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线出击三杀切尔西,曼联争四再现曙光?

北京时间今日(18日)凌晨,英超第26轮一场焦点战在斯坦福桥打响。最终,曼联客场2比0击败切尔西,积分榜上升至第7位,距离欧冠区仅差3分。

曼联逆市在客场完胜切尔西,积分增至38分,和前四只差3分,排名从赛前的第九跃升两位,争四又见曙光。马夏尔和马圭尔“双马”争顶得手,打了蓝军一个措手不及。本轮之前,曼联只在英超进过3个头球。继热刺在维拉公园3次破门,曼联进入新年57天后,英超客场歉收的尴尬走势画上句号。

曼联自1987-88赛季以来,第一次在联赛双杀切尔西,而且是零封双杀,完胜单一对手的最佳方式。索尔斯克亚更是在一个赛季中3次击败兰帕德,得失球8比1,联赛杯赛不拘,且两次在客场。相比之前两度客场击败瓜迪奥拉,索尔斯克亚这场胜利含金量更高,也更有意义。在媒体一片“曼联究竟该给索尔斯克亚多少时间”的质疑声中,索尔斯克亚以成绩做出了最佳回答。一次是运气,两次是偶然,一而再,再而三?

新援费尔南德斯发挥了关键作用,无论是梳理进攻还是领衔紧逼,他都让球迷舒心了不少,至少不必为球到了前场没头绪而深感郁闷。费尔南德斯不是10号,他更多的是8号,虽然理论位置是中锋身后,但马夏尔拉边扯动,给费尔南德斯腾出了中路的空间;而弗雷德适时插上,又给了费尔南德斯更多回撤的纵深。他和弗雷德在中路的那次配合预示着两人会有更多合作。费尔南德斯在葡超的助攻绝非浪得虚名,他在里斯本竞技刷到的助攻数据,在英超即使打对折也很管用了。

费尔南德斯主罚角球,准确落在后点,由巴伊前点佯攻将球漏过,“大头”马圭尔候个正着,轻松砸开了卡瓦列罗的大门。这个进球,于费尔南德斯和马圭尔都是第一次,前者刷了加盟以来第一次助攻;后者则打进了代表曼联的联赛首球。“大头”的头槌,又是本赛季曼联第二次角球战术得分,之前是他的搭档林德洛夫在迎战维拉时破门。在上半时主罚任意球时,费尔南德斯又差点暗算卡瓦列罗得逞,可惜击中了门柱。

经过冬歇调整,曼联的打法出现了一点变化,首先是三后卫的阵型基本确定下来。在拉什福德受伤期间,三线出击,这是目前最适合曼联的套路。这个变化,更多地体现在卢克·肖改打中卫上。

卢克·肖一直被前任主教练质疑“没脑子”,却从未让他试过其它位置。鉴于他压上助攻总是犹疑,索尔斯克亚改变阵型,让肖找到了立足之地。卢克·肖在左中卫的区域发挥稳定多了,溜边的体力活交给威廉斯。这个变化既照顾了肖的短板,又没有放弃新人,可谓一举两得。虽然三后卫对曼联还是个较新的概念,比赛中切尔西多次打穿曼联中卫和翼卫的结合部,假以时日会更加默契。

‍另一侧,万-比萨卡改打翼卫,同样发扬了他的优点,掩盖了他位置感不强的缺陷。万-比萨卡传中,让马夏尔抢到前点命中远柱死角,曼联已经两年多没有一场比赛打进两个头球。即使顶级教练组了长人林立的阵容,曼联的空中优势不过聊胜于无。

首发中没有林加德、佩雷拉和林德洛夫,已经让不少曼联球迷多了些期许;巴伊复出,更是让人对三后卫的打法有了信心。巴伊的拦截和争顶,恰是林德洛夫最薄弱的,如果本轮的后防搭配练战娴熟,不排除林德洛夫前移代庖中场的可能。索尔斯克亚称赞巴伊:“他防守起来就是狮子!”。

就像热刺客场击败维拉昭示欧冠在望,曼联压力下力克切尔西,也让拥趸对近期的萎靡松了口气。从第五到第十,家家你追我赶,都有收获,唯独切尔西两手空空。冬窗没有进补的阴影,悬在兰帕德分头顶,越来越大。

兰帕德会不会因为首发巴舒亚伊后悔?比利时人有两个好机会,却被自己糟糕的射术耽误,如果机会落在吉鲁脚下,庆祝3分的可能就是切尔西。兰帕德在和谁怄气?哪怕吉鲁没有奔跑的体能,机动性不高,但怎样也比临门一脚蹉跎的巴舒亚伊强!

运气也不配合,两次进球,主裁判都给了,却被小黑屋拉回来再审,最终取消。马圭尔的疑似红牌也没给。一场比赛中3次被视频陷害,除了切尔西,就是谢菲联这么倒霉了。一个隐藏更深的统计会让车迷们更加沮丧:11次周一英超红蓝会战,蓝军一次也没赢。切尔西接下来的赛程,更加艰苦。欧冠对拜仁,足总杯对利物浦,英超对热刺,在最脆弱的时候,兰帕德迈进了魔鬼赛程。

马圭尔该吃红牌吗?

本场比赛出现了多次争议性判罚,而让英格兰媒体赛后反应最大的,是上半场马圭尔倒地后对巴舒亚伊的那脚蹬踏。主裁判安东尼·泰勒并未将其认定为恶意犯规,之后VAR复核也未持异议,然后从英格兰的名宿到退役名哨,都一边倒地认为,马圭尔应该立即被红牌罚下。

前英超名哨克拉滕伯格在个人专栏中旗帜鲜明地指出,马圭尔在为曼联打进第二球前,其实已经应该被罚出场了。当然这位当年的英超第一裁判也承认,现场执法的确有难度:“在第一次看到犯规场景的时候,我是更加倾向于马圭尔这边的,觉得他和巴舒亚伊的这次身体接触是在摔倒之后的惯性所致。不过慢动作回放显示,曼联后卫其实在摔倒之后,很明显有一个二次发力的蹬踏动作,这一下原本是完全应该避免的。最终这一脚结结实实蹬在了巴舒亚伊的腹股沟上,我觉得主裁判应该直接向马圭尔出示红牌。”

即便是在电视机前的克拉滕伯格,没看慢动作回放的时候也一度认为这不是一个故意动作,因此苛责现场裁判泰勒似乎并不公平,真正让克拉滕伯格感到严重的是VAR在这次争议判罚中并没起到任何检视的作用:“VAR对这次犯规动作进行了程序上的复核,但是官方在调看慢动作之后给出的结果是‘不存在暴力动作’,因此泰勒并不认为一开始的判罚有什么明显的失误,事实上这一技术在具体的使用中一直会有尺度不一的情况出现。别忘了,去年12月孙兴慜因为对吕迪格类似的犯规被红牌罚下时,泰勒正是场上的执法裁判。”

这次犯规发生在边线附近,碰巧就在切尔西教练席的眼皮底下。而当时泰勒距离事发地点非常遥远,他的视线被巴舒亚伊阻挡,看不到这脚蹬踏。在天空电视台演播室的评论员卡拉格赛后表示在多角度的慢动作回放出来之前,他更多的时候也是通过教练席的反应来判断这是一次严重的犯规:“你可以看到兰帕德和他助教的反应,你能明显看到马圭尔摔倒并抬脚的时候,他们看上去非常淡定,但是似乎所有人在一瞬间突然暴怒地从教练席上跳了起来,他们应该是近距离看到了那个二次发力的蹬踏动作。”

‍而等到比赛结束时,转播方已经找到了各个角度的犯规录像。卡拉格认为马圭尔对这次犯规应该无话而说:“这是明显的红牌动作,我觉得没什么好说的了,只能说他今天真的走运。”而虽然身为曼联的前队长,但是基恩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就明确指出,马圭尔没被红牌罚下算是撞上了大运:“他实在太过走运,我想可能是因为人们都觉得他在场上总是保持冷静,不是那种恶意伤人的人,但是他这一脚蹬踏没有任何借口。”

马圭尔本人赛后应该已经经过了俱乐部公关部门的紧急培训,在媒体前的反应可谓滴水不漏:“我知道我踢到了巴舒亚伊,不过那个时候他恰好也扑过来,我下意识的自然反应是避免让他摔倒在我身上。不过这不是一次故意的踢人动作,我并没有踢人的主观意愿。我当时想做的只是把自己的腿绷直,这样他如果失去平衡的话,可以撑一下避免摔过来。不过虽然不是故意的,我还是要向他道歉。”

从公关角度来说,马圭尔这番言辞可谓无懈可击,你想不出任何一个人在这种情形下还能做出更加合理和得体的应对。就连基恩也在赛后感叹道:“好吧,这算是一个听上去还算合理的理由,某种程度上是人们印象中他(诚实冷静)的性格帮了他,不过我要说他在这件事儿上还是太走运了。”

文|林良锋 刘川

编辑|德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