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级爆款家轿王者归来?这款四缸家轿要火了!

不久前,我们从国家工信部获悉了上汽通用别克英朗和上汽通用雪佛兰科鲁泽新增搭载1.5L直列四缸自吸发动机车型的消息,这意味着,四缸英朗很快就要回来了!

新款英朗(上) & 科鲁泽(下)

新增的四缸机什么来头?

L2B型1.5L直列四缸发动机

此次两款车型新增的动力其实是我们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了——大名鼎鼎的L2B型1.5L直列四缸自吸发动机。这台L2B引擎正是2015-2017款英朗的1.5L车型所搭载的机型,同时也应用在上汽通用五菱和宝骏的多款在售车型上。

英朗 指导价:11.59-14.39万

在新增车型上,这款1.5L发动机的最大马力为113匹,满足国6b排放,但相比国5版本降低了1马力。与之匹配的变速箱目前暂无消息,但依照老款英朗看,将大几率沿用5速手动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是三缸机不行吗?NO!

LJI型1.0T直列三缸发动机

时下,包括上汽通用在内的很多品牌都在旗下铺开了搭载三缸机的车型,昂科拉、昂科拉GX、威朗、科沃兹、创酷、创界,以及本文的主角英朗和科鲁泽,都在换代或改款后把原来的四缸机更换为三缸机,甚至连迈锐宝XL这样尺寸较大的B级车,也有搭载1.3T三缸机的型号。

深奥的技术原理我们不展开,小编就简单告诉大家一个道理——存在就是合理。通用的三缸机特别是1.0T三缸机,马力就有125匹,在动力比老款四缸机更强的前提下,排量税和油耗反而下降,少了一个缸,保养时又可以少换一支火花塞,少加一点机油,这样购车价格和养车费用都双双下降。

越来越多通用新车使用三缸机的现实表明,三缸机绝对不是不行!三缸机固然有抖动偏大的劣势,但也就这点输给四缸机了,整体上是利大于弊,否则厂家也不会傻到为了推广新技术而强行让某些车型全系搭载三缸机,从而失去市场。而在三缸机实打实的优点,以及小排量三缸车较低的车价和养护费用面前,消费者也不会傻到和自己的钱包作对,特别是这种家用紧凑车,管它几个缸,省钱就是了!

英朗近一年来销量数据

(图片来源:搜狐汽车)

什么最能证明这个观点的正确性?当然是销量!在改款更换为三缸机后,英朗的月销量也没有出现所谓的大跌,近一年来月均销量多在两万台以上,甚至突破过三万。虽还是略微落后于全系四缸的上汽大众朗逸和东风日产轩逸,但作为“新鲜事物”,作为一款三缸车,英朗已经很厉害了。

那为什么还要推出四缸版?

科鲁泽 指导价:8.99-11.99万

有人会说,小编你自己都说通用新的三缸机这么厉害了,那重新推出老款四缸机是几个意思?答:虽然客观上看,三缸机在家用车上是利大于弊,销量数字也证明了其成功之处。但是主观上说,并不是百分之一百的中国消费者都能接受比别人的车少一个缸。如果缺少四缸机,这部分市场岂不是都让别家占了?对于上汽通用这个大厂来说,这部分市场的钱没理由不赚。

所以,在商言商,像英朗和科鲁泽这种在品牌内承担销量主力的车,只有三缸机就像是一条腿走路,在三缸的英朗和科鲁泽已被多数消费者接受、销量逐渐稳定的前提下,重新推出四缸车型则能在接下来的竞争中走得更加稳妥一点,既可以让那些实用至上观念的消费者为三缸机买单,又可以让喜欢英朗和科鲁泽的消费者有选择的余地,不会因为二者没有四缸机而被迫去选择朗逸、轩逸等竞品。

写在最后

小编个人预估,未来1.5L自吸四缸版的英朗和科鲁泽上市后,两款车原来的1.0T和1.3T三缸涡轮增压版本会继续作为车系中的高阶版动力销售,而1.5L四缸版则为入门动力。相信上汽通用三缸机+四缸机两条腿走路,英朗重返轿车月销量榜前三,科鲁泽成为销量黑马,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