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航空1月客、货运量下跌 预警上半年业绩将大幅下滑

2月18日,国泰航空集团公布国泰航空与国泰港龙航空于2020年1月份合并结算的客、货运量。数据显示,1月份的载客量与货物及邮件运载量较2019年同期均有所下跌。

国泰航空顾客及商务总裁林绍波表示,今年的农历新年假期是历年来最具挑战的,二月和三月国泰航空已削减约四成的网络客运运力,预期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将较去年同期“大为逊色”。

客、货运量连续五个月同比双降

国泰航空发布的数据显示,国泰航空与国泰港龙航空的客、货运量已经第五个月同比双降。

具体来看,国泰航空与国泰港龙航空两航空公司在1月份合共载301.12万人次,较2019年同月下跌3.8%,乘客运载率下跌1.3个百分点至84.7%,以可用座位千米数计算的运力则下跌0.3%。

两航空公司上月运载的货物及邮件合共15.20万公吨,较2019年同期减少8.9%,运载率下跌1.4个百分点至60.2%。以可用货物及邮件吨千米数计算的运力下跌3.2%,而货物及邮件收入吨千米数的跌幅为5.4%。

公司表示,今年一月份的整体客运量不及2019年同期 ,来港客运量较去年同期减少40%,相对去年11月及12月期间的46%幅度稍为改善。该集团于月内取得离港客运量于过去数月来首次上升,增幅为1%,主要原因是今年的节日假期较去年较早开始。

国泰航空顾客及商务总裁林绍波表示,2020 年首三星期的客运表现颇为理想,尤以长途航线而言,运载率及收益率较去年同期均有增长。然而,随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愈趋严重,集团业务表现在月内最后一周迅速逆转,且持续明显疲弱,大量机票预订于短时间内被取消。

从去年8月至今年1月,国泰航空集团的客、货运量持续下滑,已经连续5个月。去年8月,国泰航空接连经历股价暴跌、市值蒸发数百亿、高层大换血。从去年7月17日开始,国泰航空股价开始“跌跌不休”,暴跌28%,市值蒸发上百亿港元,直到当年8月14日才有所反弹。

去年9月初,国泰航空发布公告称,史乐山辞任董事局主席及常务董事,贺以礼获委任为常务董事,并获选为董事局主席,接替史乐山的职务。上述辞任、委任及选举于2019年11月6日公司举行的董事局会议结束时起生效。公告称,史乐山确认其辞职是基于退休。

公司称运力削减大于公告量

料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

此前的1月28日,国泰航空官方微博表示,为响应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就新型冠状病毒正推行紧急级别应变措施及有见市场需求,国泰航空及国泰港龙航空将于2020年1月30日起至3月底,逐步减少来往香港及中国内地的航班运力。

林绍波表示:“今年的农历新年假期是历年来最具挑战的。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内地的疫情于农历新年假期后期愈见严峻,旅游需求大幅下滑。随着全球更多政府对中国内地旅客实施入境限制,部分措施也包括香港旅客,很多乘客陆续取消机票预订。”

此外,他表示,国泰集团采取了一系列短期措施应对,主要包括大幅削减全球网络的航班运力。就二月及三月期间,已削减约四成的网络客运运力,比早前的所公告的削减更多。我们会继续监察市场及配合需求,四月份的运力也有可能会削减。然而,货运运力维持不变。

对于集团的未来,公司表示,2020年上半年的财务表现已预期极具挑战性。新型冠状病毒的暴发令航班需求进一步大幅下滑,运力也需要相应削减,预期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将较去年同期大为逊色。

截至2月18日午间休市,国泰航空(00293)跌2.29%,报10.260港元/股,对应市值403.6亿港元。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王宇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