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城利拉德:不断拓宽自我边界 做事精进不休

“Look for god when you try to defy the odds,Need to look up to the sky and let go of all the pride。”

“我会花时间去做所有能让我有最好的机会在这次休息后就回到赛场的事情。但是如果不行,我或许会多缺席一场比赛再去回归。至少,我会努力不去多缺席一两场比赛!”

利拉德在谈到自己伤势恢复时说道。NBA全明星周末前的一场比赛里,开拓者104-111不敌灰熊,而利拉德遭遇右侧腹股沟拉伤,原本咱将在全明星周末上看到参加正赛和三分大赛的利拉德,而这一次他则是以一个歌手的身份亮相全明星周末。

“我觉得NBA能在这场比赛中场给予利拉德这样一个舞台去展示他除了篮球以外的热情和天赋,这给我们创造了一个精彩的夜晚,荣誉!”快船球员路威表达了对利拉德身穿致敬科比外套在2020年芝加哥全明星中场表演大展歌喉大秀Rap功底的看法。

休赛期,29岁的利拉德以4年1.96亿美元同开拓者提前续约,这是利拉德在开拓者的第8年,生涯只效力一支于球队而且一打就是8年,这样的球员在NBA里也就勇士水花兄弟+追梦格林、骑士特里斯提·汤普森、奇才双枪。

而当利拉德合同真正到期时,他已经34岁了,一人一城已难能可贵,而他还想像德克那样被城市和联盟尊重。

不放弃不抛弃,“兰尼斯特有债必偿,波特兰人有始有终。”

2012年开拓者在首轮第六顺位选中利拉德,从玫瑰花园球馆再到摩达中心,这支开拓者被“撕裂”过,黄曼巴布兰登·罗伊、格雷格·奥登因伤病接连倒下,再到后来去马刺的阿尔德里奇,本以为开拓者会陷入漫无止境的摆烂,但实际上选中利拉德后隔一年,开拓者就打进了季后赛!

2013-14赛季季后赛首轮,西部第五的开拓者4-2击败拥有霍华德、大胡子排名西部第四的球队,G6最后时刻利拉德三分绝杀。他不放弃,也不抛弃,27岁的罗伊在2011年12月11日通过社交媒体宣布退役,之后复出签约森林狼,但也只打了5场比赛便正式宣布退役。

而在2010-11赛季季后赛首轮2-4不敌独行侠后,开拓者连续2个赛季无缘季后赛,直到选中利拉德,直到他力挽狂澜!

当然,2015年的那个夏天对于利拉德而言颇为难忘,2014-15赛季开拓者首轮1-4被小加索尔、兰多夫的灰熊淘汰,而休赛期阿德、洛佩斯、巴图姆、马修斯等主力接连离队,但开拓者留下了利拉德和CJ·麦科勒姆!

而这支开拓者真正失去竞争力了吗?并没有!利拉德不断进化,不断打磨自己的技艺,从2015-16赛季到2018-19赛季,开拓者年年打进季后赛,最终熬出了头,利拉德季后赛首轮50分+绝杀送雷霆一轮游,次轮麦科勒姆抢七爆发29投17中致命中投轰下37分以及利拉德虽全场17投3中但关键时刻的三分足够致命!

上赛季开拓者时隔19年再度闯进西决,而咱再看利拉德的出场时间,他就像是一个铁人一般扛起这支开拓者。

“兰尼斯特有债必偿,波特兰人有始有终。”从2012-2014三个赛季的常规赛里,利拉德皆82场全勤,第一个赛季场均38.6分钟、第二个赛季35.8分钟、第三个赛季35.7分钟,开拓者已连续6年打进季后赛,利拉德陪着球队走过了最艰难的岁月!

而这赛季的开拓者遭遇大规模伤病,胡德左跟腱撕裂、科林斯左肩脱臼、海佐尼亚和利特尔的左脚踝扭伤,以及努尔基奇仍在养伤,开拓者一度跌至西部倒数,但利拉德太过疯狂。

目前利拉德已连续21场比赛轰下20+,这打破了他在17-18赛季19场的纪录创造了个人连续20+最长场次纪录,但这只是前菜!

真的主菜是在北京时间2月10日开拓者115-109击败热火后的一项数据统计,利拉德是NBA历史上首位在10场比赛范围内场均轰下40分且投篮、三分以及罚球命中率达到50%、50%以及90%的球员。

不断拓宽自我边界,做事精进不休!他还要带开拓者进季后赛。

从北京时间1月21日到北京时间2月10日的10场比赛里,利拉德投篮、三分命中率皆为51.5%,罚球命中率高达91.6%。

这是怎样的一种实力呢?赛季至今在足够出手次数下投篮命中率联盟第一的是爵士的戈贝尔,命中率68.9%;三分命中率最高的是雄鹿的乔治·希尔为51.1%。

如果是一场比赛,那么可以解释为球员状态爆棚,但是10场比赛场均这样的一个效率呢?

利拉德对着勇士轰下61分,随后对着独行侠47分接着打步行者又是50分,以及打湖人48分、打爵士51分,6场比赛轰下293分,6场比赛轰进49记三分创造NBA历史纪录。利拉德,他是真的横啊!

最终在全明星周末前开拓者25胜31负来到西部第九,距离西部第八的灰熊4个胜差,其中还有一场利拉德对爵士最后时刻命中绝平球裁判没有吹罚的比赛。

连续六场比赛中合计命中49个三分球,创造NBA历史纪录;连续六场比赛三分球出手10+次,命中率50%以上,同样也是NBA历史纪录,利拉德不容易!

而在疯狂的数据背后,可以看出利拉德有多努力,最直观的便是利拉德弧顶三分的提升,上赛季80场常规赛里,利拉德弧顶三分386投145中命中率37.6%,高出手的情况下这已是联盟顶尖的三分水准,而本赛季54场常规赛里利拉德弧顶三分325投127中命中率39.1%。

过去谈到超远三分就会想到库里,但这赛季库里因伤只打了4场比赛,而如今谈到超远三分就会想到利拉德!

当然,利拉德确实横,但他并非没有弱点,如笔者曾提到过双枪自身的短板,他们都不是攻守兼备的球员,赛季至今利拉德场均防守效率110.5排在联盟第236位。

双枪受制于身高、吨位方面的原因,特别是在防挡拆方面,一旦被换位到大个子球员往往都会吃亏,而原本开拓者寄托于22岁的科林斯,科林斯能打4号位也能客串一下5号位,移动速度快打球灵活,但如前文所提科林斯赛季初就受伤,56场常规赛里只打了3场。

再加上休赛期开拓者交易来大中锋怀特塞德,大白边内线护筐不错,但机动性不足补防也不够到位,开拓者的防守本就不好,过去哈克莱斯、阿米奴还能擦一擦屁股适当保护双枪的弱点,但休赛期的交易操作意味着开拓者把筹码压在了进攻端。

防守只能努力的去补一补,真算不上好!赛季至今开拓者场均防守效率113.3排在联盟第27位,签下安东尼也是为了给双枪在进攻端分忧。利拉德和CJ在进攻端遭遇严防和包夹时,往往较难解围并创造出合理的空间,其一是锋线缺乏自主进攻能力,其二是双枪进攻端发起更多是依赖挡拆掩护!

可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利拉德打出了不讲道理式的篮球,过去超远三分还不能算是利拉德的常规武器,可他不服输可他不讲道理,可他还想着提升自己。

此前利拉德在谈到自己出色表现时,他说:“我认为这是我的准备,为我身体和比赛去做的准备,我们准备好去打出精彩的表现。在场下观看录像,研究对手与不同球队的打法,研究对手的防守人。我们只是努力打出我们想要做的东西,我认为这些事是让我可以持续出色表现的原因。”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个球员成功的不仅是其自身天赋和能力的展现,更是背后默默付出的努力和汗水,你只有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为了胜利倾尽全力,他就是开拓者的骄傲。

在开拓者115-109击败东部第四的热火后,开拓者主帅斯托茨表示:“达米安打得很好,他为了胜利倾尽全力,这展示了他是一名怎样的竞争者,赢球和打进季后赛非常重要,为此他会倾尽全力。”虽然利拉德的防守并不好,但他在比赛中展现出的态度毋庸置疑,这是天然短板,你做再多的努力也很难达到顶尖的水准。

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既然防守不好,那么就把进攻做到极致,人无完人,可当你在某一方面做到极致的时候,你就是这一方面的专家了,你朝着成功就更近了!

赛季至今利拉德一共轰进212记三分高居联盟第二,场均3.9记三分也是联盟第二,更关键的是利拉德所展现出来的态度令人动容。

“我就像圣诞老人一样,把担子背在自己肩上。大伙不要担心!”利拉德写道。

利拉德整个职业生涯至今出勤率极高,他身上有一种劳模精神,除了前文提到生涯前3个赛季都是82场全勤外,利拉德生涯常规赛出战最少的一次是73场!而本赛季至今开拓者打了56场比赛,而利拉德只缺席了2场,场均上场37分钟高居联盟第二。

他就是开拓者的骄傲,陪着球队走过最艰难的岁月,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再度令人惊叹,他们竟然打进西决了!

开拓者官推晒出利拉德2020年芝加哥全明星周末的帅照写道:“达米安·利拉德让我们感到骄傲。”你说你都因腹股沟拉伤缺席了全明星三分大赛和正赛,不好好养伤还要坚持上台为大家奉上一场精彩的音乐表演,如利拉德在单曲《Bigger Than Us》唱到的那样:“Look for god when you try to defy the odds,Need to look up to the sky and let go of all the pride。”

当你试图挑战困难寻找上帝时,你需要仰望天空,放下所有的骄傲,放手一搏问心无愧,相信利拉德,相信这支开拓者!(文/璐德的体育话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