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开通农民工返岗直通车 安全集中输送回乡人员返岗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提升就业工作组织化程度,连日来,我州采取开通农民工返岗直通车的方式,集中、统一输送春节回乡人员返岗务工。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州人社部门全面摸清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意愿,收集相应岗位信息,加强与务工地人社部门和企业联动、与疫情防控部门联动,通过开通农民工返岗直通车的方式,有计划、分批次、点对点开展劳务输出。2月17日下午,460名回乡务工人员在贞丰县汽车站集中乘车返回浙江省东阳市返岗务工。

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罗雄:通过开通黔西南农民工返岗直通车,我们近几天主要是对接原来的老员工,然后他们原渠道到返回工厂去就业,后面我们将继续对接岗位,推送到我们的务工人员手中,通过直通车的形式,安全的将他们送达到岗。

为做好返岗人员路途中的食宿等后勤保障,相关部门还组织组成了服务队跟车服务,让返岗人员安安全全坐上“直通车”,开开心心上岗就业。

外出务工人员 何善成:按照以前的话,我们就是正月初八我们就要出去上岗,但是今年这个疫情导致我们在家里面多待了半个月,无法出去,不能走动,但是今天当地政府组织我们大家外出,有接又有送,安全措施也做得好,自己也放心,所以我们也会把自己的这个防疫措施做好。

此次接送车辆共15辆,随行人员26人,由浙江省东阳市工作人员带队返程。

浙江省东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开发科科长 厉琦:我们采取点对点对接,一个就是采取从东阳出发到黔西南州,全程封闭管理决,第二个我们点对点对接就是我们的企业跟员工之间要点对点对接,就是企业要同意员工复工的才能够我们接送回去,我们直接送到企业,不跟外界有所交叉。

在安龙县、普安县、册亨县等地,当地也组织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了集中输送。

外出务工人员 胡治贵:从家里面接我们来到车站,直接送我们到厂里面去,这样的话比较方便,就经过检查体温这些也比较安全。

安龙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唐勇:我们对这个车进行了全方位的消杀,同时也成立了服务小分队,为我们的回乡务工人员返岗进行了体检,同时在车上配备了一些必须的生活用品。

普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陈太峰:我们为了农民工保证他们平安健康返岗,我们是做到了送服务到村到组,我们是乡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直接到村到组去为每位返岗的务工人员做好服务,让我们每一位外出务工人员拿到健康证返岗安安全全地工作。

册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刘侠:我们一方面严格疫情防控,一方面按照上级要求抓好企业复工复产,确保每一个到省外务工的农民工及时返岗就业。

通过采取“强组织、保岗位、保健康、保运输”的“一强三保四体系”工作措施,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州回乡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问题,以确保外出务工人员尽快返岗、健康返岗、安全返岗,稳定就业。截至2月17日,我州回乡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已达17000余人。

(黔西南台 吴洪炳 李泠 徐峰 贞丰县 安龙县 普安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 方泓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