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与罹患冠状病毒并发症或存在关联;有些恐龙不是冷血动物

【今日封面】
2月17日,广西南宁市石门森林公园的“樱花谷”内,大片红樱花已进入花期。(图片来源:中新网 蒋雪林 摄)
新发现
图片
●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发表的论文说,他们研究了在加拿大等地发现的3种恐龙蛋化石,通过分析蛋壳中碳酸钙矿物的同位素特征,计算这些蛋壳在恐龙体内形成时的温度,从而推断恐龙的体温。结果显示,这些恐龙的体温介于35至40摄氏度之间。经过分析,研究人员认为,这些恐龙不是体温随环境温度而变的冷血动物,而是能依靠自身新陈代谢维持体温的温血动物。
图片
图片来源:cnBeta.COM
●近日,英媒称,中国和美国研究人员对首批8000例新冠病毒病例所做的最新分析研究显示,吸烟与罹患冠状病毒并发症可能存在关联。英国皇家内科医学会烟草咨询小组负责人桑杰伊·阿格拉沃尔说,研究表明吸烟者患肺炎的可能性是非吸烟者的两倍。他说:“吸烟者更有可能感染,原因是吸烟影响抵抗力,吸烟者更容易感染病毒和细菌。”
纯科技
图片
图片来源:cnBeta.COM
●马萨诸塞大学安姆斯特分校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他们称之为“空气发电机”的发电装置,借助一种由地杆菌制造的能导电的蛋白质纳米线,利用空气中的水分就能发电。他们表示,这一技术将对未来的可再生能源、气候变化和医疗产生深刻影响。相关研究发表在《自然》杂志。
图片
图片来源:cnBeta.COM
●近日,美国科学家设计出无线控制的智能绷带,它可以与智能手机大小的平台配套使用,该平台可以通过独立剂量将不同的药物精确地输送到伤口。绷带上带有微型针,针头可以更深地刺入伤口,并且带来最小的疼痛和发炎。研究小组表示,与局部给药相比,该方法对伤口闭合和头发再生更有效。
消息站
图片
●日前,湖北官方发布《关于进一步关爱和激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的政策倾斜,2020年参加中考的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有关市州可在其录取总分基础上增加10分后参加中考招生录取。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参加普通高考报考湖北省属本专科高校被录取的,由高校根据考生意愿在同批次优先调整专业;安排省内部分优质高职院校专项招收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实行计划单列。
图片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8日17时07分在山东济南市长清区(北纬36.47度,东经116.64度)发生4.1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看天下
图片
●风暴“丹尼斯”近日横扫英国,大范围洪水及强风让气象单位罕见发布“危及性命”警告,也影响法国部分地区。17日,清理工作展开,英国政府派军队前往英格兰北部,协助灾后复原工作。图为当地时间2月17日,风暴“丹尼斯”过后,英格兰西部怀伊罗斯的怀伊河决堤,一名男子用木板在洪水上划船出行。
图片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当地时间2月17日,游人在纽约植物园参观兰花展中的标志性装饰“镜面兰花”。据悉,纽约植物园第18届兰花展于2月15日至4月19日在该园奥普特温室举行。
编辑:李俊霞
审核:王小龙
终审:冷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