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荔湾非遗传承人是怎么做的?

新冠疫情当下,在白衣天使奋不顾身战斗在抗击病毒一线之时,在全国各行各业的人们竭力抗疫之际,荔湾区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按照区文广旅体局党组工作部署,自觉使命担当,积极组织荔湾区非遗传承人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中,一方面用非遗作品讴歌党和政府带领人民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英勇壮举,生动反映抗击疫情战斗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和伟大精神,另一方面发挥所长,为社会抗疫提供优质服务和向医护人员捐送物资。
一、主动作为,率先倡议传承人齐心抗疫
荔湾区文化馆(非遗中心)于2020年2月4日,率先在广州市非遗界公开发出了《关于荔湾区非遗传承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共建健康生活的倡议书》。倡议得到了以国家级传承人张民辉、谭广辉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翟惠玲等大师为首的荔湾区70名传承人的积极响应,各施所长,用各自的非遗技艺夜以继日投入创作,或为医护人员送上非遗产品,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事迹,以非遗人特有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图片
二、竭尽所能,医药类非遗企业确保供应
采芝林药业是广州市防控物资和物品的采购储备单位之一,同时也是荔湾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身为医药公司带头人的孔箭也是市级非遗传承人。
疫情发生后,他以非遗传承人的使命担当迅速投身抗疫行动,担任公司疫情应对工作领导组组长,开启了24小时在岗的无休模式。快速制定公司的疫情应对方案,紧急调配库存防疫药品耗材,加强防疫药品储备,从采购、仓储、配送、销售等环节确保畅通无阻,保证市场有效供应,为前线疫情防控提供防疫物资供应保障,带领企业践行社会责任。
图片
市级非遗传承人、采芝林医药公司孔箭(图二)在仓库协调发货事宜。
图片
大年初一,孔箭与到采芝林北京路大药房了解应急药品及物资销售情况。
图片
2月9日,孔箭为石围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送上一批防护用品。
敬修堂是荔湾区省级非遗敬修堂传统中药文化的非遗项目保护单位。该公司党委书记、非遗传承人梁铭基迅速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及药品保障工作会议,启动医药应急供应预案,春节期间,他们一直进行生产营运的工作调度。
严峻的疫情下,社会对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医疗物资的需求激增,广药集团发动下属企业选拔管理人员进驻口罩生产厂家驻点,以配合协调口罩供应工作。在梁铭基的领导下,选派了单位业务骨干到广州市万福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协助开展口罩生产运输等工作。
图片
敬修堂的职工在协助搬运口罩生产原料。
三、见“疫”勇为,西关正骨践行医者本色
危难当前,西关正骨毫不退避。西关正骨是区内省级非遗传统医药的代表,他们战斗在抗疫防控的前线。西关正骨共有5位省、市、区级代表性传承人,他们不忘非遗传承人的本色初心,牢记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使命,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节假日坚守医疗岗位一线,确保不停诊,坚持为居民诊治颈肩腰腿痛疾患及骨折筋伤,护佑社区群众骨髂健康。
图片
图片
西关正骨医院开展模拟实战培训与到石围塘社区排查,上门入户为武汉及湖北来穂人群进行医学观察。
荔湾区骨伤科医院在院长、传承人孙振全的带领下,联合社区、街道和城管,进入石围塘、桥中、南源、西村、多宝和逢源等多个社区进行重点人群疫情排查,上门入户进行医学观察,测体温,询问行程史,面对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同时,积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抗击病毒匹夫有责的大爱精神,热心捐赠紧缺的防护物资和协助转运集中隔离观察接触者等,全力支援社区一线防控工作,联防联控共同筑牢战“疫”防线。
省级传承人李主江、市级传承人张宜兴等发挥专家的作用,积极从中医学角度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其中荔湾区传承人康复科张建平主任接受广东电视台专访,向全省人民介绍如何针对宅在家里时做好颈腰椎锻炼和防护的专业知识和简易方法。
四、众志成城,非遗大师抗“疫”创作显真情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广州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牙雕大师张民辉大师说:“我是一名非遗传承人,但更是一个特殊的社会工作者,我要以我的方式表达自己对社会的责任感。”从疫情发生以来,张民辉积极投身到防疫工作中去,一方面做好对厂里外地技师的防疫宣传工作,确保技师们有工开有收入,另一方面发挥影响力为工艺美术行业呼吁居家上班、不停工,还创作了抗疫题材的骨雕和书画作品。
图片
牙雕国家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民辉书法作品
广彩国家级传承人谭广辉大师得悉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派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抗疫,马上联系该院捐赠1000个医用口罩,同时向贵阳市修文县人民医院、湖南省娄底市星区健康堂诊所各捐500个口罩。他还专门为这次支援武汉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设计一款精美广彩纪念杯,等白衣天使平安归来后赠给他们。谭广辉还创作了歌颂钟南山院士抗疫英勇表现的广彩作品《抗疫英雄》。
图片
国家级传承人谭广辉向广州市第人民医院赠送医用口罩等物资
图片
图片
谭广辉在为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创作广彩纪念杯
图片
谭广辉广彩作品《抗疫英雄》
“非遗大师改变不了新冠病毒疫情,但好的作品能鼓舞医护人员士气和人民的心情!”说这句话的是省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大师翟惠玲,她和徒弟市级传承人周承杰老师尝试改变新冠病毒疫情时期人们的心情。从疫情一开始,他们就潜心研究,共同创作了感人的广彩作品《咬紧牙关、冲锋向前》。当中描绘了一位女军医正咬紧牙关接受一名护士的治疗,背景是八一军徽,表现出他们勇敢力战“病魔”的坚韧和无畏,只要人民需要,人民子弟兵就会行动!
图片
图片
省级传承人翟惠玲(左一)和徒弟市级传承人周承杰(左二)在创作
图片
翟惠玲和周承杰共同创作的广彩作品《咬紧牙关、冲锋向前》
纸薄情深,巧手送祝福。国家正处于疫情当中,大家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作为剪纸非遗传承人、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陈翠冰以剪刀为笔,通过一幅《众志成城抗疫情》表现出医者在前线奋战、市民团结一致的抗疫精神,坚定信念,齐心抗疫,静待春暖花开,繁华与共。
图片
陈翠冰创作的剪纸作品《众志成城抗疫情》
五、关爱战友,非遗美食敬献医护人员
西关肠粉制作技艺是荔湾区非遗项目,项目保护单位荔银肠粉的总经理何应斌说:“我们荔银肠粉是社会的一部分,也是社区的一份子,虽然人力、物力都有压力,但在这个共渡患难的时刻里,我们每一个荔银人一起抗力疫情,我们要挺身而出!”
荔银肠粉分三批给广东省人民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送上了全体员工一起动手做的上千份营养健康肠粉早餐以及部分物资,给战场上的医护人员加油。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广州非遗界第一个主动给抗疫一线医护人员赠送食品的非遗企业。
图片
图片
荔银肠粉总经理何应斌(右3)向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赠送食品和物资
这样的例子很多,如广彩省级非遗传承人许恩福大师、许珺茹父女,玉雕省级传承人刘矩华大师等,他们也专门创作了抗疫工艺作品。荔湾区非遗协会伍文辉秘书长心系非遗企业,多方了解疫情期间各非遗企业困难情况。自然门武术林辉会长向武术界发出了支持抗疫的倡议,并且编排了几套武术练习动作,录制了教学视频在网上播放。
非遗传承人是国家认定的掌握古老技艺的群体,他们的职业或许不同,所为或许相异,但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面前,他们都执著于对社会的责任,根据自己的特长,把自己的一腔热血和汗水倾注在作品创作和为医护人员的服务中,献上对前线医务工作者的崇敬,表达非遗传承人对社会的责任感,荔湾非遗传承人抗“疫”在行动!
和平时代,
英雄出于平凡,
点滴平淡的努力
在不经意间扣动你我心弦。
图片
【来源 荔湾区文化馆】
【编辑 邓菲菲】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