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王夫人不喜欢林黛玉,在她心里,林黛玉比不过一个人

《红楼梦》中,林黛玉最后的悲剧,虽说有王熙凤献祭、贾母等人的默许在其中,但对她恶意最深的便是贾宝玉的母亲——王夫人。在贾府中,她借着金钏和晴雯两个丫环,对林黛玉指桑骂槐,认为是她成日带着贾宝玉厮混,才导致自己儿子慢慢长大,但从不看正经书。同时,自己娘家的薛宝钗入府,与林黛玉的性格形成对比不说,再加上袭人等人在她耳边吹风,她对林黛玉的恶意自然越来越深。

对林黛玉的不满

但她对林黛玉所有的不满,只是因为有薛宝钗做对比么?其实不然,在王夫人心里,林黛玉永远比不过一个,那就是她母亲,王夫人的小姑子——贾敏。在书中,虽然贾敏没有台词便已经离世,但我们可以从王夫人对她的感慨中略窥一二。在抄检大观园时,王夫人看着日渐落魄的贾府,叹道:“也不用远比,只说如今你林妹妹的母亲,未出阁时,是何等的娇生惯养,是何等的金尊玉贵, 那才象个千金小姐的体统。如今这几个姊妹,不过比人家的丫头略强些罢了。”

而年轻时的王夫人是什么样子的?我们可以从刘姥姥回忆她年轻时候“生性爽利”,可以判断她至少是个王熙凤一般的人物。因此,按照这样的性子,以及王家的家势,她对贾敏的评价说得上是没加多少水分的。

林黛玉相对于贾敏这个真正的金枝玉叶而言,唯一继承了她的是美貌与才情,却没有继承她身为世家小姐的落落大方。作为一个失去父母的女孩,林黛玉即便带着父亲留给自己的万贯家产,她在贾府中的底气仍然不足。

她会因为王夫人派去的人送礼,把她放在最后一个而在房间里生气,也会一点点小事感觉自己是个寄人篱下的孤苦之人,常年带着愁绪。来到贾府那么多年,她甚至没有单独去拜访过王夫人,陪长辈单独说话。更何况,她虽然如同贾敏那般有才,但言语刻薄,性子中的孤傲并未掩饰。再加上贾敏挑的丈夫是探花林如海,林黛玉找了贾宝玉两人一起看杂书,这些都不是她眼中林黛玉和她母亲差远了。当然,身为孤儿的林黛玉,拿家中如日正天的贾敏去和她做对比,本就是一种求全责备。