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骗子冒充老师QQ群收学费,河南梅溪警方发提醒

新京报讯(记者 苏季)疫情期间,各个学校“停课不停学”,社交媒体成为老师、家长、学生三方的沟通平台,然而,有人却借机冒充老师混进班级QQ群行骗。记者2月19日从河南省南阳市公安局梅溪分局获悉,已有11名家长被骗了9360元。
近日,梅溪公安分局接处警大队接到学生家长报警,称一骗子进入班级QQ群,冒充班主任头像,通知家长尽快交纳资料费、复印费等共计780元。十来分钟,11名家长被骗了9360元。
该类诈骗中,诈骗分子通过盗取群成员账号或者混入家长群后设置与老师相同的头像和昵称假冒老师,以疫情期间学校安排统一收取学费、培训费、资料费等为由,引导家长们用微信或者支付宝转账,进而诈骗钱财。
警方提醒,各班级管理员要加强群组管理,设置入群验证码;及时清理发现不相关人员;家长们在社交媒体群内收到扫码交费用的通知后,切勿急于转账,尽可能通过电话和学校老师进行核实。
新京报记者 苏季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