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半导体行业复工率超六成,两类相关标的将是投资首选

2月19日午后,集成电路、半导体概念大幅拉升,截至发稿,润欣科技、圣邦股份、飞凯材料、海特高新、大唐电信等涨停,扬杰科技、晶盛机电等走高。

近日,以色列芯片巨头TowerJazz公司与合肥签署框架协议,将建设一座12吋模拟芯片代工厂,这标志其在中国打造生产基地的计划正式落地。该项目也将为中国芯片制造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加码。

据悉,TowerJazz是全球排名前十的芯片代工企业,在模拟芯片代工行业处于领军地位,其在射频和高性能模拟电路领域的技术可支持众多消费类、工业设施级和汽车电子应用的高速、低功耗产品,市场领先性较强。TowerJazz持续看好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巨大市场前景,早在2018年就计划在中国建设一座具有先进技术的芯片代工厂。

据合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与TowerJazz的框架协议已在网上完成签署。该项目是合肥的第三座12吋晶圆厂,加上已经投产的面板驱动芯片代工厂晶合集成、内存芯片自主制造项目长鑫存储,合肥将备齐数字、存储、模拟这三大类芯片的制造项目,其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发展基地规模进一步壮大。

国开证券指出,半导体复工情况好于平均水平,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节后受疫情影响,国内企业复工率相比往年同期普遍下降,其中规模较大的企业复工情况相对较好。电子行业企业已于上周开始陆续复工,从市场调研情况来看,全国半导体行业复工率超六成,北京、辽宁等部分地区的半导体行业复工率高于整体平均水平,并居于行业前列。一方面,半导体行业自动化程度较高,其中设计、制造环节为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且芯片制造基本全年无休,厂房为高等级洁净度的无尘洁净室,病毒感染风险极低,封测环节属于劳动密集型,复工复产受到一定影响,不过当前封测订单需求饱满,当前三大封测厂已在逐渐复工复产,其中部分厂商产能利用率已达 80%,随着疫情的好转,产能利用率预计将持续提升;另一方面,半导体属于战略性行业,国产替代需求迫切,因此在复工复产方面拥有相对更为充足的保障。

半导体作为电子产业链上游,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结合其复工复产情况来看,预计受疫情影响较小,建议关注北方华创、精测电子、南大光电、雅克科技、华天科技、长电科技等。

东吴证券表示,中国半导体销售回暖,龙头设备商去年Q4业绩显著回升。晶圆厂资本开支加速将带动设备需求,大基金二期背景下设备国产化率有望提升。从已知信息来看,2020年后续订单不断,长江存储、华虹系、粤芯、积塔半导体、合肥长鑫以及中芯国际等多条产线均启动国产设备采购周期,且每条产线拉动效应预计均不弱于长江存储2019年水平,拉动效应数倍增大。预测国内IC设备龙头包括中微公司、北方华创、长川科技等将陆续突破盈利拐点,迈向成长期新阶段。建议重点关注,晶盛机电(国内晶体硅生长设备龙头企业,在长晶炉方面已有成果);北方华创(产品线最全,包含刻蚀机,薄膜沉积设备等的半导体设备公司);其余关注中微公司、长川科技、精测电子、华兴源创、至纯科技、华峰测控。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对于A股半导体设备的投资,一方面选择刻蚀、薄膜沉积、清洗、CMP等已有一定竞争优势的个股,另一方面,选择优势尚不明显,但政策支撑力度将会加大的光刻工艺环节,如光刻机、涂胶显影、光刻胶等。持续强烈推荐:北方华创、万业企业、长川科技、晶盛机电、精测电子,关注中微公司、盛美半导体、至纯科技、芯源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