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资新规“松绑”定增,已有11家上市公司火速改方案

(文/观察者网 朱紫薇)定增政策“松绑”后首个交易日(2月17日),凯莱英(002821.SZ)、元力股份(300174.SZ)、隆盛科技(300680.SZ)等多只股票涨停。

继2019年11月8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证券管理办法》等再融资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后,三个月后(2月14日),再融资制度部分条款调整涉及的相关规则正式落地。

据观察者网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7日晚间, 除上述三家公司外,华平股份、华友钴业、中国海防、凯普生物、中装建设、光弘科技、神宇股份、新宙邦等8家上市公司火速修订或新发再融资方案。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证监会指出,此次再融资制度部分条款调整的内容主要包括:

一是精简发行条件,拓宽创业板再融资服务覆盖面。取消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将创业板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且使用进度和效果与披露情况基本一致由发行条件调整为信息披露要求。

二是优化非公开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上市公司董事会决议提前确定全部发行对象且为战略投资者等的,定价基准日可以为关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或者发行期首日;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和锁定机制,将发行价格由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折改为8折将锁定期由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且不适用减持规则的相关限制;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对象数量由分别不超过10名和5名,统一调整为不超过35名。

三是适当延长批文有效期,方便上市公司选择发行窗口。将再融资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

证监会表示,此次发布《关于修改的决定》、《关于修改的决定》、《关于修改的决定》(下称:《再融资规则》)是为了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再融资市场化约束机制,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助力上市公司抗击疫情、恢复生产。

另外,该会还补充道,为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将对《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进行修订,适度放宽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规模限制,并同步公布施行。”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指出,《再融资规则》施行后,再融资申请已经发行完毕的,适用修改之前的相关规则;在审或者已取得批文、尚未完成发行且批文仍在有效期内的,适用修改之后的新规则。

下图是本次《再融资规则》相对此前规定的重要变动。

图片来源:九泰基金

去年定增额较3年前降近60%

事实上,2017年以来,证监会相继修订定增实施细以及减持新规,使得不少投资者定增参与的积极性受到影响。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每年定增的实际募资额逐年下滑,分别为1.69万亿元、1.25万亿元、7525亿元和6875亿元。相比2016年,2019年定增实际募资额下降近60%。

九泰基金投资事业部总经理兼执行投资总监刘开运表示:“再融资政策的放松,将会明显降低投资者在定增投资方面的不确定性,大幅提升投资者参与定增投资的热情,进而大幅改善上市公司的融资环境。”

与此同时,中信建投认为,此次颁布的《再融资规则》将有利于以传媒、计算机、电子、医药为代表的成长板块,另外地产、化工、公用事业等定增规模较大的行业也有望大幅受益。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定向增发指的是,向有限数目的资深机构(或个人)投资者发行债券或股票等投资产品。有时也称“定向募集”或“私募”。发行价格由参与增发的投资者竞价决定,并且发行程序与公开增发相比较为灵活。

2月16日晚间,上述新规落地后,“首单”凯莱英宣布终止2019年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撤回相关申请材料,并且披露最新股票发行预案,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87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3.1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药企此次定增发行价为123.56元/股,正是按照《再融资规则》中要求“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来确定的。除此之外,锁定期也由36个月缩短至18个月。

与凯莱英情况相似,药企凯普生物、科技公司新宙邦等均火速调整预案,“瞄准”《再融资规则》新内容。

2月17日晚间,凯普生物(300639)宣布修订创业板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告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募资总额预计不超过10.5亿元。

同日,新宙邦发布公告表示,拟募资总额不超过11.4亿元,调整发行价格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80%,发行对象调整为不超过35名。

(编辑:尹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