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有一群 “铁骑娘子军”

在14亿中华儿女奋力战“疫”的关键时刻,一支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拼搏在对抗疫情的第一线。在医护用品、交通运输、重大项目建设等各领域,都有他们坚强而充满活力的身影。

深圳团市委组建的青年突击队里,有这么一支巾帼不让须眉的“娘子军”,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冲锋陷阵,她们有着女性特有的柔性、耐心和热情,更有不输男儿的勇敢、坚毅和担当,她们便是深圳交警女子铁骑队。

主动请缨赴一线 女子铁骑冲在前

为应对随时到来的返程高峰,2月11日,交警支队抽调了75名精干警力成立入深车辆防疫检查突击队,机动性地游走在全市52个防疫检查站卡点,做到“哪里拥堵就去哪里支援”。

“我是女警,是女铁骑,更重要的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也特别想上前线与大家一起并肩作战,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尽微薄力量,想和大家一起迎接胜利的曙光……”这是机训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时春霞在得知自己被安排在大后方负责勤务安排时,向组织递交的一份请战申请。

哪里最辛苦自己就应该出现在哪里,从2016年深圳交警女子铁骑队成立,时春霞担任队长之时起,她便始终以这样的标准要求着自己。时春霞是妹妹们的大姐姐,也是是这支队伍的团魂,她超强的毅力、满腔的热情、无悔的担当也深深地感染着自己的队员。

女子铁骑青年突击队的姑娘们都是些90后的小姑娘,因为日常铁骑工作风吹日晒,脸上透着些烈日亲吻过的痕迹,却依然难掩稚气。她们虽然年轻,但三年多的铁骑工作早已让她们对于巡逻执勤、指引车辆、沟通交流得心应手。

即便说防疫检查突击队任务艰巨、条件艰苦,风险较大,身为妻子、女儿的女子铁骑队11名队员没有一个退缩和害怕,个个争上前线。几名没有被选上的队员甚至感到难过,她们再三争取希望能到一线去。坚定的语气,饱满的热情,这群主动请战的“铿锵玫瑰”是这样的美丽而可敬。

弯弓征战作男儿,梦里曾经与画眉

检疫点采取的是“深眼”识别、体温检测、查验证件、查验防疫备案、引导防疫登记的“一条龙”工作模式。每名队员们对照各自岗位分工现场认真观摩学习,不放过任何细节。

经过培训及实践学习后,女铁骑们化身“战斗员”赶赴支援各个防疫检疫点开展实战,实行“五班四运转”,24小时值班备勤。

女铁骑陈荣辉和董景旗主要负责深眼扫描,对重点车进行筛查。从海量信息中准确查找相关线索情况,网络化织密防控网,是她们繁重任务中的一部分。

这两天返深车辆明显增多,“深眼”的数据目不暇接,一天长达8小时的执勤,她们需要一直盯着PDA对所有的车辆进行核对、确认。

为了确保“深眼”能够准确地识别车牌,她们始终盯着屏幕,不断调整着镜头角度,对预警提示的重点车辆进行指引,片刻也不得放松。每到傍晚时分,入深的车辆便明显增多,放行速度一慢下来就容易造成长距离的拥堵。她们总是牺牲就餐时间,或是匆匆往嘴里塞几口食物便迅速回到岗位上继续开展工作,只为了让车辆通行速度快一点、再快一点。

女铁骑吴惠山长时间佩戴护目镜的鼻梁被压出了几道痕迹,隔着的口罩使得呼吸不顺畅,消减了声音的传播力,这无形中给指挥车辆快速通行增加了压力。当看着三条检测通道都排满了车辆时,她重重地吸了一口气,面带微笑说道:“你好,请戴好口罩,备好证件,听从指挥……”

她不断重复着每天单调的工作,整个工作流程认真细致。在迅速且有力、有条不紊地指挥下,看着“长龙”一点点变短,听到司机的暖心问候,她的身体虽然疲累,却也就像是充了电一样有动力也有冲劲。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无论是前方逆行,还是后方坚守,女子铁骑青年突击队都以自己临危不惧的战斗勇气、勇挑重担的战斗风格、冲锋在前的战斗意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勾勒出战“疫”中最靓丽的风景线。

【撰文】丰雷 邓子良

【作者】 丰雷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