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深州:乡村“视频会”防控疫情显身手

“眼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很严峻,大家伙待在家里最安全,这就是为国家、为社会减负担、做贡献,要勤洗手、多通风、出门戴口罩……”2月18日上午,在河北省深州市后康王城村,支部书记刘士围“忙里偷闲”,定时打开手机,召开一天一次的乡村“视频会”。
后康王城村是一个有着180多户、400多人的村庄,由于地处深州市乔屯乡政府所在地,又紧临省道肃衡路,平时村民们外出务工多,人流量大。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时期,该村“两委”班子,按照上级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坚持把疫情防控宣传做为工作重点。
刘士围介绍说:“俺们每天都通过大喇叭广播、微信群推送等手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乡亲们不仅平时外出务工,还有串门聊天的习惯,如何让他们安心待在家里?”
为此,他们利用互联网手段,发挥智能手机普及的优势,将全村180多户村民全部纳入“后康王城村便民服务群”,通过微信群视频、语音聊天功能,由村干部分片负责,每天抽时间与村民们一起视频聊天,建立起乡村“视频会”模式。
“乡村‘视频会’,不仅宣传推送了疫情防护知识,还能与乡亲们视频见面,拉拉家常,起到了疏解情绪,增进感情的良好作用。”刘士围说,连日来,他们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指南》等疫情防护知识,以视频聊天的形式,用接地气的家乡话进行了宣传普及。
75岁的村民刘普照在孩子的帮助下,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每天和老伴一起参加乡村“视频会”成为生活中的新习惯。他高兴地说:“病毒无情人有情,每天与乡亲们视频拉家常,和串门聊天一样开心,还安全。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俺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如今,在后康王城村,村里的党员不仅带头组织开展乡村“视频会”,构筑干群“连心桥”,还踊跃加入村里的志愿服务队,义务参加村庄外来人员摸排、村庄爱国卫生运动、路口检测等工作,联防联控,抗击疫情。
据了解,河北省深州市坚持把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做为重点,充分发挥电视、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作用,还通过农村大喇叭、明白纸、宣传标语形式,日均宣传推送疫情防护知识、公益广告150余条,还发出《文明过春节欢乐过春节的倡议书》,提高了乡村群众和社会各界科学防控意识和水平。同时,他们还大力宣传基层党员群众、医护人员等各界人士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典型事迹,凝聚起全社会联防联控、科学防控的强大合力。比如以往的正月十五啦,村里的亲朋好友都会聚在一起进行聚会聚餐,可今年通过视频会沟通,大家都按照村里要求出现流动和串门现象。
图片
深州市后康王城村乡村“视频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