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地第二家Costco选址上海康桥,占地4.7万平米

Costco(开市客)是美国大型连锁会员制仓储超市,于去年8月27日在上海市闵行区开出第一家中国内地门店,一炮而红。因为开业当天到店的消费人数众多,卖场内人流过大,Costco不得不临时宣布下午暂停营业。

中国内地第二家Costco选址落地。

2月1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Costco中国获悉,目前内地第二家门店的选址已经确定,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康桥镇,但后续建设和运营的时间表还未确定。

Costco(开市客)是美国大型连锁会员制仓储超市,于去年8月27日在上海市闵行区开出第一家中国内地门店,一炮而红。因为开业当天到店的消费人数众多,卖场内人流过大,Costco不得不临时宣布下午暂停营业。

Costco方面向澎湃新闻介绍,目前闵行店的运营基本正常。据悉,Costco闵行店总购物面积近1.4万平方米,设有1200个停车位,是其全球门店中最大的停车场。

中国第二家Costco选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康桥镇。

来看中国内地第二家Costco的选址。根据上海土地市场官网,该地块由上海市浦东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出让,位于浦东新区康桥镇秀浦路与康新公路叉口的东北侧区域,占地面积为47319.2平方米。在2006年以前,该地块主要作为农田使用;2008年至2010年,东北部区域曾为昌硕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临时宿舍;2013年至2018年,场地东侧曾为停车场使用,西侧区域为空地,2018年底停车场关闭后就闲置至今。

所谓“会员仓储式超市”,指零售商的门店布置一切从简,大份量的商品直接用纸箱在地面上垒起,众多商品甚至没有货架。会员制超市不同于普通超市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SKU(商品品类)数量少。以Costco和山姆会员店在全球门店的平均SKU为例,其分别为3600和4500个,而普通的超市的品项可能接近一万个。Costco上海闵行店的SKU则更为精简,只有3400个。

虽然Costco的前身Price Club在全球首创了会员制超市的经营模式,但首先进入大陆市场的是后来者——1996年进入中国大陆的Sam's Club(山姆会员店)。两者同样主打大包装、大份量产品的销售方式,消费者在进店购买前需要支付一定的会员年费。

因已经付出了299元/年的会费,为了让前期成本物有所值,Costco会员会更多选择在Costco消费,拥有更高忠诚度。

Costco亚洲区总裁张嗣汉在闵行店开业前对媒体表示,Costco门店整体毛利率低于14%,大部分商品的毛利率仅为10%-11%左右。而全球来看,自成立以来,Costco利润率较为稳定,剔除极值外,毛利率保持在11%-14%,净利率则保持在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