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林履新三天后,武汉市防控指挥部现重大调整

撰文 | 高语阳

继湖北省防控指挥部内设机构调整后,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内部设置也有了新调整。

据“武汉发布”微信公众号2月19日消息,2月16日以来,作为全市战疫指挥中枢,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新设立床位保障组、疾病控制组、党建考核组、援汉医疗队接待协调组。

4个新设组有些已经在公开报道中亮相,小组负责人也随之披露。

4个组新职责

王忠林履新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3天后,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始调整。根据“长江日报”“武汉发布”微信公众号披露,新设立的4个组及其职责如下:

床位保障组:主要负责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的床位规划、筹集、建设、储备等。

疾病控制组:主要负责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与检测、及时发现密切接触者、提出预防控制策略和措施建议。

援汉医疗队接待协调组:主要负责援汉医疗队的接待、食宿、通勤、安全等方面的统筹协调和联络服务。

党建考核组:主要负责全市疫情防控党建考核和表彰工作,对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奖惩、通报。

根据《长江日报》此前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1月20日,武汉市成立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应急保障、宣传、交通、市场、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社区、综合等8个工作小组。

补充一点,2月17日,《湖北日报》披露,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组成人员及职责分工调整,调整后共5个工作组,分别是办公室和综合组、医疗救治与疾控组、物资与市场保障组、宣传组、社会稳定组。

床位保障组下达紧急通知

有些组已经在公开报道中亮相。

据《楚天都市报》消息,2月18日,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床位保障组发布了关于下达16所省属高校集中隔离点储备任务的紧急通知。

通知提到,为加大隔离点储备建设力度,经省指挥部与省教育厅协调决定,将武汉科技大学等16所省属高校作为储备隔离点交由武汉市指挥部统一调度使用。

16所省属高校隔离点储备计划共计15000间,要求在2月20日前完成储备工作。隔离房间将按照一人一间一床的原则进行储备,高校储备隔离点(征用高校内体育场馆等建筑用于建设方舱医院除外)主要用于发热病人和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原则上不用于轻症患者治疗。

床位保障组相关负责人就此事接受了媒体采访并表示:“相关部门将根据防疫指挥部调度命令,视疫情实际情况需要,依法依规逐步实施储备计划。”但并未披露该负责人的姓名。

副市长担任组长

援汉医疗队接待协调组组长的名字也在公开报道中被披露。

根据中新社消息,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月17日成立援汉医疗队接待协调组,为目前已经抵达的国内209支医疗队、26187名医疗队员,提供全天候保障服务。武汉市副市长刘子清担任组长。

同时,指挥部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援汉医疗队服务保障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区政府和公安、城管、文旅、房管等部门配合,采用征收、腾退、转移、协调、改造等方法,做好酒店征收工作,20日前各区都要有1000间房间的规模。

组长刘子清2019年1月出任武汉市副市长。刘子清1970年9月出生,早年在中央纪委工作,曾出任中央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综合处处长。2009年开始,刘子清前往武汉工作,历任江夏区副区长、东西湖区区长、蔡甸区委书记、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等职务。

值得一说的是,政知君注意到,指挥部给援汉医疗队的“伙食标准”非常高,要求各区政府提供优质餐饮服务,医务人员用餐标准为每人每天200元人民币,每餐提供荤素搭配的盒饭和水果。根据少数民族习俗和地域风俗提供适当餐饮服务,最大限度满足个性化需求。

要做好这些工作,援汉医疗队接待协调组的任务不轻。

疾控组的重任

再说一下疾病控制组。

王忠林在履新湖北武汉之后,于2月16日部署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以社区为基础,利用人工和大数据相结合,彻底排查清底“四类人员”。

按照部署,今天(2月19日)是全市拉网清底大排查的最后一天。2月18日,在结束了下午的暗访之后,王忠林前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视频例会。

他在会上说,各区要作出承诺,确保没有居家的确诊和疑似病人,“不能不当回事,人命关天,如果再发现一例,就拿区委书记、区长是问。”

王忠林说,在核酸检测上还要持续加力,加大组织力度,尽快调配检测力量,要确保20日前完成临床确诊病例、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发热病人核酸检测。

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新组建的小组中,疾病控制组在排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是加快核酸检测,对居家发热的尽快排查;另一方面是及时发现密切接触者。就目前的报道来看,疾病控制组的任务非常重。

资料 | 长江日报 武汉发布 湖北日报 中国新闻网 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