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或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哪些公司将受益?钴价如何走?

特斯拉进一步拉低生产成本?自造电池生产线?

2月18日晚间,特斯拉方面又传了几个大消息。

据媒体报道,新能源车龙头特斯拉正在与A股上市公司宁德时代商讨在中国工厂使用无钴电池的事宜。如果最终落地,这也意味着LFP(磷酸铁锂)电池首度进入特斯拉生产线,有望进一步拉低生产成本,提高相关车型在中国的销量。

对此,据证券时报,特斯拉相关人士回应称,与宁德时代有合作协议属实,宁德时代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本身就不含钴,但该合作是否会最终落地并未评论。

此外,据外媒报道,特斯拉正在弗里蒙特建造一条试点电池生产线,并在设计自己的电池生产设备。这将是该电动汽车制造商首次生产自己的电池。值得注意的是,近几个月来,一直有传言称,特斯拉正在为其电动汽车制造自己的电池。

盘面上,今日A股市场上特斯拉概念涨2.56%,成分股中包括奥特佳、永利股份、广东鸿图、合锻智能、北特科技、秀强股份等在内的近10股涨停。

磷酸铁锂电池为何方神圣?

为何此次特斯拉与宁德时代合作生产磷酸铁锂电池的消息会引得各方关注?答案是:低价及强安全性。

根据西南证券研报,磷酸铁锂电池具有环寿命相对较长、发热量低、热稳定性好的特点,同时磷酸铁锂电池还拥有良好的环境安全性。磷酸铁锂电池凭借着较低的价格和稳定的性能大量应用于电动客车,该材料具有安全性好、循环寿命长、成本低等优点,是动力和储能电池的主打正极材料。

该机构预计,2020年磷酸铁锂的电池在商用车占比将进一步提升。从投资的角度,上游磷酸铁锂得以放量,下游商用车盈利能力边际改善。由于整个磷酸铁锂的上游已经经过三年洗牌,行业集中度较高。产业链中如果达到10家供应商,就是集中度已经非常高了,稳定出货第三方的供应商只有3~4家。所以龙头公司受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