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也不能在家中打麻将?律师:干预措施应把握好“度”

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这几天,全国多个省市新冠肺炎疫情数据均呈现了下降趋势,这其中包含了政府各项干预措施起到的积极作用。

然而,最近一些措施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出现了不合理的隔离和限制,超出了防疫工作的必要,影响了居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

封面新闻记者就以下两个案例采访了成都太琨律创始合伙人、律师朱界平。

案例一:2月16日,网上流传出一段视频。视频反映的是:孝感市一家三口在家里打麻将,被人举报后,当地疫情防控志愿者进家里直接打砸,随后与户主家的儿子发生了肢体冲突,户主儿子被连扇耳光,麻将机也被拖出直接砸毁。

案例二:2月10日,丰城中学教师鄢某在家封闭十余天后,出家门在空旷无人的小区进行慢跑,跑步时未戴口罩,该教师辩解称其未戴口罩是因为终南山的权威说法——“在家中和人流不集中的地方不需要戴口罩”,工作人员不理会其辩解,最终该教师被强制隔离14天,同时被单位给予了记过处分。

以案说法:

朱界平律师: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采取有力的干预措施是必要的,但应把握好“度”,做到依法防控。

案例中,防疫人员未经允许擅闯私人住宅、故意伤人、破坏他人财物、不经甄别僵硬执法等行为,已经违反了法律的相关规定。

在疫情防控中,应当坚持依法防控,及时纠正过激防控,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