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 | 中国必须完成世卫组织28天无新增的摘帽规则?谣言!

较真要点:

查证者:较真团队

2月17日,网络流传一则帖子,其中称“今天世卫组织发文,中国必须完成世界卫生组织28天无新增的摘帽规则,才能启动复航”“以3月31日为限,3月初都得实现零新增,否则中国经济承受不了”,引发网友关注。

这里的“摘帽”是什么意思?“28天无新增才能启动复航”的说法是真的吗?

一、所谓的“摘帽规则”是非典时期的事情,湖北省未被列为“疫区”

经查证,在世界卫生组织官网及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报道中均未发现网传的“摘帽规则”和“以3月31日为限,3月初都得实现零新增” 的规定。“28天无新增的摘帽规则”说法其实是由非典期间的“疫区”除名标准演变而来。

2003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先后将我国内地10个省市列为“疫区”,针对6个省份向世界各国发出旅行警告。并规定,一个地区从“疫区”即“受感染地区”公布表上除名的条件是:连续20天无新发病例,无输出性病例,无本地感染病例。

非典疫情得到控制后,世界卫生组织从2003年5月起陆续解除了针对上述6个省份的旅游警告,并将它们从疫区名单中删除。从“疫区”到“非疫区”的过程也被称为“摘帽”。

二、本次疫情,WHO的认定不同于非典,湖北不是“疫区”

对比发现,世界卫生组织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认定并不同于非典。日内瓦时间1月30日晚,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即PHEIC)。而非典时的“疫区”被称作“Affected Area”,即受影响区,与PHEIC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根据《国际卫生条例(2005)》第十五条,PHEIC发布后有效期为3个月,之后自动失效,如果要延长,世界卫生组织需要开会评估再确定。截至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官网及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报道中,均未显示我国湖北省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疫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也表示,没有理由采取不必要的措施来干扰国际旅行和贸易,世界卫生组织不建议限制贸易和人员流动。也就是说,“帽子”本身并不存在,更无需“摘帽”。

三、网帖中提到的“复航”,与28天无新增”并无关系

此前受疫情影响,多条国内、国际航线停飞。但疫情期间,民航局要求确保通航国家不断航,包括国航、东航部分国际航线在内的多条国际航线有所保留。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在疫情期间停航的航线也陆续复航。

四、WHO工作人员已经回应较真团队:系谣言

2月18日,较真团队就网传消息向世界卫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了求证,对方回应称此消息系谣言。

想了解更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