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败《小丑》夺影帝,他凭什么?

今年颁奖季,《小丑》绝对风头无两。

当然,这部电影最成功的的地方还是在于演员的表演。倘若没有主演凤凰叔华金·菲尼克斯出神入化的演技,这部电影或许也很难达到如此高的高度。

但在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小丑》顺利捧走了最高奖项金狮奖,但最佳男演员的桂冠却与凤凰叔无缘,居然花落卢卡·马里内利。

他,是什么来头?

这还要从今天要推荐的电影《马丁·伊登》说起。

《马丁·伊登》这个名字,想必大家并不陌生。

原著作者是大名鼎鼎的美国现实主义作者杰克·伦敦,《野性的呼唤》《白牙》《热爱生命》《狼的儿子》都是他的杰作。

电影《马、正是改编自同名原著小说,目前评分8.1,算是比较成功的改编作品了。

电影的剧情,乍一看其实挺套路——

穷小子爱上了富家小姐,为了爱奋发图强进而登上人生巅峰。

但是,功名利禄并不意味着人生圆满,借着这么一个略显俗套的故事,影片讲述的其实还有——

阶级的对立,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个人与时代的对抗,一个理想主义者的消亡。

故事的主人公马丁·伊登(卢卡·马里内利 饰),是位水手。

出身贫寒,文化程度不高,寄住在姐姐姐夫家,每日为了房租拌嘴争吵,是最常见不过的底层青年。

身在底层,但马丁却并不是被苦难压弯腰的那种人,反而活得朝气蓬勃。

伊琳娜(杰西卡·塞西 饰)是富家小姐,举止优雅大方,有文化涵养。

他俩的相遇,是因为马丁无意中从小混混手里救了伊琳娜的弟弟。

从见面的第一眼,他就爱上了她。

她的样貌、她的谈吐、她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让他痴迷。

他说:

这是我生命中最美妙的一天,这是一种全新的经历,我以前从未接触过。

这种体验,既来自于伊琳娜所带来的爱情,也是伊琳娜所处的上流社会所带来的震撼和悸动。

所以,他对伊琳娜的感情除了爱情中应有的欣赏与爱慕,更多了一层崇拜与敬仰。

而越是崇拜,便越是自惭形秽,越是觉得对方谈吐得体,便越是觉得自己粗鄙不堪。

于是,他决定走进她的世界。

我开始读书了,认真的把能读的都读了,我开始好好学习了。

我想成为像你这样的人,像你一样说话,像你一样思考。

伊琳娜帮他打开了一扇大门,从此,他一头扎进了文学的世界里,读书、思考、观察世界、埋头写作……

值得一提的是,整部电影全片使用16mm的胶片拍摄,充满颗粒感的画质和独特的色调,出来的效果绝美,质感一级棒。

而且,在展现马丁读书、思考、写作的过程中,影片创造性的使用了许多档案资料影像,既和全片的胶片拍摄相得益彰,充满了艺术感,影像本身也具有着象征意义。

比如,残疾的贫民窟小男孩观看烟花,在废墟边跳舞的人群、送爱人离开的女人的眼泪……

这些影像,也能看出马丁写作的大致方向,他既看得到底层人民的苦楚,也看得到底层人民生活中的诗意。

在展现马丁心理历程的时候,一艘“大船”成了重要意象。

他本是一个水手,漂泊天涯,四处为家,后来遇见了伊琳娜,互通心意后,对方对他也青睐有加,两个人走在了一起。

有了爱情的鼓励,他在写作事业上也更加奋发图强,虽然环境艰苦,时常付不起房租,呕心沥血写出的文章被频频退稿,但他越挫越勇,对未来仍旧充满了美好憧憬。

这个时候,一艘大船扬帆起航。

之后,马丁亦父亦友的精神引领者去世了,伊琳娜父母疯狂反对两个人的爱情,伊琳娜也没等到马丁事业获得成功就离开了他。

马丁的信仰,就此彻底崩塌。

与此同时,马丁既看不惯剥削人的资产阶级,也看不上只会喊口号的工人罢工,这种政治态度让他在社会中备受争议,纵然功成名就,但他却活得浑浑噩噩,再也不是当初朝气蓬勃的样子

这个时候,一艘大船赫然沉入了海底。

其实,马丁与伊琳娜感情的覆灭,从一开始就埋下了伏笔。

马丁,连语法都不精湛的一个人要尝试写作,这难度可想而知。

对此,伊琳娜的建议是去上学,接受教育。可是对于一个挣扎在温饱线的人来说,支付学费去上学,实在是太奢侈的一件事。

后来,马丁开始了创作,屡次被退稿,伊琳娜建议他去自己父亲公司上班,这被马丁拒绝了。

因为此时的他已经爱上了写作,已经决心要用一支笔,来为社会上那些不幸的人说话。

终于,历尽一番挫折,有人愿意出版马丁的作品,伊琳娜虽然高兴,但她却并不喜欢马丁书写的底层民众的故事,因为“太多死亡,太多痛苦”。

马丁说她,“吃饱饭的人,不相信有人在挨饿。”

但其实,伊琳娜不仅仅是“何不食肉糜”这么简单。从一开始,她就不相信马丁的写作事业会成功。

她把马丁写作的决心看做是他改变命运,发家致富的手段,而没有看到马丁对写作的热爱,对生活的探索。

伊琳娜露出俗人本相,随之崩塌的还有马丁对上流社会的所有幻想。

同样质量的文稿,刚开始被不停退稿,一朝扬名,无论什么书都能被卖到脱销。

籍籍无名时无人问津,后来功成名就了,什么人都往身边凑,什么话都能引起大家热议。

功成名就之后,伊琳娜也回来了,曾经毫不留情的弃他而去,现在又主动投怀送抱,马丁依旧爱他,第一反应是紧紧的抱着她。

但是,很快他就苦笑,发怒、歇斯底里……

没有人比他更清楚,伊琳娜能回来,也仅仅只是因为他现在成功了而已。

这时的他,可以选择欺骗自己,再续前缘,但已经看透伊琳娜的本性,看透生活的真相之后,马丁早已经丧失了对生活的所有热情。

我曾活得如此炙热,但现在的我却心如死灰。

哀,莫大于心死。

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很难过。

当一切尘埃落定之后再回首,马丁和伊琳娜的爱情就像是个美好的梦。

马丁依靠这个梦一路走来,到头来才发现苦追的梦原来是一场空,梦中的佳人美妙至极,但灵魂却空无一物,肤浅至极。

对此,影片的海报,设计的相当巧妙。

海报中,真正和马丁拥在一起的,是马丁当初一夜风流的服务员。后来,也是她陪在马丁身边度过了最后的日子。

而真正的女主角伊琳娜,却是以幻象的形式出现在海报中。

卢卡·马里内利对马丁这个角色的塑造,也非常值得称赞。

马丁这个角色,虽然出身底层,但却有股傲气,虽然长相粗糙,但又时常让人感觉很忧郁。这种矛盾的气质,使得这个角色特别饱满。

前期,他身无长物,但却朝气蓬勃,对万事万物都有热情。

后期,他有钱有名,身边人来人往,但却活的无比孤独,对生活彻底丧失了希望。

循序渐进的演绎出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状态,这难度不可谓不大。

作为杰克·伦敦的一部半自传体小说,在马丁·伊登身上可以看到许多杰克·伦敦的影子。

同样出身贫寒,自幼从事体力劳动,当过童工、装卸工,也做过水手。

开始写作的时候,连基本语法都不甚熟练,稿件也曾无人问津。

但凭借自己的文学天赋和对生活的观察,对生命的思考,不懈坚持,他终于名誉国内外,成了享誉世界的大作家。

成名之后,他和马丁一样陷入了对自我的怀疑,对生存价值的质疑之中,失去了斗志,活的行尸走肉。

最终,因过量服用吗啡身亡,生命永远停留在了40岁。

杰克·伦敦的故事是在20世纪初,正是美国发展迅猛的时候,杰克·伦敦所代表的正是当时的“美国梦”。

只要奋斗,就能拥有一切。

于是,贫困小子埋头写作,从一无所有变成家财万贯。

可是,成功了又如何?

生活空虚,信仰崩塌,对生活失去了热情。

影片将原著中的故事搬到了20世纪中叶的意大利那不勒斯,也就是《我的天才女友》中两位女主角所生活的那座城市。故事给人的感觉虽然遥远,但并不让人觉得陌生,人物走向也并不觉得突兀。

马丁大步朝前,头也不回的走向大海,决定以死亡结束生命的时候,对观众来说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而这,正是导演改编原著小说的意义所在。

导演皮耶特罗·马切罗说:

《马丁·伊登》的主题很典型,也很普通,和其它一些古老话题一样,虽然已经是过去年代的事情,但某种意义上却永远也不会过时。

在当下这个消费主义、个人主义盛行的年代里,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实在太常见了。

但无论在什么时代,《马丁·伊登》都具有普世价值。

因为对人们来说,追寻自我的价值,追寻生命的意义,都是永远都不会过时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