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能否凭借《美人鱼2》咸鱼翻身?

“做人如果没梦想,跟咸鱼有何分别?”——《少林足球》

周星驰执导的《新喜剧之王》在2019年春节档表现一般,内地收入票房6.21亿元。这个成绩如果是年轻导演的话,还不错,但周星驰上一部导演作品《美人鱼》内地票房收入33.9亿,这样对比起来,《新喜剧之王》显然没有达到周星驰的过往票房水平,明显的退步了。

周星驰的电影前几年屡创票房奇迹,所以他的每一部新片在上映前都会有很大的票房压力。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从网络发布的消息来看,《新喜剧之王》在2018年11月26日杀青,完成后期制作之后,赶上了2019年2月5日的春节档期。

但是,一直很神秘的《美人鱼2》早在《新喜剧之王》之前就已经开拍,不过此时已经是2020年了,《美人鱼2》反而没有了消息。

目前等确定的消息就是林允加盟并主演了《美人鱼2》,前一部男主角邓超未有加盟的消息,具体讲述什么故事,外界一概不知,倒是很符合周星驰电影一直很神秘的风格。

从种种市场环境和发展因素来看,《美人鱼2》的上映可能会直奔2021年了。那么,《美人鱼2》是否还会再现第一部33亿的票房奇迹呢?

这是所有续集电影的难题,如果《美人鱼2》能够在剧情上、表演上、特效场面上超越第一部,那么在票房上超越33亿的成绩是可能的。毕竟银幕每年都在增长,2016年《美人鱼》夺得年冠之时,当时的全国银幕总数是4.1万块。到了2020年初,全国银幕总数已经高达6.8万块,这么广泛的市场基础,一部电影的票房增长空间是很庞大的,当然,核心仍然是电影本身的质量过硬。

一句话,市场有了空间,电影作品也要足够精良,这样才能让一部商业电影不断刷新票房纪录。

2008年1月30日上映的《长江七号》是周星驰最后一部出演的电影,2013年2月10日上映的《西游降魔篇》是周星驰首部执导并不出演的电影。

不管出演与否,“周星驰电影”已经是一个品牌,他近来的作品也都属于高成本、大明星出演的高概念电影,喜剧、科幻、奇幻等类型片本身就有足够的关注度,凭借周星驰电影独特的风格,很容易在市场上掀起波澜。

不过,机遇和挑战是相伴的,市场新人、能人辈出,商机千变万化,周星驰还在制作的《美人鱼2》能否让他再现票房辉煌,还要等到影片正式上映才能揭晓。

崔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