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成像防疫车、N95口罩车……众车企防疫脑洞大开

疫情的肆虐、口罩成了出行的必备之物,而主打空净的各种车型也横空出世。2月18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长安汽车获悉,长安汽车的爆款车型CS75PLUS上,将首次搭载“军工级”AI智能热成像测温系统这项防疫“黑科技”,该车型将于3月1日起免费提供给重庆市高铁站、社区等市政、交通、医疗服务机构使用。

首款热成像防疫车亮相

疫情之下,返城复工人员涌动,战"疫"即将面临全新挑战。为此,长安汽车再出新招,将推出首款热成像防疫车。

“我们将在CS75PLUS上搭载‘军工级’AI智能热成像测温系统。”长安汽车相关人士介绍,这款车可实现10米超长距离测温,“无接触式”测体温,避免交叉感染,其最大误差仅为±0.2摄氏度。同时,该系统还能多个目标同时检测,体温异常者,短短几秒就可识别,AI面部识别可以快速锁定目标。

该人士称,该系统可弥补固定监测点监测遗漏区域,灵活覆盖主要街区及干道,每日监测到的大数据还能通过云端处理,供政府等机构参考。

“3月1日起,这款车将免费提供给重庆市高铁站、社区等市政、交通、医疗服务机构使用。”该人士称。

事实上,在此之前,第二代Forest Air森林空气净化系统已经在长安旗下众多车型上都有搭载,包括CS75 PLUS、CS35 PLUS、锐程CC等车型。该系统内置了HEAP滤网“四层过滤网活性炭滤芯”,有效祛除空气中PM2.5和有害物质,还带有换气新风系统与负离子发生器。

记者了解到,这仅仅是长安汽车推出的防疫“黑科技”之一。今年的长安汽车还会为用户带来“健康汽车”——3月10日,“PM0.1级”复合抗菌杀毒高效过滤器将迎来量产,这一配置将与等离子发生器、自定义新风系统等配置,实现超强的过滤、杀菌、换气功能,使整车达到优于“N95口罩”级别的防护。

众车企“押宝”N95口罩汽车

不止是长安汽车,“N95口罩车”频频刷爆朋友圈,成为热词。

近日,吉利汽车就斥资3.7亿元研发“全方位健康汽车”。吉利汽车表示,“全方位健康汽车”将有别于专业的医用防护用车,是主要面向普通消费者的消费级产品。其不仅具备吉利汽车产品已有的隔绝外部空气中有害物质、快速高效净化车内空气等功能,还将重点突破车内病毒防范功能和技术,有效抑制并降低病毒对人体的侵害。同时,车内所有材料不仅将拥有高环保性、低散发性,还将通过添加抑菌、抗菌物质的方式,具备抑制细菌或表面杀菌的能力,实现更具有实用价值的“全方位健康”。

吉利搭载了IAPS智能空气净化系统以及WEY的“智能生态森林防护空调”系统。据吉利官方介绍,该系统对粒径0.3微米以上颗粒粉尘的过滤效率达95%以上,而据WEY品牌官方介绍,其搭载的HEPA滤芯对直径0.3微米及以上的颗粒物过滤效果可达99.97%。

2月17日,长安欧尚也宣称,其云鹰标全系将搭载N95级空气防护系统,3月10日将正式量产。同时,长安欧尚将斥资1000万元为云鹰标车主免费升级该系统。

上汽荣威则表示,旗下车型全系标配了N95标准级高效车载空调过滤器。该过滤器实现机械阻挡和二次捕获细菌、粉尘、飞沫核等颗粒物的双重保障,特别是对携带冠状病毒的飞沫核有95%以上的过滤效率。此外,新车还搭载了负离子发生器和抗菌抗过敏功能层,抗菌抗过敏功能层24小时抑菌率超过99%。

长安福特旗下全新福特锐际、全新锐界、全新金牛座和福克斯Active等均将获得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功能更新。

长安福特官方介绍,当用户在使用车载智慧导航时,可获取实时整合的疫情信息,包括目的地是否已经出现了疫情、与确诊患者的出行轨迹有没有重合,是否因疫情导致限行等,直接“跑离”敏感区域病毒,保证车主的出行安全。

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旗下华诚认证中心推出了国内首个达到N95级别的汽车空调滤清器过滤效果分级认证,即CN95认证。

业内人士表示,“N95口罩车”火遍整个汽车圈,尽管其科学性有待质疑,但让更多车企以及消费者将目光转移到车内的空气安全上,总归是一件利好的事情。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