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更坚,战“疫”冲在前

春寒料峭,大疫当前。当所有人闭门不出、严防死守的时候,有这样一群特殊的斗士,他们虽身患残疾、步履维艰,却心系疫情、挺身而出,奔走在“空城”之中,坚守在村头巷口,奋战在防控“疫”线,用力所能及的行动报答党的恩情,用一点一滴的奉献回馈社会的关爱。他们心中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党和政府没有让一个残疾人掉队。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广大残疾人也绝不会缺位。他们就是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的广大残疾人兄弟姐妹。下面,请跟随我们的镜头,为你讲述陕西残疾人抗“疫”的暖心故事,一起来体会三秦大地上温暖与爱的力量……

一面党旗、一副双拐,并肩战“疫”,坚守到底

“师傅,麻烦你下车登记一下个人信息,谢谢你配合我们的工作。”在延安市黄龙县界头庙镇相里村孙家塔卡点,竖立着一面醒目的党旗,一个拄着双拐的“看门人”正在对进村车辆进行检查登记,这个人就是肢体二级残疾人杨德宝。“

拄着双拐在党旗下只收的杨德宝

现在平均每天有10多辆车左右进出,基本都是本地车辆,外地车辆一律不准进。”杨德保说。自疫情发生以来,杨德宝每天上午8点至下午6点,一直坚守在村口的卡点,配合村两委党员干部一丝不苟地做着流动人员、车辆的排查,消毒和信息登记等工作。常常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从未叫苦叫累。

据了解,杨德保不仅是一名残疾人,还是一个脱贫巩固户,家中还有年迈的母亲,生活曾十分困难。近年来,随着陕西省一项项助残脱贫政策的落实落地,杨德宝家里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改装了厕所,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残联组织的帮助下,杨德宝还搞起了蜜蜂养殖,2015年底成功脱贫。“村上发出疫情防控号召后,杨德宝第一时间报名要当志愿者。他常说,自己最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拉了他一把,现在村上疫情防控缺人手,他也要出一份力,回报大家的关怀和帮助。”相里村支书王建亭说到。

在凛冽的寒风中,党旗屹立不倒。只要疫情不退,杨德宝的双拐将坚守到底。

无声的爱送给坚守“疫”线的你

“感谢,感谢,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正在古城街社区疫情防控点值守的工作人员紧紧握住听力残疾人姜学文的手,由衷地表示感谢。

听力残疾人姜学文自筹物资慰问疫情防控点工作人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防控点都严阵以待,无数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坚守在防控一线。这一切被姜学文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心想着要找个机会为家乡的防疫工作做点贡献。2月8日是农历元宵节,老姜一大早就拉着儿子外出采购好慰问品,先后来到古城派出所、市场办、小学、交警支队、姜村及古城街社区,给正在值守的工作人员送去粮油、牛奶、矿泉水等价值7000余元的生活物资。每到一处,他和儿子都是匆匆放下慰问品,只和工作人员握握手,把感激的话留在心里,就又转身赶往下一个防控点。一直忙到下午五点才回到家里,父子二人连午饭也没顾上吃。老姜说,他虽然是一位残疾人,这些年受到了社会各界很多的关心和帮助,现在国家有难,这是他应该做的,只希望疫情早点过去。他也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和支持这些关键时刻挺在最前面的守护者。

无声的爱留给我们无言的感动,正是像老姜这样一个个平凡且普通的人,成为防疫阻击战中温暖且坚实的后盾。

请安心居家,生活难题我们帮你解决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大家纷纷响应国家号召居家隔离观察。对于健全人而言,外出采购生活用品不是什么难题,可是对于残疾人尤其是独居的和重度残疾人,如何采购生活用品就成了一大难题。

宝鸡市金台区西关街道办事处残联第一时间想到了这一特殊群体的需要,并联手金台区残疾人手工艺品制作培训基地,临时组建了由自强模范崔斌担任队长的“抗疫助残志愿者突击队”,对辖区内的独居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生活需求进行了全面摸排。很快,14位残疾人的困难汇总在了一起。

抗疫助残志愿者突击队为困难残疾人采购的生活必需品

残疾人的困难就是命令,为残疾人解困就是责任。为了尽快帮助这部分残疾人解决生活难题,突击队成员立即行动,在做好自身防护后,他们走进粮油市场,走进超市,为残疾人朋友购买生活必需品。6袋米、2袋面、6桶油、9份蔬菜、2份鸡蛋、2份肉、9瓶消毒液、14个口罩、14份疫情防控《倡议书》被分装成14份,逐一送到困难残疾人手中。据了解,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此项活动将一直持续下去。(记者 晏巧琳 通讯员 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