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 | 有研究发现新冠病毒损伤肾脏和睾丸,这会影响生育吗?

较真要点:

查证者:李青|天津市泰达医院

最近有报道称:新冠病毒可攻击肾脏、睾丸,应关注年轻男患者生育力。

报道源自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医院泌尿外科研究团队还未公开发表的论文,该团队研究了三份既有的临床数据,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中约有3%至10%出现了肾功能异常,表现为肌酐或尿素氮升高。此外,7%的患者出现了急性肾损伤。

大家都知道,新冠肺炎是根据是否有临床症状、是否有肺炎、肺炎的严重程度、是否出现呼吸衰竭、休克、有无其他器官功能衰竭来临床分型的。

怎么病毒又“掉转枪口”去攻击肾脏和睾丸了呢?

这得从ACE2说起,ACE2的中文名字叫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

人体有一套完整的心脏、血管和肾脏调节系统,这个系统中有一个关键物质叫血管紧张素2,这个“东西”比较坏,可以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动脉硬化、肾小球硬化、炎性反应加重等。而ACE2是它的“天敌”,可以降解血管紧张素2,并对抗其作用。身体许多器官组织都含有ACE2,正常情况下,ACE2和血管紧张素2保持一个动态平衡,共同维持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

可恨的是,ACE2是新冠病毒进入人体细胞的关键受体。新冠病毒首先破坏肺组织ACE2的正常结构,然后趁机从受损的ACE2进入人体,然后大肆破坏。病毒复制越来越多,ACE2被损坏的越来越多,含量也越来越低,血管紧张素2就明显占据了上风,导致肺组织出现严重的炎性损伤。此前的研究已经证实,新冠病毒肺炎一个主要损伤机制就是ACE2减少。

研究发现,睾丸、肾脏(主要是肾小管细胞)内ACE2的含量明显高于肺组织,而这两个器官内的ACE2也同样因受到新冠病毒的攻击而受损。

此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等多家医院的联合研究发现,在观察的59例新冠肺炎患者中,63%(32/51)的患者出现蛋白尿,19%(11/59)和27%(16/59)的患者出现血肌酐和尿素氮升高,100%(27/27)CT显示肾脏水肿。而在蛋白尿患者中,64%的患者在入院第一天就检测到尿蛋白阳,提示患病早期就存在肾脏损害。目前仍在武汉前线作战的上海某重症急救专家也发现,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死亡的原因,不仅有严重的呼吸功能衰竭,同时也有心、肾、肝等其他器官功能衰竭。

至于为什么肺组织内ACE2的含量并不是最高,但肺组织受损最严重,目前还不得而知。

两类降压药ACEI(普利类)和ARB(沙坦类),前者减少血管紧张素2的生成,后者阻断血管紧张素2的作用,所以,二者都有降压、降尿蛋白和心肾保护作用。同时,二者还可以增加体内ACE2的含量,动物实验也已经证实,ACEI和ARB可以明显减轻病毒性肺炎小鼠肺组织的炎性反应,但对新冠病毒肺炎患者是否有治疗作用,目前还没有定论。

肾脏是泌尿器官,具有内分泌功能,但肾脏与性无关。肾脏受损后主要表现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血肌酐升高、贫血等。新冠病毒导致的肾脏病变,临床已经表现出来。

睾丸是精子的“制造厂”,与性有直接关系,但新冠病毒导致的睾丸损害,还没有症状描述,也许还没有关注睾丸损害的临床症状。至于新冠肺炎痊愈后是否损坏男性的生育功能,目前的结论还为时过早。

想了解更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