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对患者遗体进行病理检验,为什么那么重要?

较真要点:
查证者:一节生姜丨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理及实验医药系研究副教授
图片
1、对付流行传染病,伍连德是这么做的
要理解尸检的重要性,我们得把时间倒回100多年前。
图片
在上个世纪初,世界上很多地方都出现了鼠疫,中国也不例外。其中比较严重的,是中国东北在1910年~1911年间爆发的“肺鼠疫”。有数据说,当时的死亡人数是6万人。
逆转这个疫情的,正是伍连德。
伍连德在当时也是个海归人士,他是马来西亚华侨,曾在英国、德国、法国留学,后就职于天津北洋陆军医学院,任副监督。伍连德被委任负责处理东北的疫情。伍连德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冒着生命危险对死者的遗体进行了解剖,确认了其中有鼠疫杆菌。
当时对于发生的疫情,有很多理论,有一些比伍连德更有名望的人,认为流行的是其他疾病,并不认可伍连德的结论。但是,正是基于对尸检的病理观察,伍连德制定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包括隔离病人、使用口罩避免感染、焚烧死者遗体等等。短短几个月内,死亡率降到了零,这场瘟疫也被控制住了。
在当时,验尸和火化遗体,都是违反传统的,很难进行,死者一般都是土葬,但因为正好是冬天,土地都冻住了,死者很难入土为安,而遗体的长期停放又带来了更多的传染风险。通过尸检,伍连德在遗体里看到了可以继续传染人的细菌,因此努力克服了传统观念,实现了对遗体的火化。
那时候对于鼠疫杆菌并没有特效药,仅仅基于来自病理检查的正确认识,伍连德采取了必要的措施,控制了流行病,战胜了鼠疫。
2、如今确认新冠病毒为病原体,是怎么做到的?
图片
如今已经导致一千余人死亡的COVID-19肺炎,被认为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
几天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的刘良教授,呼吁尽早对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系统解剖,进行病理检查。很多人这才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已经死亡了1000多人,怎么还没有进行过病理检查?
对死者尽快火化,应该是一个防疫的要求,可以减少感染。但是,没有病理检查,我们怎么就认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是病原体?这里需要来回顾一下这个问题。
新型冠状病毒,目前的正式命名为SARS-CoV-2,与17年前导致“非典”的SARS病毒同源性很高。
正因为如此,最早在患者身体里发现病毒基因序列时,研究者才会立刻注意到。如果没有对之前SARS的认知,即便看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序列,研究者或许并不能马上确定这个病毒感染会带来怎样的后果。
传统上,要确定一个侵染性病原体,需要遵守“柯赫氏法则”(Koch’s Rule):
(1) 在病人(或动植物)上常伴随有一种病原微生物存在;
(2) 该病原微生物可以在离体的或人工培养基上分离和纯培养;
(3) 将提纯培养的病原体,接种到健康的人(或动植物)上,可以出现与原来相同的病症;
(4) 从接种后发病的人(或动植物)身上再次分离得到同样的病原体,其性状与最初从原病人(或动植物)分离的病原体相同。
如今有比较灵敏的基因扩增技术,我们已经不再依赖于显微镜对病原体进行鉴定了。RT-PCR,也就是核酸检测,是目前用来确定SARS-CoV-2感染的分子生物学方法。确认SARS-CoV-2是病原体,虽然还是基本遵循了柯赫氏法则,但仍然存在一些疑问:
(1) 在大部分病人身上,通过核酸检测都能查出SARS-CoV-2病毒,但是也存在核酸阴性的患者;
(2) 该病毒确实可以从最早的病人身上分离,测序鉴定,并人工培养;
(3) 目前只是将提纯培养的病原体,接种到表达病毒受体蛋白ACE2的细胞上,证明病毒有感染性,因为没有实验动物模型,还没有通过实验来证明致病性;
(4) 某种意义上,二代病人可以理解为是被病毒接种之后发病,因为核酸检查阳性,可以认为能再次分离得到同样的病原体。
但是,通过比较,可以看出疑问主要在两个方面:
a. 为什么会有核酸阴性的患者?
b. 提纯的SARS-CoV-2是否会导致同样的病症?
对于问题a,部分原因是由于核酸检查的灵敏度所导致。对于假阴性,目前的解决办法是通过CT检查来确诊。但关键问题是,假阴性的患者最后都能查到病毒吗?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不能确认SARS-CoV-2是唯一的病原体。
对于问题b,目前无法通过实验来说明,很难回答。从临床病症的情况来看,一些核酸阳性的患者,只是有轻微的症状,目前不知道SARS-CoV-2感染在什么情况下导致重症,在什么情况下是轻症。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病原体都能100%符合柯赫氏法则。在历史上,有一个著名的“伤寒玛丽”,是美国一个无症状伤寒杆菌带菌者,自己被细菌感染了啥事都没有,但是却可以把细菌传染给别人,使别人致命。
3、病理检查可以补充什么证据?
之前对“非典”患者的尸检,可以从肺组织切片中看到弥漫性的肺泡损伤、支气管上皮剥脱、纤毛脱落、鳞状上皮化生等病变,同时也有看到巨噬细胞浸润。
比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病理,可以确认其是否与SARS病毒感染有着类似的症状,这样可以在基因序列与SARS同源性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病理的相似性,确定SARS-CoV-2就是新冠肺炎的病原体。
除了对核酸阳性的患者进行病理检查,对于核酸阴性、只是通过CT检查确认的病例进行尸检,更为重要,这样可以确认肺部到底是不是有SARS-CoV-2病毒感染。
同时,病理检查还可以提供更多的信息,比如了解除了SARS-CoV-2,患者是否还有其他的病菌感染?是否某种共感染导致了比较严重的病情?
一些COVID-19患者出现了其他器官损伤的症状,通过尸检,也可以了解这些损伤到底是由于病毒感染所致,还是因为免疫反应过度而导致。
目前有一些研究,基于病毒受体蛋白ACE2在肾脏和睾丸的表达比较高,就推断病毒感染对这些器官造成损伤的可能性。这是很不严谨的,这个推论需要病理检查的结果来支持或者反驳。
图片
据报道,2月16日,武汉金银潭医院已经对两例新冠肺炎逝者进行遗体解剖,病理结果将于不久之后公布。期待这些结果对新冠肺炎的检查和治疗提供更多的信息。
本文编辑:ambergchen
想了解更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