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明星的巅峰对决里潜藏着未来篮球的秘密?

全明星已经结束了,但人们的讨论还远远未曾结束。尤其是经过一场如此激烈、精彩的巅峰对决,最后被浓眉哥罚球绝杀,无论球星还是球迷都心有不甘。
这时引爆人们之间炸药桶的,只需要球星的只言片语
图片
先说两个“腕儿不那么大”的小辈——东契奇和杨少侠。
在昨天比赛的行进过程中,我就知道赛后一定会有记者问他们关于第四节上不了场的感受。杨少侠说:“这当然对我有些艰难,我想要上场,去防住他们,命中三分终结比赛,但这些没有发生,但我依然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东契奇则是说:“在场下观看比赛感觉很好。那个时候我不想上场,因为我感觉很冷,没法移动。我知道那是很棒的时刻,大家也都喜欢这样打。”
图片
两段话单独拎出来看都没有问题,但是就像我说过的,从选秀那天开始联盟就有意把两人塑造成一生之敌。在这种环境下,即使他们表现得关系很好,举手投足间也难免被人拿来比较。
两相对比,好似高下立判。东契奇的话明显更加政治正确,杨少侠则显得“情商有些低”。于是便有这样一种风声流露出来:杨少侠的心态和情商都不如东契奇。
但经过前天的扣篮大赛,我们知道NBA同样也是个屁股决定脑袋的名利场,无论你站哪一方,你都可以找到角度去攻击对方和维护自己这一方。如果你找不到,那只能证明你的角度不够刁钻。但无论你找不找得到,我可能都只能给你打9分。
图片
我个人感觉,吹杨这番话更像科比,而东契奇则更像詹姆斯。如果你非要去评判一波高下,那只能说明你的屁股已经选定了一方坐下。但你的屁股坐在哪一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全明星首发球员——东契奇和吹杨的屁股为什么第四节会牢牢坐在替补席的板凳上?
字母哥赛后的采访或许可以让我们得到一个答案,他说:“基本上,我们(第四节)的策略就是詹姆斯-哈登防谁,我们就去让谁单打。被哈登防守的那个人,就是我们认为有机会得分的人。
哈登昨天第四节的防守自然圈粉无数,尤其是那些已经被折磨得大半个赛季没看球的红队球迷,这让他们猛拍大腿加扼腕叹息,大胡子能这么防何愁不夺冠?当然他们或许忘了,这是他们过去几年每年都要经历的一个必然阶段。
图片
同样的,字母哥这番话也被奉为了“情商低”的又一经典例句。但字母哥可能只是说出了一个事实。
詹姆斯队第四节在场的球员是,保罗、哈登、詹姆斯、莱昂纳德和浓眉哥。昨天比赛的第四节,双方因为临时组队没有太多默契,再加上防守资源足够,所以绝大多数时候都是无限换防,比赛被拆分成了一个回合一个回合的单挑,像极了过去几年纵深阶段的季后赛和总决赛。
当你是字母队的球员,让你从上述五个人中选一个人单挑(你攻他防),你会选谁?
图片
这个问题根本用不着思考,就像申屠和三上优雅放在一起,你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一样。詹姆斯这队里你一定硬要找一个防守弱点,那只能是登哥!
当然会有愣头青说我选保罗,这么矮看起来很好打的样子。但是保罗生涯至今15年,9次入选防守阵容,其中7次一阵,2次二阵。
你可能会说他已经老了,但是即便去年的火勇大战,联盟单挑最顶尖的杜兰特,也不是太愿意去找保罗这组错位。
图片
那么我们回到最初的问题,如果把东契奇和杨少侠放到两边的阵容里,您觉得谁会是每个回合被抓的那个错位?当然他们俩的资历也是问题,但更重要的还是他们俩只要一进来就会被揉碎
帕特-莱利曾提出过“未来篮球”的畅想:场上位置会愈加模糊,最好是五个身高在200公分到206公分的摇摆人,进攻端兼具持球和组织能力,防守端能从一防到五。
这种完美的畅想我觉得几乎不可能实现,首先要找到五个这样的人就很难。其次人不是机器,篮球也不像电子游戏,每个人都是有情绪的,当一个球员在攻防两端有如此能力的时候,我凭什么要站在底角给你们拉开空间呢?我为什么不自己出去当老大呢?
图片
把三巨头揉在一起,变成铁板一块就已经很艰难了,五巨头的难度更是呈几何倍的上升。
但是昨天的全明星赛却让我们看到了一种近似的可能:位置并没有完全模糊,每个人的职能还是比较清晰,更重要的是都能防——无论单防还是换防!
图片
双方都有两个控场类型的人物:詹姆斯、保罗和洛瑞、沃克;都有锋线上的防守尖刀:莱昂纳德、哈登和字母哥、西卡;都有内线:浓眉哥和大帝。
这里我解释一下:
登哥在红队自然是组织加进攻的绝对核心,包括莱昂纳德在快船也是这意思,但是他们俩昨天第四节真是以防为主,两个人都只出手了两次。
图片
浓眉哥虽说是站内线,但他不像大帝更多时间待篮下,他还要眼观六路,随时准备协防轮转。而大帝这边协防轮转的很大一部分工作被字母哥揽过去了,顺便说一句,大帝和字母哥这个防守组合真的太他娘的恐怖了。
现在的篮球越打越小,这里的小指的是位置,中锋更讲究灵活、轻便和功能性,浓眉哥便是现代中锋的极致。但是大帝这样的中锋也不会消失,真打到没有办法了,大帝这种重型巨兽还是可以在内线和低位想办法。最后一节字母队拿了22分,其中大帝一个人10分。
所以这种比赛打到最后,双方都摆起铁桶阵,密不透风的时候,就得要一个无视环境的人出来终结比赛。
图片
詹姆斯队这边首推莱昂纳德,詹姆斯在赛后自己也说了,最后一攻本来是布置给莱昂纳德的。其次我觉得是保罗,当篮下和三分都被锁死的时候,只有中距离会有一点罅隙,最近几年的总决赛都在一次又一次的证明这个问题。
字母哥这边看来看去只有沃克和大帝有机会终结比赛,字母哥有明显的短板,最后根本就不可能让他冲进去。大帝又是个内线,你得让他先落好位,但最后时刻外线把球给到内线的瞬间很容易出问题。
图片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纳斯教练明知道沃克会在场上被针对,还是把他放在场上的原因。他是字母队里在第四节那个环境下最好的终结人选,并且昨天沃克防守端的表现不算差了,他虽然矮但他也确实很能抢。
即便如此,詹姆斯队还是不断找他,这就像字母队不断找登哥是一个道理——非要捏的话,你还是愿意找个稍微软点儿的柿子。
图片
其实字母哥选人问题很大,但只要换一个人,很多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把西亚卡姆换成杜兰特,这场对战就更加让人浮想联翩了。
谢谢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