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院》:当代中国都市家庭养老图鉴

这是一部养老题材剧,片头中出现的“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16字,鲜明地亮出了该剧的主旨。
近日,电视剧《幸福院》在CCTV-8电视剧频道首播。这是一部养老题材剧,片头中出现的“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16字,鲜明地亮出了该剧的主旨。如今的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并处于老龄化不断加深的阶段;越来越多的家庭面临养老压力大、养老难等问题,“养老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该剧直面关乎社会民生的“养老”话题,展现了新时代两代人对养老的不同观念,同时探讨了新型养老社区的构想,颇具社会意义和现实价值。
图片
该剧不同于以往养老题材剧的家长里短和日常琐事,而是将老人的生活与情感放置于当下真实的社会环境中。剧集讲述兵团三位退休老人于老乐、赵精神和崔里田,在努力追求幸福晚年生活的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全剧聚焦老年人这一群体,但并非仅仅观照他们的现实生活,而是更真实地呈现他们的精神追求;也并非就“老人”说“养老”,而是立足整个社会的视角,立体、全面地展现“养老”所涉及的方方面面。
剧中三位主人公的人物形象性格鲜明,可以说是新时代中国老年人的典型代表:平凡朴实、为人热心的于老乐;热爱自由、思想前卫的赵精神;保守传统、在乎面子的崔里田。他们的晚年生活各有各的困难,在情感上更是有着各自的波折与精彩:于老乐奔波多地寻找自己的初恋情人;赵精神与妻子黄小娟多次离婚复婚;崔里田为完成故去老伴遗愿频频相亲。该剧大胆创新地表现了老年人对情感的诉求、对幸福的向往,展现了当下中国老年人的新观念、新理念。
图片
该剧的人物关系设置较为巧妙,于老乐、赵精神和崔里田三个角色不是孤立存在的,他们曾是亲密战友,赵精神的妻子黄小娟还曾照顾、养育过这三个家庭的孩子,是这些孩子心中共同的妈妈;物理上独立的小家庭在无形中凝聚成了一个大家庭,彼此关心、彼此惦念、彼此帮助。这一人物关系的设置让三个家庭的关联度更为紧密,也为剧情延展、戏剧冲突、主题聚焦提供了较好的铺陈。
图片
全剧紧扣养老问题,核心是探讨如何赡养老人、如何安顿老人,如何让老人更融洽地融入家庭、更和谐地融入社会,如何让老人在晚年获得幸福感、满足感。这不仅仅是老年人自身该考虑的问题,也是作为子女该思考的问题,更是整个社会该关注的问题。《幸福院》是一部具有创新意识的养老题材剧,以轻喜剧的形式,直面当下老年人存在的困惑、遇到的困难、面临的烦恼,在不同观念的碰撞中,探求一种更适合他们的养老途径。剧中出现的“幸福里养老公寓”便是当前国家倡导建设的新型养老社区,在这里,老年人找到了归宿,获得了快乐,实现了价值,由此构筑起丰富、新鲜、有质感的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呈现了新时代创新型养老模式。
图片
《幸福院》还涉猎了很多其他社会现象,如中国式父子关系、公媳关系、黑心养老院、保健品诈骗、单亲家庭的子女教育、隔代带孩子、上门女婿,等等。这些现象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将会唤起观众共鸣,引发观众思考,从关注老人的养老生活,到了解不同的养老观念,再到如何关爱自己的父母、如何重视父母的养老,架构起老年人和年轻人之间互相沟通、互相理解的桥梁。
这部剧以独特的创作视角、叙事风格聚焦养老问题,打破以往养老剧的传统,细节中见深刻、矛盾中见温情、诙谐中见沉重,展现了一幅新时代都市养老图谱。
图片
购买请见微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