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吃劲时刻越要守牢民生保障线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题:越是吃劲时刻越要守牢民生保障线

新华社记者王亚宏

抗击疫情是一场总体战。现在战“疫”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我们更需守牢民生保障线。

生活必需品是基本的民生。在战“疫”中,水电气热油等城市“生命线”被牢牢维护住,粮食、蔬菜、肉蛋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也都得到有效保障,殊为不易。下一步还要切实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积极组织副食品生产,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做到供应不断、质量不降、价格稳定,真正让人们“手里有粮,心里不慌”,让大家能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争中去。

安全出行是必要的民生。随着复工复产的逐步展开,必要的人员出行、大宗的物资运输也逐渐活跃。因此既要对车站、机场、码头等重点场所,以及汽车、火车、飞机等密闭交通工具,严格采取通风、消毒、人员体温监测等措施,又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人员物资顺畅通行,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努力让经济活起来,城市动起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收入稳,人心就稳,人们就会更有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底气。由于体量有限,抗击风险能力较弱,中小微企业受到疫情冲击最大。然而中小微企业又是创造就业最活跃的力量,各地要通过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扶持,帮他们渡过难关、守住就业池。

千方百计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是阻击疫情的重要环节。在这方面做的每一分努力,都在为战“疫”获得最终胜利积累动力和希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