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这位温柔女干部防疫一线成为“铁姑娘”

“清秀、精瘦、温柔”是人们对这位女第一书记的初识印象,然而,经过数月的基层摔打,面对当下疫情防控工作的考验,这位基层女干部的“一招一式”着实让人感叹,“女子本弱,入基层则刚!”

这位女第一书记名叫詹敏,来自房山区拱辰街道四街村。

春节将至,和很多人一样,詹敏盘算着女儿的新衣、父母的团聚、家中里里外外的清扫……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生生打破了这份祥和。凭着多年在党政机关工作的敏感,詹敏迅速安顿好孩子,第一时间回到了四街村委会,与村党支部书记汇合,共同组织村两委干部召开紧急会议,结合上级部署及本村实际,制定《四街村疫情防控方案》,科学、规范、高效地开启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

疫情就是命令,处处皆为战场。作为四街村第一书记,詹敏同志心系全村百姓,带头冲在前头。寒风刺骨的清晨,她带领村干部张贴海报、拉起横幅,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控宣传渗透到每个角落。随着疫情防控挑战的升级,支部向村内党员发出《众志成城防控疫情倡议书》,一大批党员志愿者们挺身而出,为了提高防控质量和保证防控人员的自身安全,她边研读拱辰街道对防控工作最新的部署要求边结合具体工作,边对党员干部及志愿者进行针对性培训,有了她的精心指导,入户排查返京人员、卡口车辆进出登记、居家观察人员生活保障、各个垃圾点位清洁消毒等一系列工作得以有序开展。“新来的”第一书记成了百姓口中称赞的“铁姑娘”。

2月5日,北京飘起了鹅毛般的大雪,无疑给卡口执勤增加了难度。此时的詹敏毫不犹豫,把能穿的都穿上,带领几名青壮年挺立在风雪中,严防死守。不一会,身上落满了雪,憋闷的口罩使她的眼睫毛和头发上挂起了小冰渣儿,这让住在附近的耿玉珍老人看了心疼不已,谁都知道女人畏寒,老人几次出来劝说这位“姑娘”进屋里休息休息,可就是怎么也劝不动。这懂礼的“姑娘”为民值守,又怎舍得入门叨扰您呢!

2月8日,元宵佳节,基层的疫情防控已半月有余,往日雷打不动的詹敏书记今天却迟迟没到。过了好一会儿她才赶来,手里提了好几桶热气腾腾的元宵,“一早煮的,这些天大伙辛苦了!”虽然同志们只能用简陋的纸杯随便扒拉一口,但这抹冬日暖阳悄悄化成了每个人不懈奋斗的力量。她是支部的带头人,更是大伙的贴心人。

在詹敏同志心里,服从命令、恪尽职守是党员干部的本色,作为第一书记更要自觉担负起责任,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陈强 通讯员 万穗

编辑 王海萍

流程编辑 王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