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都嫌贵的纯电动汽车究竟溢价高在哪里?

记者 | 高迪
编辑 |
1
日前,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关于降低排放和气候变暖方面所遇到的挑战。他提到,乘用车行业将是最有希望实现“零排放”的突破口之一。盖茨在采访中表示:“作为电动车行业领头羊的特斯拉,推动了整个新能源乘用车的发展”。
在夸完特斯拉过后,他却透露最近购买了一辆保时捷的“Taycan”。作为自己购买的首台电动汽车,盖茨用“非常酷”表达了对这台电动座驾的喜爱,同时他也了表明了自己对售价的评价。
图片
盖茨认为电动车目前的溢价过高。以首发的保时捷Taycan Turbo S为例,在美国的起售价竞高达18.5万美元,而这一版本的车型在中国则需要至少179.8万元人民币,再加上各种昂贵的选配,售价很容易就突破了200万元。他表示,未来10年内电动车的溢价将趋近于0,并且电动车的里程焦虑在短时间内也无法解决,这同样是普及的难点之一。
对于比尔·盖茨上述这段言论,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随后在Twitter上回应称:“老实说,我和盖茨的对话并没有给我留下多深的印象。”
当然,网友猜测马斯克之所以没有善意的回馈,原因之一可能是盖茨并没有选择特斯拉,而是选择了保时捷。
图片
值得让人思考的是,作为长期霸占世界首富头衔的盖茨都嫌贵的电动车,究极溢价高在哪里呢?答案是电池。
图片
一台电动车的成本清单中,电池所占用的成本一般在1/2,更有甚的能高达2/3。据了解,由于技术的成熟度的关系,目前一块电动车电池每提升1kwh的容量,其成本就要提高1500元。
同时,以保时捷Taycan为例,Taycan的电池包共有33个模组,整个下箱体采用为三明治结构。最下为箱体底板,钢板,主要起结构防护,中间为水冷管系统,然后是下箱体。模组之间通过Busbar来连接,BMS和高压控制等位于上盖之上的构体中,这个结构沿整车中央通道。
图片
每个模组中又有由LG提供的12个软包电芯。整个电池包通过28个螺钉与车底盘紧固,另有约10个左右的螺钉用于与前后副车架进行固定。
这套电池组便是保时捷的核心科技所在,不仅拥有先进的热管理系统,能够满足多次且稳定的弹射起步输出,同时由于电芯在发生碰撞时不可压缩,所以整个电池组还有精密的力传导设计,确保事故中电池的稳定。
图片
与此同时,这台车还搭载了保时捷专门研发的两速后桥变速器和800V超充系统。由于都是投入巨资全新研发的新技术,再加上保时捷惯常的品牌溢价,所以Taycan的Turbo系列自然会被标上一个高价。
正如盖茨所言,未来全球车企都会投入巨大的精力用于研发电动车,随着技术的成熟和推广,10-30万元的基础电动车市场发展起来后,电动车的成本一定会平摊到今天燃油车的水平。
但是,作为超豪华品牌中炙手可热的保时捷,即便到那时它的高溢价也依旧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