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城市管理局24小时“站岗放哨”,多措并举防控疫情

疫情发展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来,泰安市城市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坚守“五心”,不断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配合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城市安全运行,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恒心!24小时“机巡”不停歇

开展防疫情工作以来,指挥调度中心利用数字城管指挥调度平台优势,依托视频监控系统,实行24小时全天候“站岗放哨”,重点对城区主要干道的交通路口、商业大街、农贸市场周边等重要节点情况,及时发现出店经营和涉及防疫防控的城市管理问题,为掌握全面情况和指挥调度提供系统技术支撑。通过系统及时派遣相关责任单位高效处置,既减少网格内信息采集人数,又帮助精准发现问题,同时还减少了一线信息员巡查带来的潜在风险。

舒心!应急处置亲自“上阵”

近日,一线信息员在红门路与金山东巷十字路附近发现一处井盖塌陷翘起,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信息员立即在现场放置温馨提示牌,并上报数字城管指挥调度平台,平台第一时间将问题转至相关责任单位。但是由于防疫防控期间责任单位施工人员不能回城复工,该问题井盖一直不能有效处置。指挥调度中心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应急处置队伍赶赴现场,及时勘查问题井盖情况,研究解决方案,应急处置人员现场施工,最终修复了井盖,消除了安全隐患。疫情防控期间,为了确保城市管理应急问题高效处置,指挥调度中心不断提高应急处置人员及一线信息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岗前培训,采取分散人员的工作方式对网格内各主次干道护栏、雨水井盖等进行巡查检修,做到反映迅速,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确保城市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截止目前,指挥调度中心处置各类城市管理应急事项191件。

暖心!民生服务无小事

指挥调度中心启动应急机制,全力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战,24小时开展便民服务办理,快速、准确的将市民群众的诉求第一时间反馈至局属相关单位,协调相关单位扎实做好群众反映的疫情期间城市管理问题。用热情的服务和及时的反馈搭起了“疫情防控沟通的桥梁”。据统计,1月25日至今,共收到市民热线转办单405件,其中涉及疫情383件,转办率100% 。

决心!网格监管交出满意答卷

受春节假期及疫情影响,近期的城市管理问题减少,但工作程序、工作标准丝毫没有降低,特别是处置暴露垃圾及废弃口罩。按照局党组的部署和要求,指挥调度中心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果断调整工作重点。要求一线信息员重点加大了四方面的城市管理问题巡查力度,即: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及消杀情况街道及绿地暴露积存垃圾情况,不按规定设置废弃口罩收集点或不按规定弃置废弃口罩的情况,重点地区特别是车站、火车站及市场周边停车管理情况。疫情防控期间,共发现、受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9879件,信息员自行处置简易事项6030件,转至相关责任单位限时办理城市管理问题3848件。

红心!下沉社区助力一线疫情防控服务

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市城市管理局党组的统一部署,指挥调度中心机关党支部积极开展“到一线·肩并肩·战疫情”专项行动,安排全体党员干部到财源街道办事处乐园社区报到,助力一线疫情防控服务工作。指挥调度中心全体党员深入了解社区防控值守工作的总体安排,配合社区人员做好疫情防控监控,积极参加轮班值守。突出抓好外来人员、车辆检查和封堵工作、杜绝小区人员互访,做好出入人员登记、询问人员情况、体温测量工作。在单元楼口张贴宣传疫情防控材料,配合社区人员开展线上宣传模式,帮助居民提升疫情防控的信心和自我防范意识,消除居民恐慌心理,全力守护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与社区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倪方圆 通讯员 潘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