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央视请求支援的湖北随州,现在怎么样了?

随州的新增确诊病例在2月3日达到顶峰。彼时,只有4名来自内蒙古疾控中心的的医护人员到了随州。唯一的一家三甲医院感染科,极度承压。到了6号,物资不是告急,是没有了。广水市政府直接面向全国发布了一封求助信《SOS!!!广水紧急求援!!!》。

17日晚的《新闻联播》,播出了湖北疫情防控新动向。中央指导组去了趟随州

这个地方,因其所辖的广水县级市发出“SOS求救”上过热搜。

热搜当晚,《新闻1+1》连线该市市长,其坦言:随州告急

10天之后,谭主在随州见到了他。

紧急呼救10天后

随州,2019年常住人口221万,在湖北12个地级市中排名倒数第二,确诊病例最高时在湖北排名第四。

眼下,这里战况如何?谭主梳理了1月25日以来随州市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

可以看出,新增确诊病例在2月3日达到顶峰。彼时,只有4名来自内蒙古疾控中心的的医护人员到了随州。唯一的一家三甲医院感染科,极度承压。

到了6号,物资不是告急,是没有了。

一份湖北省随州市广水市二医院紧缺物资需求清单显示该院27项防护物资需求中,13项标记为“0”。广水市政府直接面向全国发布了一封求助信《SOS!!!广水紧急求援!!!》。

当晚,随州被《新闻1+1》关注,医用物资、医疗人员、重症救治方面的压力被更多人看见。

如果以6号为原点,随州正式进入了对口支援时间。

直播刚刚结束2分钟,救援来了!

6个小时后,7号凌晨4点30分,江西省135名医疗救援队到了随州。

4天后,国家卫健委正式发布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各地市的通知,江西省对随州市进行全方位援助。

5天后,第二批增援共128人到达,随之向好的是每日治愈人数。其后,随州平均每天有16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到这里,对口支援已经基本解决了医护人员的难题,物资的问题紧随其后。

8天后,江西对口支援重点防控物资物流专线开通。

江西直接在随州设立了15人的前方指挥部,随缺随补,精准援助。不过,由于没有稳定的物资供应渠道。随州仍然没有根本解决物资难题。

目前的物资仅维持在“紧平衡”状态,紧缺物资平均可支撑2至3天,其他物资可支撑5到7天。缺口最大的还是N95口罩和防护服。

此外,还有一个难题待解,救治。救治关键要看一个数据,治愈率。谭主计算了一下,虽然治愈人数的增速在上升,截至2月17日,随州的治愈率仍然在11.05%,低于湖北(11.41%),更低于全国(15.37%)。不仅如此,随州还有近70例重症患者。

就在调研当天,了解到随州救治力量还有短板,中央指导组当即要求第三批救援队106人继续增派。

16日晚上11点20分,对口支援的江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黄清开完会,给谭主回了电话,原定的第三批106人救援队增加到128人。这些专家集中在传染科和重症科,对准的正是重症和危重症救治。

谭主18日看到最新的数据,随州的治愈率已经上升到15.49%。

对口支援的队伍,一批又一批。我们可能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是我们非常清楚,他们是为了谁。他们不仅是护士,也是战士,他们不仅是医生,也是守护神!

上央视10天后,问题已经逐个开始解决。

重点突破“千例地市”

随州的变化,是对口支援后的一个典型样本。

武汉之外,湖北还有多个确诊病例过1000例的地市。

截至2月17日24点:

孝感市3320例

黄冈市2828例

荆州市1537例

鄂州市1339例

随州市1278例

襄阳市1163例

武汉之外,也有了越来越多的支援力量。19省的对口支援持续接力。目前,各省都在对口支援地设立了指挥部,40多支、5900多名医护人员已经分赴各地。

不过,放松警惕的时刻远没有到来。武汉周边地市确诊病例的绝对值数据,依然揪心。

疫情关键时刻,仍需雷霆手段。

如果对这场大决战进行一个沙盘推演,上面所说的是空间战,各市州都要重点突破,逐个击破。

从战术上讲,抓牢隔离和救治两大环节正在湖北各地齐头并进。

16日,应勇首次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的身份部署工作,当天,湖北省及各地市接连发布10个公告。关键词是“强化属地防控责任”、“封闭管理”。

雷霆部署,立刻落实。此前,有11万人从武汉回到随州,防控形势不乐观,压力很大。从17日开始,随州一律要求百姓足不出户,所有生活物资全部实行配送制度,将阻断传染源落到实处。

另一条关键线索也在加足马力。下一步的重点,除了阻断源头,还有救治。

从中央指导组的行程,也能看出端倪。16日在随州,中央指导组专门去了高新区的一家备用治疗点。

如果说应收尽收现在是底线要求,那么挽救生命则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没有任何事比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重要。

有赖于各省的对口支援,“千例地市”的大量轻症患者得到了分类集中管理,正在被及时救治,减少了转为重症的可能。这也为提高治愈率,减少病亡率打下了基础。

疫情面前,地无分南北,山川有相连。共克时艰,不是虚言。

谭主相信,万众一心,没有中国人战胜不了的困难!

共克时艰 不是虚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