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例确诊患者病逝,在深圳救治37天

2月18日,深圳市卫健委公布该市首次出现的2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详情。通过比对,笔者确认其中有基础病史的66岁男性患者是深圳市以及广东省的1号确诊病例,也是我国内地首例在湖北以外省份报告的确诊病例。
深圳市卫健委披露了该病例详情:男,66岁,有8年高血压病史。2019年12月29日从深圳到武汉探亲,2020年1月3日在武汉出现咳嗽、全身乏力、发热等症状,4日返深。1月20日广东省通报确诊,病情危重,2月16日因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死亡。
这名去世患者最后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重度,脓毒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综合征,肺出血,高血压病极高危组。该患者1月11日转至深圳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救治过程长达37天。
1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广东省首例输入性“新型肺炎”确诊病例,广东省卫健委官网发布了病例相关信息。经过比对,可以确认该病例就是此次深圳通报的经抢救无效去世的66岁男性患者。
图片
2月1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响应机制流行病学组在《中华流行病学杂志》上发表新冠肺炎最新研究,文章提到广东省首例输入性确诊病例是“我国内地首例在湖北以外省份报告的确诊新冠肺炎病例。”
据了解,这名深圳市1号病例,以及后续该市的2、3、4、5号病例属于同一个家庭内发生的聚集性疫情。据深圳市卫健委此前通报,该家庭10岁男童(病例4)以及男童的外婆(病例2)、爸爸(病例3)、奶奶(病例5)均已痊愈出院,此次去世的患者是男童的外公。
图片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深圳2例死亡病例均为有基础病史的年长男性。另外一例为63岁男性患者,患有支气管扩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2019年12月29日到武汉旅游,2020年1月2日返深,8日出现咳嗽、偶有气喘等症状。1月20日广东省通报确诊,病情危重,2月16日因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死亡。
截至2月17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16例。其中,重症22例,危重症7例,死亡2例,累计出院152例。262例确诊病例均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