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电影奥斯卡新突破!《寄生虫》创造了怎样的历史?

洛杉矶时间9日晚,一年一度的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落下帷幕。这个疫情笼罩、全民宅家的初春,难得有了新鲜话题,而《寄生虫》在奥斯卡一战封神的消息堪比一颗重磅炸弹。

今年无疑是奥斯卡大年,九部提名最佳影片都足斤足两,帝后之争堪称神仙打架。Metoo之风渐渐淡去,种族等政治正确题材也暂时不见踪影,获奖的基本都是类型与艺术均有造诣、有口皆碑的作品。

经过颁奖季的漫长拉扯,本届奥斯卡获奖名单本身已没有太多悬念,四个表演奖项皆在意料之中。影迷最期待的看点当属《寄生虫》能否实现终极逆袭、拿下最佳影片,没成想果然一击即中,创造了历史!

——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国际电影(原最佳外语片)、最佳原创剧本,已经实现了不止“韩影零突破”的历史性跨越。在整个近百年奥斯卡历史上,《寄生虫》成为了第一部非英语最佳影片。

奥斯卡官方通报的《寄生虫》四大奖项

之前最被看好的《1917》只拿了技术奖项,老马丁的《爱尔兰人》继金球奖后再次颗粒无收。连同阿尔·帕西诺、乔·佩西的遗憾落榜,好莱坞黄金一代似乎正在黯然离场,中青代已经崛起。

原本,《小妇人》《婚姻故事》《乔乔的异想世界》都曾定档2月在中国上映,《1917》也确定引进,可惜疫情爆发,所有电影撤档。《寄生虫》曾被定为国内某影展闭幕片,后因种种原因未能实现。期盼这场疫情能够早日过去,国内影迷还能有机会在大银幕上饱览这些佳作。

上述三部电影的内地定档海报(《乔乔的异想世界》已官宣撤档)

《寄生虫》创造了怎样的历史?

纵观影史,能杀入最佳影片提名的外语片本就不多——三十年代的《大幻影》,六七十年代的《Z》《大移民》《呼喊与细语》,九十年代后的《邮差2》《美丽人生》《卧虎藏龙》《硫磺岛来信》《爱》《罗马》(多语种电影不在统计范围内);

之前同时拿到最佳影片、最佳外语片提名的只有上述中的六部,而最终最佳影片获奖数为——零。

《寄生虫》跟去年的《罗马》一样,被寄予改写历史的厚望。没想到,这个转折点到来得如此之快。

奉俊昊在领最佳导演奖时已经有点晕头转向,宋康昊把他从座位上拉起来。他扶着脑袋走到台上,憨厚地表示,“本来以为领完最佳国际电影就完事了呢。”他开玩笑说想拿德州电锯把小金人锯成几段,大家一起分享。他还向台下的前辈、偶像马丁·斯科塞斯、昆汀·塔伦蒂诺深情表白,现场和气融融。

手拿其中两座小金人的奉俊昊搞起了“小金人CP”?

等到揭晓最佳影片时,全场都沸腾了。是的,《寄生虫》创造了历史。由此奉俊昊也大步赶超了李安(两座最佳导演奖+一座最佳外语片奖),打破了亚洲冲奥的天花板。《寄生虫》奥斯卡6提4中,命中率奇高,是韩国电影第一次拿到小金人,还一口气拿了四座。

这样的“奇迹时刻”去年戛纳已经出现过一次,《寄生虫》意外夺得金棕榈大奖。也就是说,世界艺术电影、商业电影的两座最高峰,《寄生虫》同时拿下了。

手拿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和奥斯卡小金人的奉俊昊(戛纳电影节摄影@摄影宫)

《寄生虫》真有那么牛吗?可能每个人见仁见智。目前该片在某评分网站有59万人打出8.7分,以0.1分之差略低于2003年的《杀人回忆》。

但《寄生虫》无疑更具有普世性,它触及的核心议题——贫富差距,当前的每个国家都在上演。奉俊昊是社会学系毕业,他的作品——《杀人回忆》《汉江怪物》《母亲》《雪国列车》《玉子》等,都能在类型片外衣的包裹下展现出深刻的社会洞察力。

就像奉俊昊在台上感谢老马丁时所说的,“最私人的东西就是最有创造性的东西。”奉俊昊在过去几年曾以《雪国列车》《玉子》两部电影试图去迎合过欧美市场,但当他回归本土语境、从自我思考出发拍出这部《寄生虫》后,他才真正获得了全世界的认可。

在奥斯卡颁奖礼领奖台上思考的奉俊昊

《寄生虫》是一部融合了喜剧、惊悚、悬疑、暴力等驳杂口味的电影,通过豪华别墅vs脏乱地下室密闭空间内的巧妙设计、调度,展现了高级的戏剧冲突和视听语言技巧,是一部耐得住拉片细细品味的作品。

当然,眼下我们最好奇的是,《寄生虫》登顶奥斯卡将开启的是一个怎样的潘多拉魔盒呢?

以前的奥斯卡是有强烈好莱坞主流属性的,时代精神优先于艺术探索,最佳影片选择的都是题材安全的、制作精良的、符合美国价值观的本土电影。今年评委范围扩大,“外语片”改名为“国际电影”,对待Netflix也远比戛纳包容,它变得更多元了。

直接把大奖都砸给《寄生虫》,或许说明一向中庸保守的评委们也开始思变了。是啊,谁想看到年近百岁的奥斯卡一直死气沉沉、毫无惊喜地走下去呢?谁想总是被风向标们提前定夺命运呢?谁想看到收视率一直跌跌不休呢?谁不想看到好莱坞学徒击败前辈的励志故事呢?大胆迈出这一步,不好吗?Surprise!

劳拉·邓恩凭借电影《婚姻故事》摘得最佳女配角后,Netflix发出的贺图

演员奖,毫无意外的一年

今年演员工会奖、英国学院奖的表演奖都给了华金·菲尼克斯、芮妮·齐薇格、布拉德·皮特、劳拉·邓恩,奥斯卡的结果也意料之中完全一致。

影帝华金·菲尼克斯为《小丑》减重30多斤,瘦骨嶙峋。学院对于这类自虐式演员一向愿意予以鼓励,如之前《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的马修·麦康纳。当然菲尼克斯的表演确实无懈可击,演员工会奖、英国学院奖、金球奖都提前为他锁定胜局。

菲尼克斯在领奖时说了很长一段肺腑之言,“我曾经是个自私的混蛋,不懂感激,但很多人给了我第二次机会。这就是为什么我会说,我们最好的地方在于互帮互助,帮助彼此成长,引导彼此救赎。这是人性的至高点。”他还怀念了去世的哥哥、同是演员的瑞凡,泪洒现场。

奥斯卡颁奖礼上正在发言的华金·菲尼克斯

今年影帝之争非常激烈,安东尼奥·班德拉斯、亚当·德赖弗、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乔纳森·普莱斯都有些遗憾。

影后芮妮·齐薇格同样集齐各大风向标,众望所归。她也为了饰演著名影星朱迪·嘉兰减重锻炼,还原出了一个憔悴、酗酒、过气的女明星形象。梅丽尔·斯特里普《铁娘子》、海伦·米伦《女王》等已经证明,传记片仍是直通奥斯卡的捷径,气场女王型角色依旧受欢迎。

西尔莎·罗南虽未获奖,25岁的她已经是第四次提名了,后辈不可小觑。

芮妮·齐薇格亲吻刻字后的小金人,旁边还有等待刻字的奉俊昊

最佳男配角奖授予布拉德·皮特(《好莱坞往事》),这是他第一次提名并拿到奥斯卡表演奖。之前皮特担任制片人的《为奴十二载》获得过最佳影片,台前幕后两开花。

在《好莱坞往事》里,皮特饰演一位大明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的替身,同时也是他的朋友、司机、维修工……皮特的分寸感拿捏极好,跟小李相得益彰。

在奥斯卡台下拥抱的小李子和皮特

最佳女配角奖属于劳拉·邓恩(《婚姻故事》),饰演女主斯嘉丽·约翰逊的律师,泼辣果敢,金句频出。这个角色与她在《小妇人》中饰演的母亲性格迥异,显示出一名优秀女演员强大的可塑性。今天也是她的生日,相信小金人是最好的礼物。

影后芮妮·齐薇格和最佳女配劳拉·邓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邓恩一家子都是戏霸:劳拉·邓恩的父亲布鲁斯·邓恩拿过两次奥斯卡提名以及戛纳、柏林影帝,参演过《八恶人》《被解救的姜戈》,是《内布拉斯加》里的倔老头,也是《好莱坞往事》里的农场主;母亲戴安·拉德提名过三次奥斯卡,跟女儿一起演过很多作品,女儿也是第三次提名了。劳拉在获奖感言中感谢了自己的父母。

《理查德·朱维尔的哀歌》里的母亲凯西·贝茨,《小妇人》里的妹妹佛罗伦斯·皮尤也很出彩,都在有限的戏份里散发出夺目光芒,可惜获奖者只能有一位。

影帝华金·菲尼克斯,影后芮妮·齐薇格,最佳男配布拉德·皮特

这届遗珠有点多

本届奥斯卡揭晓后,《1917》当属最失落的一个——本来已经拿到金球奖、英国学院奖、制片人工会奖的最佳影片,冲奥应该板上钉钉,没想到最后只拿了三个技术奖,连最佳导演都没保住。

导演萨姆·门德斯也是一位年轻有为的奇才,处女作《美国丽人》即斩获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影帝在内的五项奥斯卡大奖,彼时他才刚满34岁。这次《1917》他依旧选择与老搭档、杰出摄影师罗杰·迪金斯合作,挑战了(伪)一镜到底,是一部沉浸感极强、运镜独具匠心的作品,被称为“最好的一战片”。

《1917》在金球奖逆袭登顶后,就被视为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有力争夺者,可惜未能如愿。好在光影大师迪金斯这次终于不陪跑了。

手拿小金人的《1917》摄影师罗杰·迪金斯

《好莱坞往事》之前获得了评论家选择奖的青睐,原以为好莱坞电影工业怀旧题材容易近水楼台一些,但只拿到最佳男配角和艺术指导奖。

《爱尔兰人》最实惨,金球奖5提0中,奥斯卡10提依然0中……看着台下白发苍苍的老马丁、阿尔·帕西诺和本来就已经退隐的乔·佩西,不免有些令人唏嘘。这部电影由Netflix斥资1.4亿美元投拍,传统大制片厂可能再也不会拍这样电影了,时代果真变了。

奉俊昊获得最佳导演后致敬马丁·斯科塞斯

还有一个小遗珠是纪录长片提名的《蜂蜜之地》,来自北马其顿的小片,也创造了一个历史成绩——史上第一次纪录片同时提名最佳外语片/国际影片。不过最终最佳纪录长片还是给了《美国工厂》,导演在台上用中文感谢了被拍摄对象、“玻璃大王”曹德旺。

今年有一位中国入围者——动画短片提名中的《妹妹》,导演是中央美院毕业的宋思琪,是一部背景设定在90年代、可爱的毛毡定格动画,可惜与小金人擦肩而过。

宋思琪与短片《妹妹》海报

若不是《寄生虫》获奖炸醒了所有昏昏欲睡的观众,今年奥斯卡又会是平平无奇的一年。颁奖礼有十国Elsa同台、埃米纳姆重返奥斯卡等节目,也有对科比、高以翔等去世影人的怀念,除此之外没有太多亮点。

当然,今天全世界影坛的头条只有一个:《寄生虫》,它注定要被载入史册了!

2020年第92届奥斯卡获奖全名单:

最佳影片:《寄生虫》

最佳导演:奉俊昊《寄生虫》

最佳男主角:华金·菲尼克斯《小丑》

最佳女主角:芮妮·齐薇格《朱迪》

最佳男配角:布拉德·皮特《好莱坞往事》

最佳女配角:劳拉·邓恩《婚姻故事》

最佳原创剧本:《寄生虫》

最佳改编剧本:《乔乔的异想世界》

最佳动画长片:《玩具总动员4》

最佳纪录长片:《美国工厂》

最佳国际电影:《寄生虫》

最佳剪辑:《极速车王》

最佳摄影:《1917》

最佳视觉效果:《1917》

最佳音响效果:《1917》

最佳音效剪辑:《极速车王》

最佳艺术指导:《好莱坞往事》

最佳服装设计:《小妇人》

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爆炸新闻》

最佳原创配乐:《小丑》

最佳原创歌曲:《火箭人》(I’m Gonna) Love Me Again

最佳动画短片:《发之恋》

最佳真人短片:《The Neighbours‘ Window》

最佳纪录短片:《女孩的战地滑板课》

深挖娱乐圈的幕后故事

更多精彩请关注:娱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