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官员:若美在第三国部署中导,俄将在半年内对称部署

据俄罗斯塔斯社18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多·邦达列夫表示,如果美国在第三国发展、生产和部署《中导条约》限制的导弹,俄罗斯能够在6个月内对应生产出陆基中短程导弹。

邦达列夫表示:“考虑到我们工厂拥有的设备,我们的军事研究所、设计局和公司拥有的科学潜力,我们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填补没有陆基中短程导弹这一空白。我们经常参观军工工业工厂,常常看到他们的设备。当然,我们可能无法很快制造出一种新的导弹,但是有可能在6到12个月内进行试射,然后就会装备这种导弹。”

他强调,俄罗斯目前拥有反导弹防空系统,特别是S-300和S-400,因此俄罗斯“可以实现自卫”。

邦达列夫认为,俄美重启《中导条约》谈判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他没有排除其他国家也加入新的条约的可能性。他说,“我主张重新谈判这项条约——当然,不是在苛刻的条件下进行谈判。它必须在平等的条件下重新谈判,包括计算那些有能力生产和部署相关导弹的国家的所有导弹,并进一步控制全球相关事务的情况。”

去年8月2日,华盛顿单方面放弃了《中导条约》,理由是俄罗斯拒绝履行其销毁新型9M729巡航导弹的最后通牒。根据华盛顿和北约的说法,这违反了该条约。莫斯科否认了这些指控,称导弹的性能符合协议限制,并对华盛顿提出了相应的指控。去年8月5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下令观察美国在中短程导弹的开发、生产和部署方面采取的进一步步骤,并在必要时开始全面开发此类导弹。总统强调,莫斯科的行动只会是被动的反应,除非美国部署违反条约的导弹,否则俄罗斯不会部署类似导弹。

8月18日,美国试射了最新的战斧导弹。这是美国第一次在中导条约禁止的范围内进行巡航导弹试验。12月12日,美国国防部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对一枚陆基非核弹道导弹进行了发射、飞行测试。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当时声称,“在美国于2019年2月暂停其《中导条约》规定的义务之后”,华盛顿才开始研制这种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