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大战在即,自主“三大金刚”强势登场

尽管新能源市场持续下滑,但新车还是络绎不绝地涌现。

日前,每月一度的工信部新车公示如期而至,在第329批工信部新车申报公示中,包含68款新能源车即将登陆车市,其中,确实有一些亮眼的产品出现。

随着特斯拉Model 3国产交付,这条鲶鱼正在倒逼中国车企关注真正的创新,从而带动产业链的升级和完善。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中国车企一定会推出更多优秀的电动车,说不定“爆款”就在以下几款之中。

比亚迪汉

中大型轿车

搭载“刀片电池”,纯电续航达605km

在工信部最新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中,我们发现了比亚迪汉EV以及DM版本的最新信息,新车或于6月份正式上市。

汉EV将提供双电机以及单电机版本,单电机版本电机最大功率163kW,峰值扭矩330牛·米,耗电量为14.1kWh/100km,NEDC续航里程605km。双电机版的电机最大功率为200kW,峰值扭矩350牛·米,耗电量15.4kWh/100km,NEDC续航里程550km。

值得一提是,汉EV采用了比亚迪最新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能量密度为140Wh/kg,在保证较高能量密度和寿命的同时,还额外降低了电池的制造成本。

所谓“刀片电池”,即长电芯方案,是比亚迪开发的长度大于0.6m的大电芯(最大长度与电池包宽度相当),通过阵列的方式排布在一起,就像“刀片”一样插入到电池包里面。

将电芯扁长化设计,一方面可提高动力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增加能量密度;另一方面能保证电芯具有足够大的散热面积,可将内部的热量传导至外部,从而匹配较高的能量密度。根据专利信息,该电芯可实现无模组,直接集成为电池包(即CTP技术),大幅提升集成效率。

比亚迪汉DM则搭载2.0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41kW;电机最大功率180kW,峰值扭矩330牛·米。采用三元锂电池,在NEDC标准下,纯电续航里程达到81km,百公里耗电量17.1kWh。

新车定位为中大型轿车,整体采用了四门轿跑式车身设计,风阻系数仅为0.233Cd。外观设计延续了Dragon Face家族式设计语言,厚重下压的车头霸气十足,与发动机舱盖上微微隆起的立体式线条组合,打造出俯冲的感觉。

几何C

紧凑型SUV

全球首款无人驾驶量产SUV

2月14日,几何汽车正式公布旗下首款SUV车型GE13命名为几何C,新车搭载了吉利旗下最新智能网联技术,将成为全球首款量产无人驾驶纯电SUV。

在技术方面,几何C应用了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搭载吉利自主研发的“智感循迹无人驾驶系统”,结合了车端、云端、场端三位一体,在国内市场上是遥遥领先的。新车还准备搭载5G技术,真正实现全路况、全场景、无缝高速连接的自动驾驶,能在室外、室内多场景开启100%自主泊车功能,可以说是一款具有突破性意义的车型了。

虽然无人驾驶被提出了许多年,也有不少汽车企业公布过概念车型,但现阶段能做到量产的,恐怕唯独几何C一家了,着实令人期待。

几何C基于吉利纯电动专属GE2.0平台打造,采用ITCS3.0电池智能温控系统、热泵空调系统、车身轻量化等技术,在低温环境下能使续航里程提升20%左右。动力及电池部分,搭载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10N·m,配备来自于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续航里程达到520km。

新车外观主打科技运动风,前脸依旧是几何家族式设计,车顶采用悬浮式设计,车侧采用时下流行的隐藏式门把手,车尾的贯穿式LED灯组也十分吸人眼球。据悉,几何C的长宽高分别为4432/1833/1560mm,轴距为2700mm,定位紧凑型SUV。

宝骏E300

微型车

精品小车,城市“通勤王”

近日,高举“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造什么”大旗的上汽通用五菱,凭借“自产口罩三天下线”实力出圈,其实在造车上,五菱也始终秉承这一理念。

面对日益拥堵的城市交通,人们对日常代步通勤的需求愈发强烈,新能源汽车的崛起,让微型车再度回到我们身边。宝骏正是此类车型中的佼佼者,曾打造出E100和E200两款“神车”。随着去年新宝骏的诞生,其产品力又得到了新的进化;今年年初,新宝骏正式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动车——E300,而在上周,新车内饰图首度曝光,令车迷惊喜连连。

新宝骏E300的内饰风格简洁明快,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前方大尺寸全液晶悬浮屏,科技感爆棚。与此同时,新车取消了中控显示屏,只有空调出风口及各功能实体按键,整个中控台都向驾驶者倾斜,加上双A柱设计,操作和视野十分友好。

即使没有触屏,新宝骏E300依然配备了HUAWEI HiCar智慧互联系统,它能实现手机与车辆的连接、资源与应用服务的共享。具体来说,这套互联系统可为用户提供手机与车机无感连接、车内一键远程控制家居、车内摄像头疲劳检测、视频通话、手势交互、手机应用生态共享、日程卡片等服务,实用性和便利性进一步升级。

外观方面,新宝骏E300应用了“星际几何”设计语言,整车线条多为圆角矩形,给人感觉亲和感满满;车身侧面应用双色设计,营造出“分离式座舱”的视觉效果,同级别极为罕见的隐藏式门把手,彰显高级感。

另外,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它的车轮被尽可能地安置在了车身的四个角落,这样的布局不仅能营造更大的车内空间,还为新宝骏E300带来了更灵活的车身动态表现。尤其是它的车头部分向前突出了很多,而它的充电接口也正位于此。

车身尺寸上,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2625/1647/1588,轴距为1750mm;动力部分搭载最大功率为29kW的电机,NEDC续航里程为260km,相当符合城市通勤车的定位。据最新消息显示,新宝骏还将推出E300P四座版车型,其在车身尺寸、动力参数以及续航里程方面相较两座版车型都会有所提升,轴距达到2020mm,NEDC续航里程可达305km。

除了上述三款重磅产品,广汽新能源、小鹏汽车等中国车企亦不断进取向上,致力于为消费者打造更强更好的产品,很快就会与大家见面,DearAuto将持续关注。

文 | 葫鹿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