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开年已累涨5%,历史规律表明年度涨幅或达20%

图片
本周一为2月的第三个星期一,是美国的联邦假日“总统日”,相信很多美股投资者都是带着愉悦的心情暂别市场的,因为美股2020年开年以来依然在延续2019年的强势。
具体而言,过去四十多年的历史记录显示,从年初到情人节期间,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平均涨幅是略低于2%,而今年同期却达到了5%,明显超越了历史长期水平。
不过,投资者也不可能全无任何后顾之忧,比如估值现在看上去确实是有那么一点点昂贵了。目前,标普500指数的点位大约相当于近十二个月每股盈利的21倍,与历史长期水平相比贵了20%之多。
图片
那么,投资者到底该如何看待当前的局面?让人振奋的开年行情和高企的估值纠结在一起,是意味着大盘将就此止步不前,大幅下跌,还是继续上行?历史当然不会机械重复,但是了解一下曾经发生的事情,无疑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看清未来。
历史记录显示,市场之前取得2020年开年这样成绩的情况,过去四十年来一共有七次。这七年当中,股市每一年都是高收的。还有,这七个年头从情人节到年底的平均涨幅距离15%只是咫尺之遥。这一发现无疑令人兴奋。
最简单的加法就能够告诉投资者,这一历史规律意味着2020年将成为一个美股市场回报大约20%的年份。
图片
可是,估值怎么办?答案是,虽然估值高于平均水平,但是投资者也未必就需要感到恐惧。比如,1998年和2017年,市场上就都出现过20以上的历史市盈率,而这两年也都在前面提到的那七年之列。具体而言,1998年,股市到情人节上涨了5%,之后到年底又涨了22%,而2017年,开年时间段涨幅是5%,后面又涨了15%。
这些都是显而易见的好消息。当然,投资者都该知道,历史规律并不能视作是未来表现的担保。今年还是有许多独特的风险的,比如美国总统大选等。不过无论如何,至少历史已经告诉投资者,今年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但是存在的,而且还是不容忽视的。
开年以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表现就要比标普逊色一些,只有3%不到的回报率。这一问题主要是源于道指的编制方法。
图片
道指是一个价格加权指数。股票价格越高,在指数当中的权重就越大。波音的股价目前大约是345美元,因此该股的权重就要比大约326美元的苹果更高一些,不管苹果的市值比波音大多少都无法改变这一点——科技巨头的市值大约有1.4万亿美元,而麻烦缠身的航空公司只有1920亿美元。
标普500指数则不同,是采用市值加权法。比如,苹果和微软各自都在指数当中拥有9%左右的权重,而这两者偏偏开年以来分别上涨了大约11%和18%。
那么,为什么两种指数要选择不同的加权方法呢?答案是本来如此,也不必去深究。指数编制原本也没有真正完美的方法存在,两者的做法都有各自的合理性,因此才能够一直沿用至今。(费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