镇江生态环境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近期陆续迎来企业“复工潮”,节后企业集中复工复产历来是安全生产风险多发时段,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比以往也更加复杂严峻。针对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镇江市生态环境系统统一部署,组织7个工作组立即开展行动,坚持复工复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筑牢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坚强防线。
镇江市生态环境局
日前,镇江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玉华组织召开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今年以来,镇江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推进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周例会、部门联席会议等机制。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强化监管服务,全力保障复工复产环境安全。
丹阳生态环境局
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工业企业有序复工,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丹阳生态环境局组织6名党员参与企业复工督导组,深入一线,积极开展企业复工督查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自2月9日,企业复工督查组实行分工分片负责制,放弃休息时间,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先后对开发区、丹北镇、高新区、界牌镇、司徒镇和吕城镇等企业进行复工督查。每到一处,督查组及时与企业负责人和一线员工了解情况,重点对防护方案及硬件、防疫物资、相关责任人及其责任、复产员工排查及协同机制、安全生产、应急处置方案、审批手续、复工现场执行、食堂宿舍卫生间、外地返丹人员隔离、8小时以外员工管控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实地查看。针对检查出的问题,督查组现场指导,认真提出整改意见,及时通过“回头看”进行复查,确保了问题整改归零。
图片
图片
截至目前,督查组已督查129家企业,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企业在疫情中安全顺利复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句容生态环境局
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序组织企业复产复工等有关要求,句容生态环境局根据《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工作需要,成立企业复工工作组。结合企业复工情况,句容生态环境局减少非必要现场监督检查频次,帮扶企业复产复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上下滚动查看更多
一是采取污染源自动监控,对重点污染源排污进行实时监管,严厉打击企业故意偷排偷放等恶劣环境违法行为;
二是使用移动执法“快捷留痕”,对在检查中发现的环境问题,坚持整改为主,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指导企业尽快做好整改工作;
三是启动应急监测,排查定点医疗机构、饮用水源地、城镇污水处理厂环境安全隐患,对3家重点医院开展医疗废水和12家城镇污水处理厂尾水开展加密监测,确保出水稳定达标。还加强了5个饮用水源地的水质监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加密监测、及时调查处置;
四是建立企业微信工作群,有序指导企业复产复工。切实做到“有需要有服务,无需要不干扰”,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图片
图片
截至2月17日,派出45人次,已帮助16家企业进行复工复产,约211名员工投入生产。
扬中生态环境局
2月12日上午,扬中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员参加了扬中市委常委王汉英带队组织的复工检查,检查了中电电气集团、雷朋电气有限公司、万宝电气集团、三星公司等4家企业。王汉英对企业负责人说:员工们在车间戴口罩工作不容易,一定要保障他们健康安全!
图片
润州生态环境局
严格落实在各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的前提下,全面支持“三个必需行业”(供水、供气、供电、供油、环卫、通讯等公共事业运行必需行业;医疗器械、药品、防护品生产和销售及产业链主要配套等疫情防控必需行业;超市卖场、农贸市场、食品、农产品生产加工和物流供应等群众生活必需行业,包括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行业)全面复工复产的要求,2月17日,镇江市润州生态环境局唐明乐局长带队,对民生保障“三个必需”企业——镇江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有限公司进行帮扶指导,主动作为,强化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环境安全。
图片
图片
图片
丹徒生态环境局
镇江市丹徒生态环境局积极与区工信部门对接,自2月11日开始,配合对区内复工企业进行核查,目前已核查复工企业8家。
图片
图片
图片
核查人员重点核查企业的废水处理设施和固废处理设施,了解企业采取了哪些环境风险防范措施以及如何开展防疫工作。核查后,丹徒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要求企业要管理和维护好污染治理设施,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同时,复产复工企业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保障有序生产和工人健康。
图片
下一步,丹徒生态环境局对复工复产企业将继续加强环境监管,指导企业开展环保设施自查,保障环保设施与生产设施同步运行,帮助企业及时整治环境隐患,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环境安全。
新区生态应急局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为确保辖区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2月10日起,新区生态应急局迅速行动开展对复工复产企业的环保指导检查。
图片
图片
图片
主要开展三方面工作:
一是暖心提醒,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应对具体举措,询问企业当前是否存在实际困难以及需要生态环境部门协调解决的事项,特别要求各企业对目前废口罩、手套做专项收集处置管理;
二是精心检查,对企业环保设施设备运行情况进行现场核查,要求企业复工后强化污染防治设施调试、运行、维护,确保各类污染物做到稳定达标排放;
三是悉心指导,要求各企业坚决落实各级政府和生态环境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生产相关要求,科学有效制定环境应急预案,避免突发安全环境事件的发生。
图片
图片
图片
自2月10日以来,新区生态应急局累计赴企业开展环保指导检查27家次。
信息来源: 镇江生态环境
星标“江苏生态环境”
及时获取最新环保动态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