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购车有望!疫情下各地购车政策或放宽

图片
撰文 | 宋雨婷
近年来,我国汽车消费逐步走入低谷,2019年出现更大力度的下行,致使政府出台许多利好整体汽车行业的政策来“救市”。
本以为2020年会有一个好的开端,不曾想我国又遭遇新冠肺炎爆发,短期内对长期依附线下经销商售卖的汽车行业造成了冲击。
车市增量正向存量转变
目前,中国汽车消费正处于低迷期。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测算,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79辆,超过世界千人汽车保有量平均170辆的水平。
图片
众所周知,近几年中国车市步入“寒冬期”。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结束连续28年增长,同比下跌2.8%。2019年,跌幅进一步扩大至8.2%。
不仅如此,由于汽车行业连续销量下滑,汽车制造业利润也大不如前。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5086.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8.2%,同比下降15.9%,降幅比上年扩大11.2个百分点。
2019年,汽车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80846.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的7.6%,同比下降1.8%;汽车制造业营业成本68219.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成本总额的7.7%,同比下降1.4%。与上年相比,均结束增长呈一定下降。
图片
随着新车市场销量不断下滑,汽车保有量基数扩大,我国汽车正在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
祸不单行,2020年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车市蓄力已久的“开年战”也没有打响。
2020年1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78.3万辆和194.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
对此,国家逐渐开始出台对抗疫情的汽车消费政策。
政策维稳,车市增量有望
2月15日,《求是》杂志发表国家最高领导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
图片
目前广东、深圳、北京等地已经积极响应国家政策。
广东省佛山市表示,佛山牌照车主凭旧车售卖发票或汽车报废注销证明购新车,每辆给予3000元补助;同一消费者一次性购买5台及以上的大、中、重型客运、载货汽车(单价不少于50万元),每辆给予5000元补助;消费者购买新车,每辆给予2000元补助。
深圳则表示,2020年第一期拟配置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共6668个。
而被大家认为对交通把控最为严格的北京,则通过《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发布通告称,2020年北京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为10万个。包含普通指标额度4万个,新能源指标额度6万个。
图片
其中,普通小客车个人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95.5%,共计38200个;新能源小客车个人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约90.3%,共计54200个。与去年相比,均提升了200个个人指标。
对于有国家政策支持的车市,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虽然我们预计2月初疫情对全年消费有100万台的销量损失,可能导致全年由1%正增长转到负增长5%。
但是,如果国家政策实施力度强,有针对性传统车的全面支持政策,则至少是疫情稳定后的4至12月的销量会实现1%微增长,甚至可能会拉回全年销量实现正增长”。
政策年年有
汽车产业链不及涉及钢铁、石油、玻璃机械、塑料等产业,近年来随着技术的发展电子、科技也已经是汽车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后市场的逐渐完善,让维修服务业、金融、保险等产业也与汽车息息相关。
图片
汽车之于我国,可以说是带动经济发展的龙头产业,其发展动向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加之近几年汽车市场销量增长难,实际上就算不受新冠肺炎影响,全国各地在稳定和刺激汽车消费方面,也一直有政策给予扶持。
去年,广东出台《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其中明确逐步放宽了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扩大准购规模等规定。
上半年在《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增加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的公告》中还表明,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广州增加10万个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额度,增加的额度原则上按1:1比例分别配置普通车竞价指标和节能车摇号指标,由指标管理机构按月组织实施。
图片
几乎同一时间,深圳也增加了放宽了限购政策,在原定每年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为8万个的调控目标基础上,2019年至2020年每年增加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4万个(个人指标占88%,企业指标占12%)。
到了2019年年底,深圳交通运输管理局再次发布“深圳将面向部分企业追加配置小汽车增量指标”的消息。并且追加配置的增量指标可在2019年11月18日之后查询配置情况,有效试用期到2020年3月31日止。
对于汽车产业发展,国家一直在行动。疫情当前,相关部门更是为维稳市场,迅速出台新规,通过适当增加个人指标的方式刺激消费者购车需求,为车市乃至整体经济恢复做努力。
这次疫情相信激发了不少消费者想要购买一辆,相对能更好“隔绝”外界病毒传播的移动工具,加之各地对购车政策的逐渐放宽,2020年车市或许是“万事”俱备,只欠疫情全面结束“东风”的局面。【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