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出生卑微,却培养出了一代贤君

明神宗

明神宗朱翊钧,大明帝国第十三任皇帝,明穆宗朱载垕[hòu]第三子,生母李氏,嘉靖四十一年(公元1563年)生于裕王府。隆庆二年(1568年)被立为太子,生母李氏晋封贵妃。

隆庆六年(1572年),明穆宗驾崩,年仅十岁的朱翊钧即位,改元万历,故亦称万历皇帝。万历帝尊穆宗陈皇后为仁圣皇太后,尊生母李氏为慈圣皇太后。

李太后出身卑微,原本是陈皇后出嫁时的陪嫁婢女,十五岁入裕王府,偶然得到裕王朱载垕的临幸,生下朱翊钧,母以子贵,从婢女、侧妃到贵妃,一步步走向太后之位。

李太后是个很要强的女人,她暗暗发誓,要把儿子培养成一代明君。《明史》记载:“帝或不读书,即召使长跪……遇朝期,五更至帝寝所,呼曰‘帝起’,敕左右掖帝坐,取水为盥面,挚之登辇以出……”

李太后

稚气未脱的万历帝还是个贪玩的孩子,有时候不喜欢读书,李太后就命其“长跪”,以示惩戒。每次朝会之前,李太后五更天就来到万历帝寝宫,喊儿子起床。

万历帝赖在床上不起来,李太后就命左右太监宫女把小皇帝生生拉起来,取水给他洗脸,然后扶着小皇帝登上龙辇赶往朝堂,接受百官朝贺。

首辅大臣大学士高拱曾叹息说:“十岁孩童,安能治国?”大臣张居正指使太监冯保,把这话告诉了李太后和陈太后,两宫太后大为震惊,认为高拱想改立其他藩王为皇帝,于是,李太后抓住时机,下诏免去高拱职务,遣送回乡。

李太后果断启用张居正为首辅大臣,迅速稳定了朝局。万历帝对母亲恭谨有加,惟命是从,一些宦官为讨好太后,有意过分约束皇帝,不把小皇帝当回事儿,还常常向太后打小报告。

某一天,万历帝在宴会上喝醉了,命内侍给他唱新曲听。

内侍推脱说自己不会唱,万历帝大怒,拔出宝剑要杀掉内侍,左右侍从苦苦相劝,万历帝就开玩笑一样,效仿曹操割发代首,用剑把那个内侍的头发割下来。

次日,李太后听说了这件事儿,就传召张居正上疏劝谏皇帝不要肆意胡为,草拟罪己诏。

太后把万历帝召来罚跪,列举其种种过错,万历帝哭着表示一定要痛改前非,这件事才算告一段落。

万历六年(1578年),万历帝大婚,李太后返回慈宁宫,嘱托张居正教诲皇帝,严加约束。

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李太后病逝。万历帝在母亲的严格管教之下,在位前期励精图治,倡行节俭,任用张居正推行改革,开创了“万历中兴”的盛世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