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焚书坑儒,独尊法术,为何他的儿子扶苏却是儒家思想

秦国自商鞅变法开始,就确定了法家治国为主导思想,经六世秦王,到秦始皇时期才统一天下,都知道秦始皇焚书坑儒,独尊法术,为何儒生在秦国还有市场和存在,为何秦始皇的长子扶苏是儒家思想?
说扶苏是儒家思想,主要来自一句话,是秦始皇准备处死诋毁自己的术士,准备将咸阳城内违法犯禁的460多位术士活埋,这个时候作为秦始皇的长子扶苏出来劝谏,扶苏对秦始皇说:
图片
秦始皇
现在天下刚刚安定,边远地区的百姓还没有完全归附,儒生们都在诵读并效法孔子的言论,现今陛下却用严厉的刑法处置他们,臣担心天下会因此而不安定,希望陛下明察。
扶苏劝谏秦始皇的话明显就是用儒生的口气来说的,并且提到了秦朝的大量的儒生们都在诵读孔子的言论,也就是说秦国有大量的儒生是公开学习儒家思想,这与秦始皇焚书坑儒的思想似乎不符,难道秦国不是独尊法术吗?
图片
公子扶苏
如果你了解商鞅变法的内容,就会明白秦国是以法家治国的,商鞅变法的核心思想就是以法治国,以法治民,以法治吏,以军功爵位刺激农民种粮食和战争积极性,把整个秦国变成一部战争机器,除此之外的学说和思想都是被抑制的,包括儒家,为何扶苏口中会说儒生都在诵读孔子的言论?
还有传言说扶苏的老师就是一个叫淳于越的儒生,关于这个儒生还有一个故事,在秦始皇统一天下的8年后,公元前213年,一次酒会上,有个叫周青臣的大臣举起酒杯向秦始皇歌功颂德,却引发了淳于越的反对,淳于越当时在秦国担任博士,秦朝的博士不是学位,而是官职,类似于今天的智库或者专家学者。
图片
博士淳于越
淳于越当着秦始皇的面说周青臣是阿谀奉承,不是忠臣,同时又说到分封制已经延续了一千多年,并建议秦始皇学习古代的分封制,分封自己的子弟为王,拱卫秦朝的统治,防止出现权臣夺权篡位的祸患。淳于越提出了这个建议后,秦始皇没有马上回复,而是把这个争论交给了丞相李斯并交予廷议。
廷议是秦朝议论政事的一种方式,由政府官员召集博士以及相关人员进行讨论某项政策,由此可知,秦始皇并不是个独裁的皇帝,至少博士们和官员可以参政议政,根据记载秦朝的博士基本上都是儒生,比如冒着生命危险劝秦始皇迎回母亲的茅焦,还有后来为刘邦制订汉朝礼仪的叔孙通,都是儒生。
图片
丞相李斯
就是因为淳于越的这个提议引起了后来秦始皇的焚书,但秦始皇的焚书并不是针对淳于越的,要知道淳于越提议分封制离秦始皇统一天下都已经八年了,秦始皇与李斯大力倡议的郡县制也已经真正实行8年了,到了这个时候,还有人反对分封制,并且秦朝政府中也有大量的官员暗中支持分封制,这让秦始皇感到一种危机,如果政策不能得到大量的支持,这会对秦朝的统治产生动摇。
于是焚书就开始了,秦始皇焚书是为了统一思想,消除像淳于越这种支持儒家的人想回到分封制的思想,焚的也不是所有的儒家思想,只是民间藏书,对郡县制有影响的书籍,以及原来六国的史书,防止六国复辟。秦始皇虽然焚书,但是政府部门可以藏书,儒生博士们也可以藏书,秦始皇针对的是民间藏书,不针对政府藏书。
图片
秦始皇
现在回到扶苏身上来,扶苏是不是儒家思想?
没有记载表明淳于越是扶苏是老师,但扶苏的思想中确实有儒家思想,包括秦朝政府中也有大量的儒生担任博士来看,秦始皇并不反对儒家,他反对的是分封制,杀的是欺骗他的术士,那些术士欺骗秦始皇有长生不老药,结果没有,为了下台阶,术士们就开始诽谤秦始皇,秦始皇坑儒也不是针对儒生的,而是针对欺骗他的术士。
总体来看,秦始皇虽然焚书坑儒,但并不是独尊法术,而是集众家所长,秦政府中有大量的儒生为官,就可能有其他学说存在,只要适合秦朝的统治,以秦始皇的雄才伟略来看,他都会采用的,所以说秦始皇是集众家之所长而治国。
图片
坑儒
既然秦始皇是集众家之所长,所以他的长子扶苏就有可能学到儒家思想,同时秦国又是法治国家,所以扶苏也会学习法家,比如秦始皇就让精通法律的赵高当胡亥的老师,赵高精通法律是秦始皇看中他的原因,既然胡亥在学,扶苏也会学,也会学习众家学说所长,所以扶苏也不是儒生,也不止只学习儒家,其他思想学说都会学习,只要秦国官方允许的。
通常意义上的秦朝总被认为是军国主义,唯法家治国,其实并不是这样,种种事实表明秦朝是集众家思想于一朝,以法家为基础,以众家所长为辅佐,包括秦始皇本人,以及他的长子扶苏都是集众家思想所长于一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