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后,9.4分的《我的团长我的团》要拍续集?

文/杨文山

“解放战争时期,主人公孟烦了,1937年北平学生,1938年从戎,1943年加入滇西远征军,1948年以上校团长身份被解放军某部钢七连俘获,从滇西远征军的一员,成为一个活跃在解放战场上的解放军士兵。

当无法避免与国军在战场上对峙时,不愿看到兄弟们兵戎相见的孟烦了决定独自迎战国军一个又一个主力团。一枪不发,国军主力团却悉数被孟烦了说服投诚,而被他说服投诚的国民党军人远超他所属部队的歼敌。

最终战事中止,云南得到解放。孟烦了回到云南从此定居禅达,和南天门上他三千战死的弟兄为伴直至终老。”

这是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战至终章》(以下简称《战至终章》)在广电总局1月份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的“内容提要”。

孟烦了、远征军、禅达、南天门……这些熟悉的符号与名字,不禁让剧迷惊呼:神剧《我的团长我的团》(以下简称《团长》)竟然要拍“续集”了!

备案机构为北京安瑞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据了解,这是演员张译的经纪公司。有理由相信,《团长》中孟烦了的扮演者张译,很可能会参与到《战至终章》。

而《团长》作为兰晓龙的代表作,他显然不会轻易把这个IP授权给别人,并且这部剧散发出来独特的个人风格,也不是其他编剧轻易能够捕捉得来的。所以,《战至终章》的编剧大概率依然是兰晓龙。

备案公示表还显示:《战至终章》为30集,2020年2月开机,制作周期10个月。且不说备案时的开机时间多为虚,单就目前疫情的原因来看,这部剧在上半年也很难开机。

与其说《战至终章》是《团长》的续集,不如说是对残章的一次“补缺”。由于复杂的原因,《团长》并没有拍完原剧本,剧中的人物也没有一一给出结局。

在第四十三集,南天门三十八天后突然跳转到六十年后,由真正的远征军老兵饰演的老年孟烦了和老年虞啸卿出现在腾冲。故事在老年孟烦了的旁白中落下帷幕,但配音却依然是张译。

“24岁的时候,我在这里打了一场搏命的战斗。命令说只坚守两天,我们却守了三十八天。三十八天头上,我太累了,睡着了,这一觉我就睡了六十年。现如今我已经八十四岁了,我把自己留在了这里,留在了南天门,年轻的时候,我拼命跑啊逃啊,是为了回到我的故乡,那个当年叫做北平的地方。今天我老了,我把自己的余生交给了这里,是为了在这里一抬头就看见我的南天门。”

而随着老年孟烦了行走的步伐,他当年的那些兄弟也纷纷以游客、居民、路人等身份出现在60年后的“禅达”,给人一种如梦似幻、意犹未尽的感觉。

最终,《团长》收在扛着相机的张译,他说道,“这是他的故事,也是我们的故事。这故事中有你,有我,还有他。让我们记住吧,记一辈子。”

也有剧迷分析,《团长》在31集的“沙盘演练”中其实已经暗示了真正的大结局——它基本上是历史上松山战役的一次复盘。而剧中后来表现的只是一种美好的幻象。

根据备案信息,《战至终章》设定是解放战争时期,抗战背景的“南天门往事”应该不会再做补白。事实上,在兰晓龙发表的小说《我的团长我的团》中,故事也已经写到了解放战争时期。

2018年,独舌记者在对兰晓龙进行专访时,他还没有确定要拍《团长》的大结局:

Q:有想过把《团长》后面的结局做成话剧或者电影吗?

A:有人想跟我做电影,但是怎么做?怎么做都不对,我想不出解决方案来。没拍还好,但是一拍就已经把他给具象化了,后来怎么拍都不合适。

Q:找原班人马呢?

A:第一可能性不大,第二演员也不在那个状态,第三打算用什么样的方式?重拍电视剧还是就拍结局?如果是只拍结局,还没拍就已经没了。你已经把观众限定在对这个东西很了解的前提下,我怎么把这些放在一个两个半小时的时长来说明白。它有一个特定的世界,你不了解特定的世界,就无法了解特定的人物……而且抗战题材在院线中本来就很冷门,而且还是个国军抗战题材,各方面都是很不讨好的。

但在过去的两年中,兰晓龙两部作品在推进中受阻,与张黎合作的电影《冬与狮》、与孔笙合作的网剧《境外组》迟迟未开机。或许是因为这些项目的变数,让他决定重新启动《团长》终章篇。

不久之后就是3月5日,这是《团长》2009年首播时的日期。每年这个时候,不少剧迷都会自发在网上开展一些纪念活动,甚至有一些铁杆的粉丝会去腾冲,重走《团长》路。《团长》的出品方天意影视每年也会在这时与网友互动。

一部国产剧在播出十多年以后,依然能让观众如此念念不忘,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想必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铁杆的剧迷社群,才让制作公司下定决心来启动《战至终章》。

《我的团长我的团》开播十周纪念视频

在豆瓣网上,《团长》的评分高达9.4,仔细看下面的评论,很少有人把它当做纯粹一部战争剧来看待。创作者有心,观者有意,这是一部优秀国产剧最好的传播结果。

有人说,“说这是中国版《兄弟连》。那是抬举了《兄弟连》。”

有人说,“这部剧不仅让你知道中国为什么被逼的差点亡国,同时也告诉了你,中国为什么打成那样都没有亡国。”

还有人说,“拍摄如电影,表演似话剧,以远征军历史为背景,探讨鲁迅式的国民性以及哈姆莱特式的生存命题。”

2018年6月,兰晓龙发布了新书《好家伙》,早已绝版多年的《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生死线》也一同再版。

尽管电视剧《好家伙》在2016年播出,但它其实是2012年就杀青的作品。这意味着,在中国影视行业狂飙猛进的这些年,兰晓龙一直没有新作问世。

如果《战至终章》能在2020年开机,并且能在2021年播出的话,那将会是兰晓龙蛰伏近十年后的新作。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