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线下到线上,影视行业的危机和转机

多家影视公司在节目策划时积极考虑线上的形式,或许会成为影视行业复苏的突破。

《唐人街探案3》撤档,《囧妈》撤档,《夺冠》撤档……1月23日,多部电影尚未开始的“战争”陡然熄火。

疫情暴发,春节档撤档,票房“打水漂”,这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疫情蔓延,让原本已处于寒冬期的影视行业再次面临生存之战,就连上游制作端也被迫停摆。

在影视春节档撤档之后,各个剧组积极响应。《大江大河2》《谢谢你医生》《有翡》等剧组为保证演职人员的安全暂停拍摄,象山影视城、横店影视城等发布微博称停止拍摄,并在一定程度上给予补助。

不可否认,影视行业从投资、制作、宣发以及播出都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负责艺人经纪的陈女士目前还在老家进行隔离,公司旗下艺人的录制行程一再改期,开工日期仍未确定。

目前,在影视公司从事招商工作的许女士已返京在线办公,负责的综艺项目招商还在进行中,因为停工,该综艺项目已经从一季度上线推迟到了三季度上线。

许女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各个渠道还没听说因为疫情客户的需求有所变化,但公司的综艺项目几乎全部延期了。

在这种情况下,多家影视公司在节目策划时积极考虑线上的形式,或许会成为影视行业复苏的突破。

遭遇消失的春节档,“退票”之后线上觅生机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2020年的影视春节档还未开始已经结束。

1月23日,《唐人街探案3》(下称《唐探3》)《囧妈》《夺冠》《姜子牙》等七部春节档主要影片宣布撤档,择日再映。

多米诺骨牌瞬间倒下,票务平台猫眼、淘票票、万达电影公布退票细则,称所有撤档影片均可无条件全数退款;影院端,大地、金逸、卢米埃、奥斯卡、CGV、博纳国际等宣布休业。

1月23日晚间,新京报记者在北京一家卢米埃影城看到,当天前来观影的人只有几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将从1月24日开始暂停营业,具体什么时候恢复营业需要等待上级通知。

2018年大力发展院线业务的当代东方,由于影视春节档撤档再遇危机。某影视公司高层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春节档撤档对公司最直接的影响是春节档票房没有了,自然也不会有其他衍生的非票收入。许多原本定档的院线电影失去了春节档期,导致原本应该能确认收入的电影项目在财务处理上存在障碍,短期内很难形成票房收入。

票房收入或许可以在择期上映之际得到弥补,但消失的春节档让不少片方的宣发费用彻底“打了水漂”。不过,大部分片方对宣发费用的损失表示理解。

“新型肺炎当前,谁还有工夫计较、计算自己的损失!以防疫为重,以生命为重”。参与影片《姜子牙》宣发的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说。

“宣发、物料、路演等损失肯定是有的,但还是以大局为重,具体情况以我们公告为准。”《熊出没·狂野大陆》的主要出品方华强方特的工作人员说。

“大势如此,片方也没有选择,比较突然,但大家做出了一致的选择”,参与《紧急救援》出品的团队成员表示。

春节档消失,针对大众集体“宅”在家的情况,据工信部发布的信息显示,2020年春节假期(1月24日―1月31日),移动互联网流量消费了271.6万TB,同比增长36.4%,除夕和初一两天的移动数据流量消费分别同比增长42.1%和40.8%。

值得一提的是,危中有机,危机或可转化,在春节档消失后,多家公司看好了线上的发展机遇。1月24日,原定于春节档上映的《囧妈》搬到线上。

欢喜传媒公告称,因电影《囧妈》不能在大年初一上映,此前保底协议终止,但公告并未说明解除保底发行的具体原因及相关赔偿方案。

取而代之的是,欢喜传媒全资附属公司欢欢喜喜与字节跳动签订了不少于6.3亿元协议,双方将开展包括影视内容播放、宣发推广在内的合作,在此基础上,《囧妈》于大年初一登录字节系平台,免费播放。

《囧妈》这一空前的举动,打破了业内原有的利益平衡,受到业内多家公司抵制。但是,首先走到线上的《囧妈》的的确确收获了一波流量。截至1月27日零时,电影《囧妈》在字节系四大平台(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抖音火山版)及智能电视鲜时光三日总播放量超过6亿,总观看人次1.8亿。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头部院线影片而言,“换道”流媒体或许是面对疫情的权宜之计,而对一些中腰部院线影片来讲,也许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一些中小院线影片在院线上映每天可能只有一二百万票房,但如果转成网络播放,以点击量计算或许可以收获几千万的票房。

对此,爱奇艺电影中心总经理宋佳表示,“这种付费超前点映的创新尝试不仅可以针对疫情时期,也能成为中国电影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而做的模式创新。希望通过超前点映的模式,为用户和电影行业合作伙伴做好长期服务,一起努力应对眼前的大考和未来的市场挑战。”

另外,我们也看到《囧妈》《肥龙过江》等影片另辟蹊径,前者被6.3亿采购并在字节跳动旗下APP免费播出,成为这个春节档最大的争议话题之一,后者则采取网络付费点播的模式杀入。这给我们提了个醒,院线影城的服务体系改革势在必行,但具体怎么改,还需要更多的探索者,相信会有很多种解决方案。无论怎么改,院线影城这个场景被取代的可能基本为零。影视公司当代东方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诸多项目延期,影视制作产业链集体抗“疫”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各地政府为维护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效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纷纷推迟年后复工时间,多家影视公司也积极响应。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早期,全国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横店影视城发布了公告,公告显示,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1月27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管理委员会、东阳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下发通知,关闭拍摄场景,暂停防控期间的剧组拍摄活动。

据了解,当时横店在拍剧组20个,筹备剧组11个,当日下午,所有剧组已停止拍摄和筹备。

1月31日,横店影视城再次发布公告,在剧组停拍期间,横店影视城下属所有拍摄基地、摄影棚费用全免;剧组人员在横店影视城旗下各酒店的房费减半。停拍期间,向在横店的演员公会前景群演和普通群演每人提供一个月的300元租房补贴和200元的生活补贴。

横店影视城所属公司为上市公司横店影视,横店影视公告显示,截至2月7日,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余额为11.2亿元,现金流充足,能应对疫情及恢复正常经营所需要的资金需求。

影视制作行业受到的冲击表现最为明显,演职人员停工,影视制作项目仍在延期。

负责艺人经纪的陈女士目前还在老家进行隔离,公司旗下艺人的录制行程一再改期,开工日期仍未确定,目前旗下艺人的宣传工作采取云办公的形式,多名艺人的工作也与支持抗击疫情相关,目前主要集中在线上。

陈女士表示,由于艺人春节假期安排的活动并不多,项目延期对艺人及经纪公司造成的损失并不大,损失主要体现在被取消的活动的妆化和行程费用上。

不过,从全行业来看,诸如此类的费用或许不是一个小数字。

对于综艺节目制作的公司来讲,综艺节目的延期也是此次疫情带来的直接影响。在影视公司从事招商工作的许女士已经返京在线办公,负责的综艺项目招商还在进行中,因为停工,该综艺项目已经从一季度上线推迟到了三季度上线。

许女士表示,目前在各个渠道还没听说因为疫情客户的需求有什么变化,但公司的综艺项目几乎全部延期了。

影视股股价提振,影视行业转机何时到来?

2月3日,在证监会权衡过后,A股开市。当日,上证指数收于2746.61点,当日大跌7.72%,影视股受到了一定冲击,开盘大跌;2月7日,上证指数收于2875.96点,随着大盘的持续回暖,2月4日开盘后,影视股也经历了股价上的提振。

股价在回暖,影视行业何时能够复苏呢?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视行业中首当其冲的就是院线。当影视春节档撤档之后,院线面对着极大的压力,“7部影片全部撤档意味着院线将面临门可罗雀,电影可以择日再放,电影院每天面临的都是巨大的经营成本,暂停营业虽然可以节约一定成本,但这种情况(新冠肺炎疫情)不知道会持续多久,(小影院资金链)断裂也不是没有可能。”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委员会理事、《看电影》杂志主编阿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如果疫情影响延续至情人节,损失可能在四成左右,一些中小院线或将交不起房租。“春节档占影院年度业绩25%左右不等,如此大规模跳档,影院票房损失是刚性的,相信后续相关部门会出台配套扶持政策”,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讲武生分析称。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新冠肺炎疫情过后,影视业内人士对于院线的未来并不悲观。

新冠肺炎疫情过去后,影迷的观影欲望或迎来“反弹性”上涨。“从技术角度说,连续几年的季度票房曲线都是差不多的,也就是市场能量曲线差不多。在春节档没有爆发的能量,会在之后的几个月中爆发出来。简单地说,在家呆久了,一旦新冠肺炎疫情过去,电影将成为主要的娱乐消费渠道,所以会有反弹。春节档影片一致撤档,会迎来社会好评,未来观众也会回报给影片。”电影宣发专家、“兰团队”董事长兰放告诉新京报记者。

但对于受到冲击最大的院线,如何挺过疫情的艰难时期,需要企业自身的资本积累,企业也期待着各方的支持。

影视企业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企业肩负着提供就业岗位稳定社会的责任,也希望政府能出台更实惠更有力度的干货政策。例如,疫情期间员工的社保是否可以由政府社保基金兜底,房租租金是否可以给予一定补贴,企业融资是否可以向民营企业或小微企业倾斜且落实到底,相关税收是否可以奖补或减免,税费或贷款利息的减免等。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视行业遭遇的是危机,更是转机。从线下转到线上,《囧妈》试水,《天天云时间》推进。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多家影视公司在节目策划时积极考虑线上的形式。

内地综艺节目《天天向上》搬到了线上,湖南卫视推出的对抗疫情全新“云”录制公益节目《天天云时间》,天天兄弟与韩雪、王鸥、沈梦辰、杨迪等一起“云开工”。截至2月9日,《天天云时间》超话在微博上的阅读次数已经高达1.9亿。

当代东方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针对线上播出的形式开展项目是一个长期研究的行业策略,并不是疫情的影响才去思考后续项目的制作和发行策略,它更多的应该是行业的变革和题材的研判,疫情从某种角度来说只是一个催化剂,加快了速度。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白金蕾

编辑 王宇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