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菜启用无人车,美团“无接触配送”升级

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一批特殊的“外卖员”——美团无人配送车出现在顺义的多个社区,为居民配送新鲜的果蔬食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降低人际接触带来的潜在风险,美团“无人配送防疫助力计划”率先在北京顺义开启常态化配送运营。

近日,美团“无人配送防疫助力计划”在北京顺义区落地,通过无人车和室内机器人在公开道路、封闭园区及室内楼宇等场景开展配送服务,降低了人际接触带来的潜在感染风险,更安全地满足用户特殊时期的生活需求。“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后,我就没出过小区,买菜、买水果等等全在网上进行。无人车既送来了生活物资,也避免了人跟人的接触,让我感到非常安心。” 家住顺义某小区的秦先生表示。

受疫情影响,线上买菜成为不少人当前首选的购物方式。美团买菜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北京地区日销量最高为节前的2至3倍。由于订单集中,美团买菜站点的分拣、打包人员及骑手都较为紧缺。因此,美团开启了无人配送中心。

美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居民在美团买菜下单后,美团智能配送调度系统会把订单指派给配送范围内的无人配送车,无人配送车在美团买菜站点取货后,自动行驶到目的地社区的无接触配送点,取货人打开餐箱取出物品,全流程隔绝人与人的接触。为了保证安全,无人配送车每天都由专人进行多次消毒。

由于目前部分酒店开始接收隔离人员,为保证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美团无人配送在部分隔离酒店部署了消毒机器人,开展疫情期间的楼道喷洒消毒液工作。机器人加入后,原本需要6位工作人员做的工作,现在只需要1位配合机器人即可,避免了工作人员长时间接触导致的交叉传染。

此外,室内配送机器人也在北京多家餐厅落地,承担从后厨到外卖取餐点的全流程配送,以及餐厅内餐桌的菜品传送工作,帮助餐厅内部实现全程“无接触”传送,让顾客吃得更放心。

据悉,除顺义外,美团“无人配送防疫助力计划”已启动在海淀区的部署。疫情过后,美团还将继续提供无人配送服务,并在未来增加餐饮外卖、日用百货、药物等多类型的无人配送服务。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祝凤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