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体育拟10亿美元出售铁人三项业务,或为减轻债务负担

记者 | 罗盈盈

登陆美股市场半年之后,万达体育打算出售部分资产。

美国当地时间2月18日,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万达体育集团正在考虑出售旗下的铁人三项(Ironman triathlon)业务。

该公司寻求从交易中获得10亿美元的收入,目前正在与一家顾问公司合作,与多家私募股权买家进行谈判。

与此同时,万达体育透露公司日前曾拒绝Professional Triathletes Organization(PTO)关于收购铁人三项赛事业务的提案,因为其提案“不够清晰且缺乏细节”。

公开资料显示,PTO是一家代表铁人三项运动员团体的非盈利性机构,2019年9月曾首次提出收购计划。当时PTO指出,杠杆率过高影响了万达体育投资Ironman业务的能力,但万达体育及旗下的世界铁人三项公司拒绝这笔交易。

如今,在万达体育有意出售业务之际,PTO再次进行提案,但依然遭到拒绝。

万达体育方面透露,“世界铁人三项公司目前成功地执行了其制定的发展战略,这从铁人三项不断增长的运动员和粉丝,以及其在世界主要市场举办赛事的能力可以看出。”

该公司指出拒绝交易的原因,“我们仔细阅读了PTO含糊不清且有很多附加条件的收购方案,这和PTO前一个提案非常相似。鉴于PTO此次提案不够清晰且缺乏细节,我们目前不会与PTO进入收购谈判阶段。”

2015年8月,万达体育从私募股权公司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PEP)手中,并购美国世界铁人公司100%股权。当时,这笔交易被视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使得中国企业首次拥有一项国际顶级赛事产权。

万达体育对外宣布的交易金额为6.5亿美元,但由于合约条款显示万达还需要承担PEP的部分债务。知情人士透露,这笔收购总价约达9亿美元,相当于PEP在2008年投资WTC金额的4倍。

受到出售铁人三项业务消息的影响,美国时间2月18日当天,万达体育股价在美股市场暴涨,收盘时涨幅达到45.48%。

万达体育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9年7月26日,万达体育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代码为“WSG”,成为国务院“46号文”颁布以来第一家在美上市的中国体育公司。

万达体育由三家企业组成,分别是盈方集团、世界铁人公司以及万达体育中国公司。

但自上市以来,万达体育的股价走势便不及预期,下跌趋势明显。

因认购情况冷淡,万达体育曾将发行价区间由12-15美元下调至9-11美元,上市当日更是下调至8美元。上市第一日,股价惨遭破发,收盘价仅5.16美元,较发行价的跌幅超35.5%,收盘市值为7.3亿美元。

截至美国时间2020年2月18日收盘,万达体育的股价为4.35美元,较发行价跌去45%,总市值约为5.95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万达体育股价受挫的原因归结为,中国公司的治理问题、高于平均水平的债务负担、难以量化国际足联世界杯对盈方收益的影响,以及没有明确的可比公司对其进行估值等。

与此同时,上市后接连两个财季,万达体育的业绩表现平平。

最新的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营收同比增长8%至2.45亿欧元(约合2.67亿美元)。净利润方面,第三季度转盈为亏,净亏损额高达3120万欧元(约合34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的利润为1310万欧元。

万达体育表示,期内业绩大幅亏损的原因在于受到股票补偿费用、其余IPO相关的成本以及融资成本的影响。

从业务类别来看,万达体育主要分为大众参与部门、观赏性体育部门和制作及体育解决方案部门。

包括此次寻求出售的铁人三项业务在内,大众参与性体育业务在这个季度贡献最突出,营收同比增长14%至1.13亿欧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46%。

万达体育表示,这是由于活动和比赛参与者数量增加——与去年同期相比,落地赛事活动从102个增至120个,参赛人数亦增长37.5%。

得益于FIBA篮球世界杯等运营赛事,观赏性体育部门营收为1.06亿欧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43%,同比增长80%。但制作及体育解决方案部门营收同比下降62%至2600万欧元,营收占比为11%。

对于2019年全年业绩展望,万达体育预计总营收将达10.20亿欧元到10.35亿欧元之间,同比下降8%到10%。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9月30日,该公司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额为1.23亿欧元。但万达体育总负债超过14亿欧元,尽管这一数字较年初有所减少,但其资产负债率仍高达75%。

该公司首席财务官廖红晖表示,“接下来,我们仍会将重点放在减少债务,提高整个万达体育的协作水平,充分利用我们的轻资产商业模式和健康的运营现金流。”

如今,从万达体育有意剥离铁人三项业务的动作来看,这家中国体育公司口中减少债务的主要方式,或将是出售部分业务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