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抗疫先头兵,志愿服务在身边 房山区城关街道的社区“红马甲”

为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和广大妇女群众力量,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房山区城关街道妇联的引领和动员下,各村、社区妇女群众主动加入到巾帼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志愿者力量。

“00后”巾帼志愿者主动请缨

洪寺村的王棋盟今年19岁,已在学校递交入党申请书。在疫情严重的形势下,她一家三口全家报名当起了抗击疫情志愿者。

母亲卢秀香利用倒班休息的时间,在洪寺村加入了巾帼志愿者队伍,在检测点进行人员及车辆登记。父亲王振,参加了洪寺村党员志愿者队伍,对封闭路口进行巡逻守护。

王棋盟就读于武汉警官职业学校,1月7日放寒假,乘高铁晚上到家,并向街道办事处汇报,全家自觉进行自我隔离,每天早晚进行体温检测,1月28日解除医学观察,2月2日得到书面通知书,2月5日主动报名去北街社区福胜家园做志愿者,负责小区进出人员的体温检测及车辆登记。

当问到为什么一家三口都要做防控疫情志愿者时,王棋盟只是轻轻一笑说,“国家有难了,咱做孩子的不能袖手旁观啊,做不了大事,咱就做点儿力所能及的小事,大家都出一份力,疫情尽快得到控制,国家安宁了,咱才能踏踏实实的过好日子啊。”纯朴的话语,表达了一家人真挚的爱国之心和对打赢抗击疫情狙击战的信心!

一家人默默奉献着,没有豪言壮语,只有爱国深情,时刻响应国家号召,当祖国需要时,挺身而出,当人民需要时,迎难而上!

巾帼志愿者,手工赶制出入证

按照城关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作为老旧小区的南里社区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防控措施,在保障社区居民日常生活的同时,通过发放车辆和人员通行证,进一步加强对外来车辆及人员的管控。

在对出入人员、车辆进行登记并制作台账的基础上,南里社区的60余名巾帼志愿者们,加班加点手工制作了车辆出入证200余个、居民出入证1500余个,并在社区的4个出入口采取24小时值班制,筑起了社区防疫的坚强堡垒。

巾帼志愿者们表示,手工制作临时出入证牺牲了很多工作人员的休息时间,但看到能够有效地对出入社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管控,我们都非常欣慰。这些天的值班中,我们还劝返了许多来社区探亲访友的群众,并及时向他们说明管控要求,提醒做好自我防护并帮他们转交年货、传达祝福。

防疫战线上,市妇女代表的“全家福”

疫情突入其来,永安西里社区疫情防疫工作中,巾帼志愿者王海姣全家都投身于防疫战线上,默默为社区人民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海姣是房山区兴科绿源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一名园林绿化工作者,作为单位部门的负责人,节假日期间加班、值班是家常便饭。她白天值守在工作岗位上,晚上到家后顾不上休息,又在小区门口值岗,登记进出小区的车辆和人员情况,测量体温,并且不厌其烦地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帮助大家正确认识疫情,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交叉传染。

家属韩云超,作为单位部门中唯一满足上班条件的同志,每天坚持在岗,白天负责本部门大量的数据统计工作,下班安顿好孩子后,也积极投身于社区夜间值岗的工作,和王海姣及其他的党员一起,开展值守工作。

王海姣的公公、婆婆都是房山公路分局退休的多年老党员,在她的影响下也积极投身于执勤工作,老两口一人在家照顾小孙子并做好饭菜,另一人参加执勤,默契的开展“轮班”,做到了照顾家庭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连续多日的奋战,小区到处都留下了王海姣一家坚守的身影,“我是一名北京市妇女代表,我要充分展现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精神。”在说起有啥遗憾时,王海姣想了想:“那就是大家都在执勤,但是一直没有机会照张防疫战线上的全家福吧,不过困难总会过去,待战胜疫情的捷报传来,我们一定好好照张全家福!”

天冷,我在! 危险,我在! 帮忙,我在!

“吴大姐,您胃疼的厉害,先回家吧。”

“没事,刚吃了药,一会就好了,吸了凉气,胃疼,这是老毛病,不碍事。”

天上飘着雪花,在房山区城关街道工作的军嫂吴绍兰主动申请加入到巾帼志愿者队伍,站在永兴达小区门口疫情防控检测岗前,紧了紧围巾,把手握成拳头抵着阵阵发痛的胃,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谈及志愿服务的感受,今年51岁的她戴着口罩说,“我们都是自愿来检测岗的,帮别人就是帮自己,我们来这里站岗,就和给自己家干活是一样的,不用问我们的名字,力所能及的为大家做点事,都是应该的。我们志愿服务的目标是--天冷,我在!危险,我在!需要帮助,我在!

各村、社区巾帼志愿者在行动

疫情面前,各村、社区妇联巾帼志愿者们顶着严寒,每天上午为小区进行消毒,下午在辖区内巡逻,排查疫情,提醒村民戴好口罩,全力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切实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为了开展好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她们还建立了小区居民微信群,加强了线上联系,做好防护宣传,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她们没有厚厚的防护服,没有配套的防护设备。她们无惧严寒,穿上红马甲,戴上口罩,毅然走向防疫战线,她们也一样是勇敢的战士,也是可歌可敬的人。

这些巾帼正能量看似平凡,却在举手投足间传递了温暖、保障了安全、诠释了大爱,成为战“疫”中独特、靓丽的风景。

东街村

红寺村

来 源

市妇联社会工作部

关注公号后,姐妹们可发送维权 | 活动| 热点等关键词,北京市妇联近期活动、女性维权常识、近期热点消息,通通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