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股东违规减持,此前预亏超19亿,国资拟入主

新京报讯(记者 张妍頔)2月18日晚间,北京文化又有新动向,北京文化公告显示,持股5%以上的股东西藏金宝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金宝藏”)于2月14日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5.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01%。此前,北京文化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北京文化预亏超19亿,在大幅亏损过后,国资拟入主北京文化,或将结束北京文化无实际控制人的现状。
股东西藏金宝藏为偿还金融机构融资利息违规减持
2月18日晚间公告显示,北京文化持股6.44%的股东西藏金宝藏为偿还金融机构融资利息,于2月14日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5.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01%。西藏金宝藏未在本次减持15个交易日前向证券交易所报告并预先披露减持计划,构成违规减持。本次减持过后,西藏金宝藏持有北京文化6.44%的股权。
企查查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10月29日,西藏金宝藏累计质押北京文化的股份数量为3312.74万股,占所持股比例的71.48%。
公告显示,西藏金宝藏正与债权方积极沟通,商讨解决相关问题的可行措施。
预计亏损超19亿元,国资拟入主
在影视行业整体没有回暖的情况下,北京文化的业绩也不尽如人意。
1月30日,北京文化发布了2019 年度业绩预告。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北京文化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9.5亿至24.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98.49%至851.95%,其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581.8万元。
减值成为吞噬北京文化利润的重要方面。北京文化的全资子公司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视剧业务,受经营团队变化、行业政策和市场环境等影响,2019 年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确认收入 113 万元,较2018年度下降 99.78%。基于审慎原则,北京文化拟对其期末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计提减值准备 44000 万元,对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4000 万元。
北京文化全资子公司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浙江星河文化经纪有限公司经营业绩下滑。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要求,基于审慎原则,北京文化拟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 137000万元-147000 万元。
在业绩大幅亏损的业绩预告发出后,北京文化于2月11日发布了关于第一大股东签署《合作意向协议》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北京文化第一大股东中国华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力控股”)拟向北京市文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科投资”) 牵头搭建的投资并购平台或指定的第三方转让华力控股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1.0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16%。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文科投资100%股权。
北京市国资入股,是否能挽救业绩滑坡的北京文化?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编辑 陈莉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