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新冠肺炎的mRNA疫苗2月2日已完成第一支疫苗研制

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科研攻关组组长、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

南都讯 2月18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二十四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科研攻关组组长、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介绍了目前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究情况。

王瑞军表示,腺病毒载体疫苗是一个研究方向,有较好的研究基础。mRNA疫苗方面,2月2日已完成第一支疫苗研制,正在验证效果。

王瑞军介绍,目前已收集了两千多项围绕着疫苗研发、消杀设备、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医院临床的应用。广东在这方面的高科技企业有很好的基础。省科技厅已联合部署启动项目,会遴选一批有效的项目,并和其他地市联合进行支持。《防控十七条》中提到,启动疫情科技防控的项目中,注重实施科技改革,鼓励推动重大创新科技平台开放、提供实验室供大家使用,从而带动相关研发和临床应用。“我们支持高科技、中小企业、孵化器等共渡难关。我们鼓励科研人员、医护人员将论文写到第一线。”

一号楼工作室出品

采写:南都记者 李宛真 张沛 王道斌摄影:南都记者 谭庆驹视频:南都记者 陈艺丹 张驰 杨杰 林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