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的内部信:增强“免疫力”,联想再征程

2020年开年,一场疫情危机打破了所有企业的原定战略计划。

而所谓危机,危中有机。

2月10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发布内部信,诉说互联网企业在这场疫情危机中面临着怎样的挑战,联想又将采用如何的方式应对。

责任是“解题”能力

在这封内部信的开头,杨元庆首先对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员工表达了敬意,他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虽然还在肆虐,但部分同事早已投入到了抗疫救灾的战斗中去,向参与疫情防治工作的每个员工致以由衷的敬意。

敬佩的背后,蕴藏了联想基于社会的责任与贡献。实际上,联想一直高度关注疫情发展,积极为武汉提供各项帮助和支持。第一时间向武汉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捐赠了建设应急防控医院所需的IT设备。目前,火神山医院已经正式完工,联想集团所捐赠的设备也已经完成安装调试,交付使用;2月3日,联想驰援雷神山医院的所有IT设备也已经就绪,15位联想服务工程师全天安装调试,目前雷神山医院正式通过武汉市城建和卫健部门的验收,并开始逐步移交,联想的IT设备也将随着雷神山的落成而投入使用。

除物资外,联想开启了10倍配捐活动,鼓励员工公益。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和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为了增加援助力度,同时缓解零散捐赠对受赠机构的压力,联想基金会于2月1日发起驰援湖北募捐活动,接受员工捐赠,并将汇总的捐赠钱款和物资转交给相关机构或受助单位。同日就有222名员工参与募捐,并收到员工捐款149567元。

作为中国制造的代表企业,联想还致力于为疫情下的就业难题提供“解题”能力,这次突发疫情对餐饮、酒店、旅游等各个行业造成了冲击,更是一场波及所有企业的大风暴。

在部分中小企业“抗不过三个月的诉苦之下”,杨元庆对财经网等媒体透露道,联想还将为武汉、合肥、深圳、惠阳、成都等地临时歇业的企业商户员工提供临时的工作机会。希望通过抱团取暖的方式实现共赢,共同抵抗这次疫情带来的影响。联想在这五个地方的联想工厂提供电脑、服务器、手机的组装、包装等临时工作机会,并会配备充足的防护用具及清洁消毒用品来保障全体员工的健康。

财经网梳理发现,目前已有包括京东、阿里在内的多个企业发布与联想相似的“共享员工”计划,一场跨行业的互助自救行动悄然展开。

身处联想深圳工厂的派遣员工朱舟至对财经网表示,复工后,对于“新”员工将进行为期5天左右的培训,申请报名的企业员工多数将派遣至包装线,未来也不排除长线留用的机会。

有分析指出,此次疫情成为了国内企业改变用工模式的强心剂,让企业看到了灵活用工模式的优点,同时也解决了中小企业、员工和需要用人单位的燃眉之急。

杨元庆在财经网等媒体总结道,这次抗疫过程中,民营企业和中国企业家这个群体也再次充分展现了社会担当、高效行动力、卓越领导力,以及解决难题的能力。

复工为要素

复工延迟,流通停滞,再加上本次疫情的最前线武汉是联想制造的大本营之一,这些因素将不可避免地给联想带来短期的生产滞后。但作为典型的制造企业,在联想看来,重拾经济活力与动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内部信中,杨元庆重申称,希望联想员工都能坚定信心、保持乐观,公司已经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防疫物资早已储备到位,防疫工作也进行了细致准备,从人体测温到区域消毒,从口罩发放到通风方案,小组都进行了周密的规划,对公司来说,保证员工在疫情期间的健康高于一切。

朱舟至对财经网表示,目前,联想深圳工厂和合肥联宝工厂已于2月10日正式复工,武汉工厂计划于2月中下旬复工。

在联想看来,时下中国市场受疫情影响,但只要能够尽快恢复生产,联想就有能力先以海外市场来持续驱动国内供应链的正常运行。

这得益于2013年联想集团启动的以数据智能为核心的智能化转型战略。利用自有技术,联想已经形成了覆盖“研产供销服”全价值链的智能化技术和管理体系,并在以合肥、武汉和深圳构成的联想智能制造“铁三角”中充分应用实践。

同时,借助联想遍及全球的制造及销售网络,联想能够将疫情给消费者带来的潜在影响降至最低。基于公司的全球化布局,联想自信有能力应对当前局势。目前,联想位于巴西、墨西哥、美国、印度、日本等地的工厂和设施都在正常运行。

制造业需“智能化”赋能

在内部信中,杨元庆更希望员工从这场战疫中加以总结,发现产业催生出的更多商业机会,例如远程办公、在线医疗等热门话题,这是社会在疫情中渴望新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和管理方式,亦是联想算力和服务的能力所在。

对于联想而言,这次疫情对联想的生产、消费业务和供应链带来的影响是短期的、暂时的,而智能化转型则是联想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

本次疫情中涌现出的一些需求,也正是联想在过去一直推进的方向,在过去几年,联想加快自身智能化转型的同时,也在赋能各行各业,一直在智慧零售、智能制造、智能供应链、智能医疗、智能科研、智能办公、智能教育、智慧城市等多领域发力,为5G社会贡献智能化,同时产业也在反哺联想。

一位TMT独立观察家对财经网表示,疫情背后,对于如联想相似的科创企业来说,这次突发疫情是一次大考,只有平时踏实自研、增强运营能力的企业才能存活。正如联想所言:苦练内功,自强则万强。

在这封内部信的结尾,杨元庆表示,过去35年,联想所有的成绩是每一个联想人脚踏实地拼搏奋斗出来的,更是乘着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及全球化的东风发展而来的。联想的发展与成长离不开国家和社会。我希望大家都能怀着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投身到工作中去,用个体的奋斗来增强中国经济的“免疫力”。

(受采访者要求,本文朱舟至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