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水果被人挑拣,会传播新型冠状病毒吗?

有可能,但可能性很低。
患者打喷嚏或咳嗽时咳出的含病毒飞沫如果落在蔬菜、水果上,或者手上沾染病毒者挑拣蔬果,则蔬果上可能存在病毒。
图片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但是,中国疾控中心冯录召研究员[1]表示,新型冠状病毒通过飞沫、直接接触等方式污染到蔬菜、肉和水果的可能性很低。
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孙和才主任[2]则指出,由于病毒只能借助活细胞(如人体)生长,因此在蔬果上的存活时间不会太长。
图片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建议在挑选蔬果后及时洗手。买菜回家后,可以先丢弃外包装,用流水清洗,然后洗手。
新型冠状病毒在 56 度时经 30 分钟即可灭活[3],对蔬菜进行充分烹饪以确保煮熟,可以有效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
对于不宜熟食的水果,可以削皮食用。
此外,超市可以采取一些措施,例如,把蔬果放在玻璃柜内、用保鲜膜包裹蔬果等,以避免被飞沫溅到。
图片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参考文献:
[1] 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http://www.gov.cn/xinwen/gwylflkjz06/wzsl.htm.
[2] 病毒可否在超市里的蔬菜、肉上存活?感染科医生这样说.http://www.dsq.gov.cn/003/003001/20200209/15804881-dfd2-4653-80ee-17c6d703b0e6.html.
[3]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20. 1.
*本文内容为健康知识科普,不能作为具体的诊疗建议使用,亦不能替代执业医师面诊,仅供参考。
*本文版权归腾讯医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违规转载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