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数据丨3千余家捐近300亿,互联网如何成就战疫“救命网”

划重点:
出品丨腾讯新闻谷雨工作室
新冠肺炎疫情,让过去这段时间的中国空前团结。我们看到了一线医务工作者在战斗,也看到大量企业在后方支援。其中互联网行业表现不凡,无论企业大小,它们凭借自己的财物、技术与产品储备,相继投入“战疫”救命网络。
互联网行业抗疫捐赠总额居首
社科院钟宏武教授的研究团队从疫情早期就开始统计各家企业的大额捐赠情况。疫情爆发后,全国各地的确诊病例数在不断增长,全国企业的捐赠金额也与日俱增。
根据钟教授团队发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2月17日,共有3413家企业为抗疫捐赠100万元以上,累计捐赠276.9亿元,相当于2019年上半年武汉市GDP的3.7%,其中平均每家企业捐赠约811万元。
互联网、房地产、银行是捐赠规模前三的行业。其中,互联网行业高居首位,堪称主力军。
图片
2月14日的数据显示,在抗疫捐赠总额前20名的企业中,有6家是互联网企业,共捐赠34亿元,超过20家总额的一半。
截止2月17日,在所有捐赠企业中有41家捐赠金额在1亿元以上,位居首位的是腾讯,捐赠金额达到15亿。
图片
企业捐赠的方式可以粗分为基金、物资、资金几种。腾讯、阿里巴巴都是通过设立基金的方式捐助。其中腾讯的15亿元基金,用以投入物资、技术、人员,抗击当下疫情,同时投入科研与医疗事业等领域,防患未来疫情。
各家企业的捐赠也不只体现在财物,还有它们各展所长,提供的免费产品与服务。
它们中既有世界500强,也有中小企业。千里驰援,不舍昼夜,捐资有高低,情义皆无价。
“战时服务”让工作生活不停转
这场“战疫”中,各家互联网企业不仅捐的多,而且加班加点,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迅速推出疫情资讯、在线问诊、社区防控、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生活服务等“战时”服务,保障人们的日常生活。
图片
• 疫情资讯
继丁香医生首先上线全国疫情地图之后,各个版本的疫情地图相继出现,成为大众了解最新疫情数据的重要渠道。腾讯新闻客户端整合肺炎信息快速入口,疫情数据图表、辟谣平台、同程查询、病患轨迹等功能也纷纷上线,充分做到了疫情信息公开的及时与透明。
图片
腾讯新闻客户端疫情地图截图(2月18日)
• 在线问诊
整个“战疫”过程中,全国医疗力量倾力支援湖北,其中也包括各个互联网医疗平台。这是线上与抗疫最“对口”的领域。
易观千帆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互联网医疗在线问诊领域独立APP日活最高峰达到了671.2万人,最大涨幅接近160万人。疫情期间,丁香医生在线问诊平台用户环比增幅215.32%,人们对线上问诊的信任度在提高。为缓解人们内心的焦虑和紧张,抗疫心理援助也成为问诊的重要部分。
• 在线教育
疫情让全国中小学推迟了开学时间,为了保证“停课不停学”,各地陆续开展在线网课。
学而思、猿辅导、作业帮、跟谁学等在线教育机构向全国学生提供免费线上课程。腾讯会议、阿里钉钉也向全国大中小学免费开放“在线课堂”功能。依托腾讯强大的技术能力,腾讯课堂已经实现核心系统100%上云。以音视频为例,每天新增课程视频上传超过3000门,每天直播课程超过10000门。
每日打卡、直播上课等经历也将和此次疫情一起,留在一代师生的记忆里。
图片
图 | 视觉中国
除了以上这些,在社区防控、远程办公、生活服务、普通人援助等方面,互联网及一众科技企业也大展身手,得益于此,我们的工作、生活并没有因疫情而停转。
“战疫”正在积攒的能量
疫情导致的封城、停课,带来了不安和悲痛,但其中的团结、奉献与科学的应对,也在悄然积攒下蓬勃的能量。
因为封城,移动互联网应用得到涉及人群极广的下沉。教育、医疗等多个行业有机会加速数字化、智能化。
因为防疫,无人机、无人车、机器人、影像智能等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大量高新科技被测试和推广。武汉隔离病区,华为5G无人医疗车替代人工转运;江西瑞昌大塘村,民警通过无人机对人员密集公共场所进行巡视,劝告民众。
因为积极寻找应对之策,BAT纷纷开放算力支持基因组检测,加速新药和疫苗研发。腾讯向正承担相关药物筛选和病毒突变预测工作的两个团队,提供免费的云超算能力、运算集群支持以及基础的云计算能力。浙江省疾控中心上线自动化全基因组检测分析平台,显著缩短了疑似病例基因分析时间。
随着近期返工人潮出现,腾讯海纳团队加急研发上线,提供高效无接触社区管理方案。推出“社区电子出入证+人脸识别门禁+无接触自动体温测量”一站式社区通行方案,还可进行实时身份识别和预警记录上报。
而这整个过程中产生的检测、医疗、救护、物流、动员响应等各种大数据也成为宝贵的信息资源,成为未来的决策咨询资料。
这场疫情,是对国家的大考,同样也给互联网企业带来考验。产品与技术就是它们的“存货”。等待疫情过去,这些在危机之中积攒下的“战果”将会持续发挥能量。
*参考资料:
责任云研究院企业捐赠数据
IT桔子:2020年科技助力全民战疫信息整理
数据编辑|李璋* 设计|卢瑞丰*
*为共同版权方镝次元成员
出品人 | 杨瑞春 主编 | 王波 责编 | 郝昊 运营 | 张琳悦
出品|腾讯新闻谷雨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